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三重全國馬拉松

「嗟予遘陽九,隸也實不力。」 ~文天祥。正氣歌

  三重馬5.jpg  

《 今年烤肉馬拉松季節的開始 》

 

第十屆三重馬拉松,去年第九屆剛跑完沒多久,在主辦單位網路上的力邀之下,提早了大約十個月報名,在報名表上排名前十名。

足足等了十個多月,一直到路跑前,就開始注意著天氣,生怕天熱跑起來會很辛苦,沒料到路跑開始,實際氣溫比預測的三十度更高,而且因為變天在即,氣壓低,使的天氣悶熱,很多人十公里一過就熱爆掉了。

我又和去年初馬的小魚兒一起跑,她一心想跑進五小時半,問題是這一年來她都沒有再跑過全馬,練習重量似有所不足,所以一開始就擔心她沒那麼好過關。

 

《 路線和策略 》

路線圖.JPG

三重馬路線很簡單:沿環河單車道,從重陽橋出發,經過關渡大橋,到媽媽嘴咖啡店前折返,再回到出發點,這樣來回二趟。一個單趟是10.5公里,來回四次就是全馬。

我打算前半馬大約花二小時三十分,然後再走走跑跑用三小時三十分完成後半程,不過一切都是理想值,碰到了大太陽,可就要打折扣了。

 

《 出發到10.5K再到21K 》

出發到媽媽嘴咖啡的第一趟只花了一小時十二分左右,算得上是在進度中,然後就以差不多的速度折返,等回到重陽橋要折返時,時間是二小時四十分,比預計也落後不多。

21K時,小魚兒在橋下休息並處理腳傷,這時候雖然只是一下子,但也用了大約十分鐘,等開始跑的時候已經用了二小時五十五分,加上太陽開始發威了,情況也開始有點不太妙。

    三重馬14.jpg

 

《 21-31.5K -

開始跑跑走走,有時候還停下來,初跑者在累的時候,往往休息一下感覺好像不累了,就會跑的很快,然後就會累到不行地停下來,這樣節奏就會全亂掉,會愈跑愈辛苫,最後連跑跑走走也做不到了,不過節奏是要平日慢慢練,一下子也調整不來,只好想辦法控制時間了。我這才想起來,有很多初跑者在初跑前的練習都會跟著帶路者一起跑,培養默契和節奏感,這樣才不會在路跑時抓不住Tempo。不過因為我的實力是六小時,所以一旦節奏亂了,也就成了日頭赤炎下一肉腳了,再看看周遭曬到快不行的跑友們,更深深體會那句台語俗諺說的:「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

   三重馬26.jpg

    遙遙領先的秋元兄弟

 

《 最後10.5公里 》

 

在最後一個折返點時,和幾位老大哥又相遇,一路上看到了老當益壯三百馬的陳亮華醫生、蔡振曉大哥以及百馬高大哥還有許多熟悉但一下子叫不出名字的跑友,他們雖然跑得不算快,但都比我快一些(大多比我快很多)。其中蔡大哥每次都自己開車到會場,然後跑完了再開車回家,遠在中南部也是如此;我最喜歡他說的:「我不跑快,我都是慢。」還有就是:「我七十多了,就是以馬拉松健身」我想不求快,慢慢跑,是安全又健身的好辦法。

       三重馬沿途拍照1.jpg

 

最後十公里,時間還有一小時四十分,我和小魚兒以及附近幾十個人開始走走跑跑,她的阿基里斯腱受傷點開始發作,跑了她毎個人一年以來最大重量的三十公里,已經很不容易了,於是我也不積極催跑。

