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6


 

         

 

 


休止符之必要


 


休止符之必要


讓豎笛和低音簫歇一下吧


把一切無奈都交給餘音去嫋嫋


一輩子多長啊餘音就多長


 


休止符之必要


如歌的行板已經變調


最後總是留下了詩人


天藍著漢代的純藍


 


基督溫婉古昔的溫婉


罌粟仍在詩人的田裡


觀音山劫後仍是觀音


台北選後還是否台北


 


休止符之必要 久寂之弦要重調


只有休止符能證明


是真的歌必然有回音。。。


 


 


後記:


詩人啞弦喪妻,余光中寄此詩。


人生那能沒有休止符,


愛情.....到底要不要有休止符。


快樂的日子,當然有休止符,因為總是嘎然而止。


悲傷的日子,總等著休止符來停止悲傷。


沒有頭緒的混亂日子,你我的休止符該怎麼來,何時來。


這休止符該怎麼劃上..........


 


休止符必要,因為這一生已盡,生命和靈魂的弦需要再重調。


休止符終止了一生的樂章,但真正的歌必有回響,


餘音才剛要在休止符之後開始嫋嫋。


 


啞弦之前得癌症,啞妻全心扶持,使啞弦奇蹟似地復元,沒想到妻子竟比自己早走了一步。


 


 


又記:


 


四天前妻接到電話,她在鄉下的外公去逝了,外公已經94歲了。走的時候沒病沒痛,只在一如往常的早飯過後說:我要去睡一下,等一下要去找。。(沒聽清楚)。然後,他就睡著了,在睡眠中安然而逝,他最信任的耶穌基督已然接他去了!


 


外公從來不發脾氣,每天一包煙,每天在鄉下的田裡四處走走,講話有力,走路步伐健朗,每頓固定吃一碗飯,然後就蹲在門外抽抽煙!我常以外公抽煙的事和外國船長開玩笑,抽煙也能長壽!


外婆先走了廿多年,分開這麼久,還認得嗎?外婆會不會說,你讓我等很久了呢!!


妻說,大家都沒有哭,看著阿公完全是紅紅的臉色,皮膚依如還活著一樣。


晚上,妻回房間,還是忍不住,掩面啜泣!我則默默坐在旁邊,她和外公的回憶我無從進入,也許外公和每一個人的回憶都略略相同也都略有不同。


我和外公的回憶,從他七十多到九十多,如蓬根相逢,淡淡然卻深深在心的一角。心中沒有悲哀,但為了再也不能看見他了,心中難忍不捨,於是想起了,這原來是他老人家的休止符!


 


他的回響也在休止符之後才開始,這我才憬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