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秤星郵輪 馬公之行


 


 


 


這回天天到了澎湖群島的馬公港來帶船,要訪問馬公港的是天秤星郵輪,它預定九月士一日一早進港,然後同一天的下午開船。


澎湖是我日夜思念的地方,因為廿多年前我在澎湖本島服空軍防砲預官伇,在澎湖的鎖港和山水之間的丘陵地營區住過將近半年。所以回到澎湖心中很澎湃,也很期待。


九月十日下午二點半,我到了澎湖,那個下午,我去了廿八年沒去的鎖港和山水。九月士一日上午十點,天秤星郵輪靠好吉美渡假村旁的一號碼頭後,我又再騎著小摩托車,一直騎,一直騎,到了澎湖本島的另一側,過了跨海大橋,到了西嶼。這些遊記且按下不表,在這裡只介紹天秤星郵輪的進港和出港。


天秤星號是四萬多噸的大型郵輪,船長約24 0公尺 ,澎湖的一號碼頭其實是不夠長的,但是把船繩綁在臨近的海軍碼頭上也可以安全的繫泊住了。


船長和高級船員是瑞典人,這位船長因為資淺,所以進出港非常緊張,不若老船長的談笑風生中輕輕鬆鬆中完成工作,但是我們仍然尊重他的要求並配合他的計劃。


一開始在無線電中船長問港內天氣如何,因為風力還ok,所以我回答一切都ok,他有些不滿的在無線電中再接著說,我要確實的數據,不能只有OK。所以我就回答他確實數據。其實我的數據是在海軍拖船上的儀表中讀取的,天秤星號設備更先進,這些數據船長都有,這除了顯示出青澀船長的緊張外,也讓我們提高警覺要小心應對一個可能過度緊張的操船者。


我們在吉美渡假村前的碼頭搭乖海軍支援的"拖57"去外海登輪,海軍拖船為了怕在推頂時弄髒郵輪的白漆,特別還在拖船前端的大型輪胎上罩上白色帆布,這些用心真的很讓人敬佩海軍的配合,因為海軍並沒有收費。而郵輪來一次,四、五百名遊客帶給馬公商家的生意是非常可觀的,所以間接上等於是海軍幫了馬公老百姓的大忙。


外海的風很大,風聲呼呼冽冽做響,吹的我們在小船上都有點站不穏,但進到港內就好了。


等船靠好了,船長不再緊張,直說一切OK了,這時候我接著船長的話尾巴說,我真高興有人說OK了,大家大笑起來。


下午我從跨海大橋騎車回來,在五點的時候來到船邊,這時候全體甲板部船員在船頭合影留念,原來他們有些人即將回家,而且以後也不會再共事了,所以大家都很珍惜這次留影的機會。人生,不是聚就是散,倒底聚是無常呢?還是散是無常呢?還是一切的一切都是無常呢?


船開走了,汽笛長鳴三響,夕陽餘輝下,我看著天秤星寬寬的船艉漸漸遠去,我們的工作做完了,心中輕鬆不少,但是看著應該是不相干的離別,心又莫明的揪了起了,有點感傷,可是又不能說出這感傷在心底的什麼地方,或者揪住的心究竟感傷什麼呢?


 


有這個機會來澎湖真的很開心,希望下次把我的家人、朋友也帶來,這裡真的給人一種很輕鬆的感覺。


全體船員合影 


馬公一號碼頭和等候中的遊覽車 


另一引水人和海軍拖船


外海紅燈塔 


吉美渡假村 




 





帶纜小船金巴逹號 


開船前在梯口 


博命拍攝中 


天天和海軍拖船五拐(57)


登船的入口 






靠泊在一號碼頭上  


離去的背影


復興航空載我回高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