      三重馬13.jpg        

一大堆人在酷陽下跑跑走走,讓我想起了文天祥的:「嗟予遘陽九,隸也實不力。」白話就是:「唉!我遇到像了九個太陽一般的酷熱,實力不行的我真的無能為力了。」也有人說這句話其實是文天祥預言:「未來有一天,政府的小官們遇到了有一位又陽又剛﹙愎?﹚而名字中有個「九」的領導人,心中真的有無力感。」先不吊古文,總而言之,大家走走跑跑地同時也都在擔心會不會在時限六小時之內跑不完;我倒是很安穏的安慰大家,今天這麼熱,一定會延長關門時間至少十五分鐘,有一位年輕女生跑者聽了我的話,回頭以好像找到「來自星星的你」的那種喜出望外的表情看著我,又好像我是福音佈道者一般,畢竟跑到這裡了,如果被關門,豈不太可惜了。日本舉辦的馬拉松大多在每個路段時限一到就關鐡門,差一點就要到了而被關門在外的跑者,有些激動到了大叫還痛哭,網友們看了覺得好像演戲般的誇張,其實只有末段班的馬拉松跑者才能將心比心的感覺到那種心情,那種可以堅持下去繼續跑完,卻又跑不快在時間內不能完成的心急如焚和卻雙腿無力的無奈感。

      三重馬沿途拍照3.jpg

 

       原來我熱到爆的表情也是滿慘地!

小魚兒一直問我:「天天,跑的完嗎?」我安慰她說:「一定會延長時間,妳一定會過關。」她在Last6公里衝了一會兒,我打算跟在她後面慢慢跑,後來看到她盡了全力在最後四公里左右停擺了,我上前說:「再跑起來吧!」只是再也跑不動了。Last2K的地方,志工們騎摩托車過來,一路上說:「時間延長半小時,到十二點半才關門。」我還說:「幹嘛延那麼久?十五分鐘足夠了。」附近一大票跑友和小魚兒都興奮了起來,反而能夠一鼓作氣地跑到終點了,最後我們這一組就以大約六小時十五分完成這一馬。

  三重馬25.jpg

 

 重陽橋樹蔭下為跑友們送上香腸和冷飲的三位可愛小天使,她們說,她們還有一個姐姐,一家四千金,真幸福。

  

我是第四十場全馬的完成第三十八場,小魚兒是第二場之滿貫全完成。自從去年小魚兒在這裡初馬之後,相隔一年之後才又見面來跑她的第二馬,其實小魚兒跑馬拉松的天分甚好,如果有時間練習,一定能夠跑進五小時之內,然而跑馬拉松除了意志力之外,平日不間斷地練習很重要,更重要的是,還要有家人的支持,才能把陪家人的時間拿來挪用在平日練習上。

  立體獎盃

         今年的第十屆全馬獎盃設計的很棒

 三重馬12.jpg

 

跑完後的冰涼綠豆粉條,讓人解熱又吃飽。

《 可愛的跑友們 》

     三重馬沿途拍照6.jpg

   寶箴、秋元和我共同的好朋友小魚兒,家庭主婦來跑馬,真的不容易。

 

 

路跑一開始,我們就在找秋元,去年此時,他還是參加半馬,到今年三重馬,他已經是第三十一馬了。在人群中一下子找不著他,而又快要開始路跑了,於是我在人群最前面大喊:「秋元!秋元!」只聽不遠處有人走過來喊:「來了!來了!」找著秋元了。

三個人聊了幾分鐘,他教給我們做膝蓋熱身操,他說:「是一位氣功師父教給他的,他平日在家沒事就做。」我笑笑地說:「一旦跑馬拉松,假日跑馬,平日就為跑馬準備,日子一點也空閒不下來。」

秋元去年五月海山馬是初馬,今年五月可能已經四十餘馬了,他說希望明年能到百馬,真是又一位馬拉松狂人。

跑友周國輝在基隆馬時腳傷未癒,最後幾公里用走的回終點,勉強在六小時內跑完,今回腳傷好了,一幅頭好壯壯、重拾談笑風生的馬拉松狂人本色,他是四年多前金門馬拉松時第一馬,那時候我還在跑第一場半馬,今天他已經一百五十馬左右了,真是馬拉松狂人當之無愧。

三重馬24.jpg  

馮田大哥這回好像是連二馬,雖是第二馬,但速度和平日差不多,只是在最後的時候拿水猛澆,直說:「熱死了!熱死了!」我常懷疑,他們看起來體力並不會比我好太多,為什麼能夠時常跑連馬呢?

