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8 土城桐花盃馬拉松



 


今天抱定決心報名參加了土城桐花盃42公里馬拉松,一方面想要突破自己的極限,還有一個原因是這一次沒有21公里半馬,而我又不想只跑 十公里 ,跑完之後那種還沒有開始累,有點白跑一趟、可惜了一大早忙和了半天的感覺。


自己也曾經凌晨練跑4 2公里 ,從四點多開始跑,大約五個半小時也可以跑完,所以有點信心,但是正式上陣今天還是第一次。開跑前二條小腿因為上班期間又去練跑有點硬梆梆地,真的擔心會有問題。早上三點五十分起床,吃了早飯、喝了咖啡,就騎摩托車往土城浮洲橋下了。


早上開跑了,從浮洲橋下開始往北,繞經水門再往南到城林橋,一共要繞四圈。因為擔心後繼體力,所以開跑前就想好了對策,以平均8- 9公里 的時速跑,事後想想這個策略好像不對。


七點左右看到格友,學弟阿布啦,他來參加10公里路跑,他真的很用心,這次路跑協會拍的相片就是他幫我找出來的,前次淡水河路跑在網站上的相片也是他幫忙找出來的。另外今年初金門路跑的年輕跑友 周 先生也又遇上了,不過他這次因為太熱遠遠掉在我後面了。


這是阿布啦學弟幫我找出來跑步的英姿



 


開始到2 1公里 ,一切都正常,因為配速的關係,花了二小時二十四分左右。到了3 0公里 ,左小腿開始抽搐,一跑快了就抽、抽,就停下來擦一條根藥膏,並且走了一下子。繼續跑之後,就把重心放在右腿。


八點半過後,天氣開始熱到爆,每次過水站都把水直接從頭上往下倒,衣服當下濕了,可是過不了多久就烤乾了。土城路跑協會這次辦的很好,沿路隔很短就有水站,一開始像一般路跑一樣,有礦泉水、運動飲料、餅乾和香蕉,到後來就精采了,陸陸續續加上了鳯梨酥、蠻牛、冰豆漿、西瓜、蕃茄,有一站還有醃李子,志工媽媽說那是她私人的,後來才拿來,跑的慢的才吃得到。眼看有人因為太陽太大已經半途退出了,志工們又緊急從冰廠買了碎冰塊,再用小塑膠帶分裝,騎車摩托車沿路分給路跑的選手。


到了37公里處,只剩 五公里 了,二條腿都在抽筋,一點都跑不動了,看看時間還有半小時,以平常的速度,絕對可以跑完,可是心中很想放棄。馬拉松有一句話:「當你放棄之後,會覺對不起以前的苦練,而且回到家中一定會後悔。」於是我用意志力撐著,開始快步走,從37公里走到39公里,然後再開始跑,二腿稍一抽筋就暫停,然後再跑。


最後以比平常練習差了很多的6小時15分跑完全程42公里( 26m iles),比大會規定的6小時慢了一些,不過也算跑完了。在會場有路跑者說,跑步前幾天一定要徹底休息,而且不能喝酒,否則很容易在場上體力不支。那麼我連著三天的大夜班又喝了二天酒,算來是找著籍口了。


跑完了喔!



 


跑完了,領了大會的紀念品和一個大大的便當,再打電話回家要回家吃飯了(母親節)。把包包放在摩托車腳踏處,想要跨腿上車的時候,才發現腿跨不過去了,只好學女生穿裙子上車的方式了。



 


回到家中用冷水泡澡,把全身冷卻下來,也冷卻抽筋的小腿,吃過飯後才睡了一個小時就醒了,好像精神也恢復了。這才後悔應該在最後硬撐著跑,一定可以在6小時跑完,沒能在限定時間內跑完真的很可惜。但是也很高興在37公里撞牆的時候,能夠堅持到底,那時候如果救護車在旁邊問我要不要搭?可能我會上車,那回家後會更懊悔。晚上去岳母那兒大家齊聚為她過母親節,感覺腿只有稍微酸痛,並無大礙,感覺良好,對身體的訓練更有信心。


從這次開始,我的馬拉松正式路跑已晉至全馬42公里,以後參加就都是42公里了,想想也蠻開心的。小兒子看我跑完的模樣,也想下次跟著我去跑21公里半程馬拉松。


2009年看了村上春樹的關於跑步,受了他書中的鼓舞,我就下定決心要開始路跑,二年來,從跑不完 八公里 ,到第一次跑完 十公里 後回家昏睡二天,還大腿、小腿痛了好幾天,到今天能跑完42公里,而且身體也不太酸痛。這在工作之餘要陪家人,利用家人還在睡覺的時間一個人摸黑去苦練,其實也蠻佩服自己的毅力。


英文諺語說:「Were there is a will , there is a way.」這句話用在馬拉松上也非常貼切,不過對於新手來說Nike的廣告詞更棒:「Just do it!」沒錯就是:「Just do it !


 







延伸閱讀:鹿角溪濕地慢跑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