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環島記 <九天之第一天>



我們的環島路線圖 九天騎完,很多人都說:不容易。


台北到壽卡(南迴公路最高點)


一、《楔子》


騎腳踏車環遊台灣,只要騎上了單車,誰沒有這個夢想呢?許多朋友被問到了環島夢的時候,大多苦笑著搖搖頭說:「還沒準備好。」那麼每一個參加環島行的人,他們都準備好了嗎?


今年,2012年,三月初,我打電話給鐡馬家族,家族執行長,也是車隊帶隊官-黃進寶,大家都稱他為:寶哥,他在手機那一頭正在忙著三月份環島團的出發,我心懷忐忑的問:「我環島沒問題嗎?」因為我已年紀不小(後來才發現在團隊中我還排不上長老前十名)又加上沒有什麼長途騎單車的經驗,真的覺得沒有什麼前置準備。但是寶哥在電話吵雜的那頭以像石頭般肯定的語氣說:「你沒問題,歡迎你來。」


 



你絕對不相信,要出發了,還有人不太會上、下車,正在室內練習中。但這位香港來的帥哥,後來騎的很好,而且騎的超快。


 


於是我報了名,繳了二萬五千塊,吃住九天八夜又有價值五萬元的美麗逹黑狼五號單車借給我騎,還有所謂的褓母車跟隨在後,加上沿路教練群檢查、指導、標路,算起來還真是超級划算。


四月十九日,出發前二天,早上九點過一點,我就到了位在北平東路的鐡馬家族,寶哥的老婆-寶媽正拿著掃把在打掃中,看見我來了,手仍是不停的掃著,同時也回答我心中的疑惑;後來我才發現,她只要在工作中就不會間斷,可以一邊工作一邊回答問題,或者有時候同時講電話。她只是說:「你絕對沒有問題,放心來吧!一定可以環島成功。」我想,她一定是打量了我跑馬拉松的架勢,所以才這麼說,後來才知道,只要是想要參加的人,她都會這麼說,都會給人無窮的希望,因為她知道,只要你自己鼓起勇氣來參加環島,她和寶哥和鐡馬家族的教練們就一定會幫助你完成環島的夢想。正如寶哥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什麼人最了不起?我覺得給人希望的人,最了不起。」環島回來後,這句話讓我回味無窮。


離開了鐡馬家族,我心裡想,反正有褓母車,真的累到不行了,就上車坐一會兒,或者是難騎的路,譬如說蘇花公路,上車偷個懶,這樣可也算環島了吧!但是在心中,總是想,無論如何都要堅持著,不要上車,要靠自己從台北一步一步地踏,絕不含糊地繞上一圈,騎回台北,完成自己環島的夢想。


 


四月二十日,出發前一晚,大家都集合在鐡馬家族,領隊寶哥詳細的解說一路上需要注意的事項,與其說是說明會,其實我倒覺得像是給大家打氣的誓師大會。只不過其中有一段話讓大家有點意外,但也有點在意料之中,寶哥說:「在路上如果你真的不行了,不要勉強,就上車休息;但是只要你一上車,那怕只是一小段路,我們就不能發給你環島完成證書。」然後,他看了看大家,又接著說:「現在要退出的人,雖然我們已經替大家繳了保險費、訂了旅館,我現在就馬上把報名費全數退給他,沒關係,真的,不要勉強!」原來這褓母車可坐不得,一坐就沒了環島認證了;後來才知道,很多人因為半路上受了小傷去醫院擦擦藥,只不過幾公里沒騎,這樣也沒拿到環島認證;更有一位前期的環島車友是醫生,他幫一位摔傷的隊友處理,結果傷者和醫生都沒有拿到環島證書。看來要拿環島認證,可得靠雙腳慢慢踩踏,繞台灣一圈,是絕對無雞可偷了。


 


 


二、《421Day 1 從台北到竹南》


雖然我並沒有長途騎單車的自我訓練,最多也只不過是五、六十公里,但總是也練過二下子,更何況從國中就開始騎車,如果說我不會騎車,那我可是不服氣。


421早上六點,鐵馬家族59T(梯)65 個人,全數報到完畢,領到了環島車-Merida黑狼五號,寶哥說那是他的女兒叫寶妹,也拿到了車上的裝備:GPS,手拿包,標有九天行程圖的水壼,反光背心等等。大家都領了車之後,寶哥要大家推著車從鐵馬家族把車用推的推到一百公尺外,北平東路和林森路的公園廣場,在那裡做新車訓練和體驗。有些人不耐推車,就開始騎,寶哥立刻大聲制止:「不要急著騎,過二天你看到她就會怕,到時候你就不想騎了。」在公園中,我才發現我還真的不太會騎車,於是我從正確的戴單車頭巾、戴安全帽和如何安全上下車,從頭學起,還沒有出發,我就覺得我學到很多自己瞎摸所學不到的東西。以前我總是奇怪,為什麼別的騎車者總是以一方頭巾蓋著頭又能遮著臉,我在家裡怎麼弄都弄不出來,那天早上才知道,原來是用二方頭巾,一上、一下;還有上下車和變速的方法,也矯正了不對的方式。大家一定以為我怎麼這些都不會,其實很多同隊的人連變速車都沒有騎過,算起來我還不錯了呢!


