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泥船ARU II



幾個月之前,高雄港開始了濬深工程,河海工程包商僱用了挖泥船ARU IIARU TWO)在全港區疏濬,而我們也輪班上船指揮交通,以避讓來往船隻,這一挖就是快半年了,眼看快大功告成了。


住在印度南古欽省的印度大副,他也學了一些印尼話了。




跟我學唱ARTI KEHIDUPAN 的印尼船員


一起唸印尼詩AKU的船副 我用印尼文唸出 AKU MAU HIDUP SERIBU TAHUN LAGI (中文意:我還要再活上一千年),他突然感動的說,為什麼天天會這首印尼詩,於是我和他把這首印尼詩邊想邊唸的唸完了,撫掌大笑。


這首詩是[Aku] 意即我,作者--Chairil Anwar(1922-1949)是把印尼文推向詩的境界的詩人,從此後,印尼文登入國際文壇。



ARU II船員共有四十多位,其中大副還有另外二、三位是印度人,其他的人,包括船長都是印尼人。前五天當班中,我有四天都在該船值班,因為一次工作須六小時,所以免不了的必須在船上搭伙,剛好我還蠻喜歡印尼菜,尤其辣才好,辣印尼話是:笨的死pedas。開飯前,我就要求要辣一點,船長說,放心吧!不吃辣才有問題呢!


多彩多姿的中餐 



印尼麵PASO 有魚丸、牛肉、好幾種蔬菜和香料(魚露等)


十錦蔬菜和咖哩 



印式牛肉料理(椰子露和一堆作料)


炸蔬菜蛋餅



船員日夜以六小時上工、六小時休息的方式輪班,真的很辛苦,但是印尼人天生樂觀,大家還是嘻嘻哈哈地;我上船前先去高雄自強市場買了六斤香蕉和六斤橘子,在爬船前要水手用繩子綁妥拉了上去,船員們都很高興,而我也在船吃了好幾頓,所謂:「來而不往非禮也!」,船員們見有新鮮水果都很高興,而且很客氣的先分了一份給我,讓我先吃。


好喝的印尼船牌咖啡 COFFEE CABAL API


印尼話我是會一些的,所以夾雜著英文和船員聊聊、開開玩笑,大家笑成一團,而我又會幾條印尼老歌,唱起來大家一起合,都很開心,尤其是一首:生命的意義(Arti kehidupan)更有船員要向我學習;但最熱鬧的一首是:甜甜女孩(Nona manis),因為歌詞簡單,每個人都會唱,可以在煩重枯燥工作中開心一下子。


很快的六小時值勤就完了,下船時,船長問我累了吧!我說不會呀!等下還要去慢跑一下子,才要去睡覺。


回家後,換上運動服,熱身十分鐘後,在初冬的微微海風中,從高雄新光碼頭開始,一直跑到漁人碼頭,繞一圈,再跑回新光碼頭,一共大約 八公里 左右。在港區夜色中踽踽獨跑,心中還輕輕唱著「是誰家的甜甜女孩呀?」女孩說:「誰家的都不是,我是媽媽的噢!」好可愛的一首短歌!請看MV教唱!一起唱吧!很簡單的!


Nona manis siapa yang punya


Nona manis siapa yang punya


Yang punya mama saya


 


是誰的甜甜女孩呀?


是誰的甜甜女孩呀?


我是媽媽的女孩噢!


 


Nona小姑娘..manis


Siapa ?


Siapa Yang punya 是誰家的?(屬於誰的?)


Saya 我的..mama 媽媽


 


豐盛的印尼晚餐


 


 (蝦餅/


 


印尼牛排/炸薯泥),


 



 


 


綜合蔬菜湯(黃瓜,豆角,茄子,胡蘿蔔,還不知名的香料)



 


米粉, 雞肉絲加菜和不知名的香料還有很辣地辣椒醬.


辣椒醬用生辣椒和蕃茄用石板磨成泥,再用滾油直接澆下。


 



 


在印尼請朋友吃飯後,都會去卡拉OK,當地的卡拉OK也都有台灣歌曲可以點播,而且當地卡拉OK小姐都會唱一些老歌,像"心雨"這首歌由印尼人唱起來味道更是不同,他們捲舌的發音法,讓這首歌更特別。


還有就是這首"甜甜女孩"Nona Manis ,因為歌詞簡單、旋律輕快,是一首幾乎每個人都會唱的老歌,大家都一起唱,一群小女生們又跳將起來,煞是熱鬧。


從漁人碼頭辦公室回頭跑的時候,公會值班人員說:「以後我也要吃大蔥了!」「吃大蔥?為什麼?」我好奇地問他,他打趣地說:「天天領港,您剛剛才站完六小時,緊接著就再跑 八公里 ,這大概和您平日裡喜歡生吃大蔥有關係吧!」其實他不知道,跑馬拉松的人,在很累的情況下,還是能輕易地再跑個十里、八里的路,這也是我下了班覺得有點累,但又想要跑步的時候的自我心理建設。


高雄港冷冷海風中,沿著臨港枕木道慢跑,那首誰家的甜甜女孩唱完了,我的心中也有著一位甜甜女孩,她不知道長的什麼樣子,但是依然甜甜地,好似也在暗夜的風中調皮地說:「我是媽媽的女孩噢!」


延伸閱讀:人生的真諦


延伸閱讀:印尼歌:晚安;印尼詩,我要活一千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