我之固體化  (改編自余光中)


在屬於你的熱鬧場子裡,熟的面孔,熱的笑容,


我仍是一塊拒絕溶化的冰


保持零下的絕對冷,


和固體冰的硬度。


 


我本來也是很液體的,


也很愛流動,很容易沸騰,


也愛玩虹的滑梯。


但是昨日的我距離我已遠;


流動和沸騰都已凝結在你的每一個眼神中;


冰冷又如堅冰的硬。


溶化不開,無法還原。


 


 


 


詩人總是能用簡單的筆觸勾勒出許多人內心的情懷和慨嘆。我們誰不曾是慘綠少年?誰不曾是愛做夢愛看著雨後天邊彩虹,而隨之天馬行空地去想像不知名的浪漫呢?又有誰不是很液體又很容易沸騰的呢?


可是,隨著一次又一次的看著彩虹在天邊逐漸地退色、散去和消逝,基因裡浪漫的種子也一次又一次地在心中消磨殆盡;隨著一次又一次沸騰後的平息,也學會了冷漠,不再輕易沸騰。也許,偶而心又再度流動,再度想要沸騰,但一瞬間,在一個眼神之中,也許又凝結成一塊堅硬如千古的寒冰。


為什麼一個人,一個眼神,會使沸騰變成了凝結的冰呢?為什麼?


 


村上春樹在聽風的歌中有一段話是這麼說的:「寫文章不是描寫出感情,而是在丈量距離。」這句話乍看之下不容易懂村上的意思,但是仔細思索以後,想想也不無道理。有些人、有些事都近在身邊,可是那距離卻像在遙遠的國度,搭噴射機也到不了似地。有些遠去的人,有些遙遠的事,卻無時無刻地都在心裡,在每一個閒暇時,在每一個恍惚裡,都會不經意的出現在心裡,出現在眼前。所以丈量之後,有些人在身邊,但距離是十萬八千里;有些人在遙遠的地方,或者已在遙遠的記憶中了,可是他們卻是零距離(Zero distance),有時候深深烙印在心中,成了負的距離(Minus distance)。所以人和人之間可以用情感來衡量,也可以用距離來丈量。


近在咫尺的人,一個眼神就把你送到五十萬光年以外的外太空去了,這冰可結的又快又硬,用一千度的火也無法融化了!這說起來,有點可悲,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