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


 


大學的時候,記得是快要放暑假的日子,有一天,有位可愛的女生說:「天天,這星期六晚上新樂戲院電影好像不錯,你看過了嗎?」我說:「沒有啊!要一塊兒看嗎?」就這樣第一回約了女生看電影。


 


在講好看電影的同時,我掂了掂口袋,人們常說口袋深度,我根本口袋是常常空空如也!別說是看電影了,日常吃個路邊攤都不在考慮之內,不能說是「捉襟見肘」,只能說「曲膝見股」了。所以支吾了一會兒,又旁敲側擊,又打了打機鋒,總算該女子頗有慧根,講定了荷蘭人付帳法,這我才放心與會。


 


下午在家中正準備出門搭公車下山的時候,那時候才三歲的小妹問我:「哥,你要去哪?」我說:「我要跟朋友看電影,今天不能帶妳去。」小妹從不耍賴皮,但她只是滿懷希望地看著我,用童稚的聲音說:「我也想去,我好久沒看電影了。」於是我們就一起出門了。


 


四妹和小妹



 


到了基隆信一路和義二路口,老遠就看到女同學在那裡等了,我和小妹就走了過去,天色已漸漸暗下來,路燈也亮了起來,田寮河邊吹著小涼風,在夏天的夜裡,讓人覺得也沒那麼熱。女生看了看我,又眼睛低了下來,看了看拉著我的手的小妹,我連忙接上說:「我小妹好久沒看電影了,反正她也不要票,我就讓她跟了。」女生直誇小妹好可愛,讓我放心不少,至少人家沒有不高興。在戲院門口的小店給小妹買了個用透明塑膠做成的照相機盒子裝的滿滿的糖豆,小妹掛上了小相機,用小手接著把糖豆倒在手上,一邊吃著,一邊開心的看電影。


小妹小學時



 


小朋友看電影那有什麼定性,一會兒要上廁所,一會兒在戲院裡走來走去,又一會兒問電影裡在演什麼?當時為了保持風度,也不好吼她,只好耐著性子搞定她。


看完了電影,我們三個人又到田寮河對岸仁一路吃了麵線和大白鯊魚丸,然後我送女生搭公車回家,我才又和小妹去等深澳坑回山上的公車。


在等公車的時候,小妹已經累的讓我抱著,靠在我肩膀上睡著了,一直睡到上公車、下車、回家。


大家一定以為那個女生後來就不理我了,對不對?沒有啦!事實上,我們後來做了很多年的好朋友,她去當老師、教書的一些雜事都會偶而寫信告訴我,也偶而會問小妹現在怎麼樣啦?我去當兵、跑船也會偶而寫信給她,就真的只是好朋友,然後久了,就像很多不常見面的朋友一樣,也就漸漸失聯了。


那年夏天的晚上,她低下頭來看著拉著我的手的小妹的時候,我的心中是很尷尬地。她抬起頭來看著我說,妳妹妹好可愛喔!這句話化解了我心中的不安,讓我永遠記得她自然、大方的表情,也永遠謝謝她陪我和小妹一起看電影、吃麵線,度過了美好的一個夜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