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神颱風操船記




風神颱風雖然還在老遠,不過她從中心眼向外推的長浪經過幾千里來到高雄港,長浪(能量)的大小是依三個條件來決定的。(長浪通常是指不是在當地因當地因素所產生的浪)


1.風速。Wind velocity.


2.吹風距離。 Fetch.


3.吹風時間。 Duration of Time.


所以當她在海上肆虐了許久之後,把長浪吹到高雄時,這能量是大的不得了,就看她把在港口外海的船隻推的晃動到不行,甚至不能把船穏定在一個固定的方向前進,而在這樣的天氣下,我們還是搭小船去外海把大船帶進港來。


 


今天要帶一艘二萬噸級的大油船,因為浪極大,老遠就看到船以左右三十多度在晃來晃去的,在這樣晃動下,繩梯也會不靠在船邊,也會一下子靠在船邊,一下子又和船離的大老遠。也就是說,如果爬梯子的人一旦爬上了梯子,也會被甩的拋來拋去的。而且小船靠近大船時會被推的在大船邊劇烈上下跳動,上下會有六、 七公尺 之多,這時候繩梯就會一下子被推的捲成一團,一下子又在小船上方搆不著。在爬這種船時,引水人的經驗和膽量和體力都要全部具足,稍一不慎就完蛋了。


我在小船上下劇烈跳動和大船左右晃動中,一直注意著繩梯和船間的上下左右擺動,就在小船被浪抬到最高處時而且繩梯貼在大船船板時,一個箭步和用拉雙環的手勁和動作,瞬間就跳上了繩梯,然後隨著大船搖晃的節奏爬上了大船。上了大船的甲板,連走路都走不穩,把身子放低,緩慢往在七樓高的駕駛台去。


上了駕駛台後立即要船長把馬力加到最大,整條船像匹瘋馬,亂跳亂蹦加上左右亂擺,根本把持不住。這時候我不像往常對著港口入口中間開,而是把船向港口南邊開,借由長浪和船主機的力量的合力,來斜斜地把船給弄進港口。(如圖二)


 


 


到了防波堤口時,立即用最大的舵力把船頭轉向港口航道中間,在二三下擺動之後,就安穩地進入了防波堤內了。這時候我回頭看看韓國船長和三位韓國船副,我用韓國說:Kin-Cha-na-yo 意即小意思沒問題的,大家都開心的大笑了,因為剛才那十幾廿分鐘可真的是緊張時刻,沒有進來,誰都不敢說不會出狀況。然後,我和管制台的管理人員說,這樣子進港真的很危險,要考慮暫時停止進港了。管制員說,我在這裡看你進港,心都快停了,好像要跳出來了!


 


進港後,卅分鐘後把船靠泊好了,船長拿了一瓶上好威士忌要送給我,我和船長說這怎麼行呢?不夠我喝一頓的!!哈哈哈!!


 


颱風最好不要來,這種日子真的是大考驗,雖然也很有成就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