三重馬3.jpg

 

陳亮華醫生在去年十一月合歡山馬的時候曾對我說:「要跑連馬,一定要跑完第一場之後,全身不會痠痛,才能跑第二場。」他說他大約跑了一百場左右才開始連馬。我從安平港初馬開始就看到這位老英雄,手提著方便帶,看來不怎麼快,但我始終在通過終點時落在他後面一大截。這回他說他已經三百馬超過了,一年他要跑個五、六十馬。五、六十馬?那不是每星期二次還要再加上其他場次,面對眼前這位精壯老者,如果不說,誰也想不到他是這麼能跑,而且還能邊跑邊用那大陸口音聊天!

佳世達李俊慶兄弟,時常在路跑時叫住我,合照了好幾回,但不是沒照好,就是上一回的相機遺失了,這回相機又當了,好在找著備用小相機,總算合照了一張。很感謝像他這樣的跑馬年輕人,很願意和年紀大了許多的我們在跑馬拉松的時候做朋友,回家後又在社群網站上交朋友,讓我們在每一場路跑時,都好像是好朋友來逗陣玩耍那麼樣的快樂。

   三重馬15.jpg

 

《 馬拉松的練習 》

 

這回因為天氣酷熱,所以大家體力消耗的也很快,小魚兒這回苦頭吃的不少,就像我當初剛跑全馬的時候一樣,除了腳和腿吃力之外,漸漸地肩膀和手臂也開始吃緊,筋路好像橡皮筋把整個人束的緊緊地,也有些人腰也開始不舒服,總之,全身上下都緊緊地。慢慢了解了馬拉松跑到了後半段的時候,除了腿和腳已經跑了二、三十公里,支撐腿的腰部和保持晃動的手臂和打直的肩膀也在一路上默默承受著耐力的挑戰,所以馬拉松雖然是練腿力第一,但是腰力、腹力、肩膀、手臂以及頸部也一樣要鍛練,才不會在跑到最後的時候全身緊繃地痛苦不堪。

於是平日空閒下來的時候,那怕只有幾分鐘,除了拉筋、練腿力和膝蓋,也練腰力(推滑輪)和臂力(吊雙環),因為如果平日不好好練習,路跑的時候就會吃盡苦頭,雖然因為工作的關係不能做太過重量的練習,但只要一有機會就會很開心的去做。

 

《 馬拉松的健康效果 》

馬拉松可以減肥嗎?效果其實不大,少吃還是減肥最好的方法,不過跑馬拉松倒是可以把體脂肪降低不少,如果配合少吃一點,雖然只減少了二、三公斤,可是看起結實了,像是少了十公斤。

一大堆關於跑馬拉松會傷害身體的專家、醫生的報導,其實這些人都沒有真正跑過馬拉松,就好像沒談過什麼戀愛或者從未好好經營婚姻關係的人來做婚姻顧問和二性專家一樣,提出一些似是而非連自己也不知道對不對的看法,如果他們自己參加過馬拉松,以慢活的六小時跑完全程之後,相信他們一定會有不一樣的看法,或許那時候他們再提出一些看法來,相信更具說服力和實用性。

今年金門馬拉松有一位林姓跑友,他只跑半馬,從不跑全馬,他對全馬限時從四小時改為六小時大大不滿,認為四個小時之內跑不完全馬的人,根本不應該參加馬拉松,這樣影响了路權也造成大會工作人員的辛勞。他的看法當然也不是沒有道理,但我卻覺得全馬六小時正是最好的慢活跑法,只要保持每小時八公里,跑過一半之後,再走走停停,就可以完成。所以我猜想全馬限時在六小時左右,其實是有健康和鼓勵末段班踴躍參加的用意,當然主辦單位也會考量路權的問題,才會做延長時間的決定,不然東京馬拉松時間更長,日本人豈不是更重視路權,可見事有輕急緩重,而且一年不過一次,犯不著像林兄這樣憤世嫉俗的打抱不平。

你還在猶豫要不要跑全馬嗎?歡迎來找我這個末段班的慢活跑者一起跑,只要你練習一陣子,一定可以完成全馬的心願,而且用不了多久,你就會跑的比我快很多了。

    

 

 

延伸閱讀: 2013三重馬拉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