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伏波將軍公園



馬援是東漢光武帝劉秀的大將,是皇帝的姻親,戰功彪炳,替東漢打下了南方的如今的北越和廣西一帶郡城,今天廣西一帶屬於中國所有,伏波將軍功不可沒。


他的名言:「大丈夫當馬革裹屍」更是流傳千古,激勵了許許多多中國人在戰場上抛頭顱灑熱血。他在戒兄子書中的「畫虎不成反類犬。」也成了中國人的名句。雖然他最後病死戰場,而且沒能打下最後一場勝仗,可是並無損他一代名將的威名。雖然生前、死後遭小人誣陷,但如今是誰流芳百世呢?像陷害他的梁松,現在只在史書上成了卑鄙小人,罵名千古。正如菜根譚所說:「棲守道德者,寂寞一時;依阿(ㄜ)權勢者,淒涼萬世。」



馬援將軍和春秋時期的廉頗以及五代十國的王鐵槍將軍都是我心中的偶像,每次讀到他們的事蹟的時候,心中十分嚮往。這次趁著暑假有機會和家人一起到伏波公園親眼見到伏波將軍銅像,心中非常感動。


 


 五星級桂林香格里拉大飯店


 飯店外漓江江畔景色怡人





 


旅行團在伏波公園停留時間有限,我想爬上伏波山去,導遊說時間會來不及,但我仍堅持要去,因為上次我和母親來的時候我也是在導遊說時間來不及的情況下,一個人爬上山頂,這次難得又來了一定要爬上山頂才行。兒子、女兒情義相挺,都要陪我爬到山頂,老婆不放心女兒,怕她太小會太累了,所以就只有我和兒子爬上伏波山頂。


父子二人以小跑步的方式爬到了山頂,雖然汗流夾背氣喘吁吁,但和兒子相視一笑,心裡很高興上得山來,在觀景小坪台上四面環眺,桂林風景一覽無遺,我和兒子互相照相留念,然後就匆匆下山,下山路上,我也在喘氣中和兒子大略介紹了伏波將軍英勇事蹟還有東漢史事,希望能在兒子心中留下一些前人偉大的印象,能在心中培養浩然正氣。 


山頂上的天天 累到不行了.早上晨跑又加上爬這個伏波山


 兒子長大了,成了小帥哥.伏波山頂父子留影


下山後集合時間到了,我們在伏波將軍銅像前駐足一會兒就要回遊覽車了,在遊覽車前女兒表情難過的一直看著我說:「爸爸、爸爸,爸爸、爸爸。」原來在銅像不遠處有一個乞討者,他的雙臂都齊肩斷了,穿著襤褸,臉色如土,女兒看了頓時心中不捨地難過不已。我和女兒說:「爸爸已經給了他很多錢了,不要難過了,以後長大了要省著用錢,把錢捐給窮苦人家,知道嗎?」女兒聽了點點頭。這讓我想起了女兒很小的時候,只有二歲左右,剛會說話不久,她在台北火車站地下街看到一幅大的蓮花圖片,她就自己走過去在圖片前打坐合十,在那裡坐著不走,過了一會兒才站起來讓我們牽著她走開。在這之前,我們沒有教過她這麼做,而且我們家也沒有任何蓮花的圖或照片,我們在家也不打坐,每天只上三根香,這件事讓我老婆稱奇不已,也更加虔誠信佛。


謝謝老婆帶我們來桂林玩,她總理一切雜事,我們則只負責吃、喝、玩、買還有睡。


 


 


附記:馬援 戒兄子嚴、敦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