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殺生的探討


 


〈引用tvbs〉喝水=殺生=水中有細菌 「師」言惹爭議


 


《台中縣一所國小,校園內常常有燕子築巢,飛來飛去,校方擔心燕子的排泄物有細菌,會危害學生健康,移走鳥巢,但不小心弄破鳥蛋,有學生目睹這個畫面,回家告訴家長,家長抨擊校方作法失當;但老師事後解釋,如果為了學生健康,都不能移走鳥巢,還說這是殺生行為的話,那連水都不能喝了,因為水裡面有很多細菌,喝水就變成殺生行為;老師舉的這個例子,學生聽不懂,家長也抨擊太偏頗。》


 


天天:


 


喝水殺生,這不是這位老師憑空扗撰,或者是突發奇想的言論,而是真有人在佛經的相關書中這麼說的。


 


多年前懷著多少有點崇拜的心,花了很貴的代價,買了南懷瑾先生著述的金剛經講座。南懷瑾先生在台灣赫赫有名,台灣有許多名人、達官都如同神明般奉承,台灣大潤發老闆還有許多人都是他的學生,他的易經相關書籍、論語別栽和佛學的書有一陣子都賣的很好。但是多年以後,等我回頭來看他的言論,不免有些了走了冤枉路之慨,而且對於他的佛經見解真的不敢恭維。


 


自從聽了淨空師父說:「凡是佛學的書還要賣錢,那就不是真正的佛書。」當然師父是希望普羅大眾不論富或貧都有機會隨時方便看得到佛書,看佛書等於是聽師父說法是一樣的。而南懷瑾的書每本都很貴,但沒聽說他在台灣那場慈善場中有什麼布施,這是我第一次對這位名人的質疑。


 


為什麼會提到南懷瑾先生呢?因為新聞中老師舉出的「喝水殺生論」就是他在金剛經講座中一開始就提到的。書中大意是說:「佛的善護念連細菌小蟲都考慮,所以佛喝水的時候都用布過濾,以避免殺生。」如果讀過金剛經,而且正信已植入心的人再去看他的金剛經講述,真的會頭皮發麻,就像佛常在經上說的:「為之狐疑而狂亂。」我雖不才,但研讀金剛經二十年,心領神悟,雖不敢說登入室,但至少已入垣牆,不過如佛在金剛經所開示的:「說已入垣牆,即末入垣牆,是名已入垣牆。」但是我對南老師對佛經的這段喝水殺生的看法是:「諸葛亮出師表最後一句:不知所云。」


 


對於打死蚊子、蟑螂或者其他害蟲,到底算不算殺生呢?想信很多人和我一樣非常困惑。印光法師曾說,住的地方有蟑螂、蚊子等,是自己心不清淨,所以才會有這些東西。這個我能接受,因為我的心可能一個月之中會有那麼幾次零點零零幾微秒是清靜的,其他時間泰半是雜念亂生,此起彼落,彼消此長,那螞蟻、蟑螂、蚊子在那短暫幾微秒要離開又突然回頭,這景象倒也是奇觀了。那麼這些害蟲倒底殺了算不算殺生呢?


 


一直到我看了一本由外科醫生寫的禪宗的書才得到解脫,這位醫生一定也曾經我們一樣的困惑過,所以特別在書中開始不久就提到這一個問題。他說「做醫生每天都在救人,而救人不論是投藥、打針或切除腫瘤,都是殺生,因為做醫生的就是殺細菌、救病人。」所以他從這裡引申,除害蟲也是為了救人,這和心存歹念去殺生是不同的。


 


喝水算不算殺生?老師一知半解,而且引喻失當,徒然讓人對佛教產生懷疑。佛喝水用布濾過之後再喝,這當然和殺不殺生沒有關係,這也許高人的嘩眾取寵或一時興來的隨便說說有關,對這樣的說法,我們的做法應如同淨空法師說的:「對世智聰辯,擯默以對。」


 


從喝水也是殺生這件事,更讓我們對正信佛法的難遇有所體悟,對於難遇的人生和佛緣更要好好珍惜、好好把握,常還感恩之心,做常精進菩薩!


 


孔子說:「君子之過,如日月之食。」所以這裡並無非議任何人之意;而我們小人之過,因為沒啥人注意,也就「苟且偷安於亂世,不求聞逹於諸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