 



我保證你能騎完環島,只要你能騎上龜山坡。事後才知道,這是真的,也不全是真的。人只要有信心,潛能超可怕的。


全體65個人,一個、一個經過寶哥親自考試,確認了你真的會騎寶妹了,也背熟了出發到下一個休息點,龜山,一路上要注意的事,從6點開始,到了9點開外了,這才要大家車隊集合,開始出發,從忠孝橋往新莊到龜山,開始了一省道的旅程。


 



4月21日台北出發了,注意看,我還是白面書生噢!頭巾也知道要用二個了。




寶哥說:「你只要能騎上龜山坡,如果你不上壽卡,那就來找我;只要你騎得上壽卡,我就保證你能騎完環島。」第一天大家都騎上了龜山坡。


 






從台北出發後,騎不了多久,就在忠孝橋旁的玉泉公園停了下來,寶哥在上橋之前再度叮嚀:上坡要領、保持間距、避讓大車等等要領。然後他就一個一個的問剛才說了什麼?等你答對了,再放你騎車出發上橋。後來在每一個安全須要注意的路段,寶哥都用這種方法,一則讓車隊不要太集中,分散出發;再則,確定每一個人都知道下段路要注意的事項還有要小心的細節。起初,總覺得怎麼那麼麻煩,愈到後來才發現,這真的是保障車隊安全最好方法。一個一遍就要六十五遍,一路上寶哥怕是講了不只上萬遍了,目的無他,就是要平安完成大家環島的夢想。想想,他老人家(他比我年輕三歲哩!)都不嫌煩,我們當然更要虛心接受和認真學習。


上了忠孝橋,一路無話的衝上了龜山坡,到了龜山,休息片刻,也用了前期學姐、學長送來打氣的補給品;後來,幾乎每一站都有前期學長自動自發的送補給品來給我們加油打氣,讓我們一路上士氣更旺,信心更足,鐡馬家族的傳統還真不是蓋的。


 



 



寶哥說:「你只要能騎上龜山坡,如果你不上壽卡,那就來找我;只要你騎得上壽卡,我就保證你能騎完環島。」 一口氣到了龜山坡,看樣子我能騎上南迴公路的壽卡了。在這裡,已經有學長和學姐送來了冷飲和水果在等著我們享用了。 


 




湖口老街,學長們送來的冰涼沙士,讓大家透心涼。 一定要打電話跟我在美國的媽媽講,我竟然騎到湖口老街了。


過了龜山後,我們就騎呀騎地,來到了新竹湖口老街,心中更是興奮,天呀!我從台北騎到湖口了,真是了不得、不得了,雖然全身上下說不上哪兒累,哪兒痛,只覺得到處累,但精神倒真旺。


才騎到第一天就這樣騎了八十多公里,到了竹南御和園汽車旅館,這已經打破了我一天內最遠的騎車紀錄,記得出發前一直擔心屁股會受不了,寶哥和寶媽還特別提供了一小罐凡士林,寶哥還開玩笑地說:「大家猛擦凡士林,到後來,寶妹(腳踏車)的車墊都被磨的亮晶晶地,好像打過蠟一樣。」聽他這麼一說,我也就猛擦凡士林,果然騎了八十多公里之後,屁股也不覺得怎麼難過。


不過第一天騎下來,雙手的腕部卻非常的痛,心中暗暗叫苦,看別人輕輕鬆鬆地,真後悔出發前沒有好好練上一陣子車。


到了竹南,停下車,寶哥又把大家集合起來,開始做舒緩操,跑馬拉松的我,當然知道,劇烈且長時間運動後,一定要做舒緩操和拉筋,這樣明天就會恢復的很快,比較不會酸痛。


做完了操已經是六點四十分,然後分房間,四個人一間;我們這一房是:天天、雍威醫生、戴老師和祥裕老闆。寶哥接著宣佈,要大家洗完澡後,七點集合吃飯。二十分鐘四個人洗完澡,洗完衣服,準備好吃飯?有沒有弄錯,當兵的戰鬥澡也不過如此吧!當大家正在疑惑時,寶哥就說:昨天在說明會中,不是告訴大家,四個人一起洗澡,洗的時候,把衣服踩在腳下踏,這樣就來得及了呀!哇哩咧!昨天當他是青菜講講,沒想到來真格的。


到了房間,四個人對視,室友雍威醫師就說:快!一起洗吧!我也附議,於是就一起進入浴室,一起洗了起來。


四個大男人,光條條地,在二十分鐘內就洗完了澡,洗好了衣服,還拿去洗衣間脫好了水,晾好了衣服。然後,接下來的八天,我和雍威就一直這麼幹,戴老師和祥裕則是洗澡的後段班,但動作也是很快。


吃完了苗栗的客家菜晚飯,寶哥又交待了明天的行程和注意事項。等他老人家講夠了,放我們回房,已經是十點了。回房後,分好了床,二人一床,大家再聊聊。這才知道戴老師是爬玉山的高手,當日來回好幾次;不過這回他膝蓋水腫,醫生說幾個星期內不要騎車,但他已報了名,不來怎麼行?我素來常因跑馬拉松拉傷腳或腿,這按摩拉筋還有二下子,就用精油幫他按摩拉筋,同時調皮的幫他灌氣。他笑笑說,他也在教太極拳。哈哈哈!我這不是張三丰面前耍太極了嗎?


四個大男生說說笑笑,也就入睡了,雖然很久沒有和另人同房睡覺了,但大家聊聊、談談,倒也蠻好的。


一夜無話,明天一天要騎一百多公里,從來沒有騎過這麼遠又手腕疼痛的我,還有膝蓋痛的戴老師,能安然度過嗎?


 


竹南到彰化員林,一路上風景又如何呢?請看下回分解!



 



第二天竹南到員林要騎10 8公里 ,第三天員林到永康是12 2公里 ,第四天永康到楓港要騎11 9公里 ,每天都超過10 0公里 ,雖然西海岸平路居多,但是也大大考驗我的耐力。



環島出發<第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