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台北國道馬拉松



圖採自聯合報


 



2012318,台北國道馬拉松早晨六點鐘起跑。有人說,在國道高速公路上跑,是最無聊的路跑,也有人說,在封閉國道上跑,沒有車輛出入和等紅綠燈的顧慮,更可以好好跑個痛快。


對我這路跑的放牛班跑者而言,只要能跑個痛快,在哪兒跑都是好地方;每次路跑,我都對主辦單位和志工非常感謝,更對一起來湊熱鬧的跑友感到友情的安慰,雖然大家大多都不認識;還有對每次來參加的國際好手感到萬分榮幸,有他們的參加,讓我們更加努力,雖然差了十萬八千里路。


一早六點開跑,一萬多人開始往出發點移動,等我到了出發點時,已經是六點零二分多一點了,雖然擁擠,但等一會兒,大家都跑開了,就會漸漸人煙稀少了。


這次42K限時是5小時30分,這對我來說有點麻煩,因為我的最快成績是5小時27分。不知道能不能在時間內跑完,所以自我心理建設,就以跑完為前提,出發了。


台北國道馬拉松,從環河快速道上高架橋,在高速公路路標25.9K左右往北跑,一直到了汐止,過了路標15.4K,再折返;全馬要繞二圈,也就是四個單趟。一路上我都以圓山飯店為指標,過了圓山飯店,到終點就剩下 2公里 多了。


這次路跑前,我也仿效格友雷克斯,自己也做了一張小抄,就是事先想好路跑過程中的到達時刻表抄在小紙上。我的時間是這麼訂的:10公里1小時10分;20公里2小時25分;21公里2小時35分;30公里4小時00分;42公里5小時25分。還把小抄放進褲子口袋中,帶著在路上"偷看"。


一路上都按表操作,通過21公里的時候,只花了2小時20分,通過30公里時,是如預期的4小時;也就是我還有一個小半時可用來完成最後的10公里


馬拉松的精神口號就是:堅持。跑的快的國際級選手,和我這全家冠軍級的家庭級選手,其實堅持的程度和忍耐度,應該都一樣,而且後者往往比前著更難忍;古人不是早有明訓:「齊家然後治國」嗎?在我覺得這是:「是可忍,孰不可忍?」


只不過路跑當天,過了九點之後,就開始熱的讓人受不了,前面快跑一群,已然收工的快腳,躲過了火熱的太陽;留下我們後段班的這一大群,可讓這三月太陽給曬到了不行;全身的毛細孔都已經開始結晶生塩,每次通過供水站就用水醍醐灌頂地澆了個全身濕,可是跑不了 二公里 ,又全身乾掉了,有點暈暈乎乎地,像是遭人當頭棒喝了一般,精神狀態也差不多是一佛出世、二佛升天,耳中也開始鳴叫著彷若天堂的白鶴、孔雀、迦陵、頻迦等鳥啁啁啾啾,演唱苦空無常,是呀!馬拉松不就是苦空無常嗎?再一想,不對!我這是撞牆了吧!於是又再度開始跑了起來,斷續風吹斷續聲,我也跑的斷斷續續。(其實這個當下,心中什麼雜念都沒有,只有堅持跑下去的信念,事後回想,真的是入定於馬拉松禪的境界之中。)


就這樣在最後 八公里 ,成了步兵,邊走邊跑,跑跑後走走,走走復跑跑,還閉目養神地跑了一會兒;在真想放棄中,突然遙遠的看見了圓山飯店,一看時間只剩下十來分鐘,雖然不能在5個半小時內完成,但也相差無幾,就開始跑了起來;在用比深呼吸還要更深的深呼吸中調整體力,堅持到了最後一里路,以5小時35分跑完全程。


 



這是HTC小姐事先幫忙拍的。


這次路跑有很多熟面孔都跑在我後面,還有一位六、七十歲要完成第203次馬拉 松的老 先生也落在後面, 高雄方 老師也被熱到掉在五小時四十分左右,熱又悶讓大家吃足了苦頭,但也成就了美好回憶。


我本身狀況因為連熬幾個夜,前一晚又只睡了二個多小時,這在最後十公里完全呈現出來,也讓我更多了一次的經驗;另外因為熱到全身都是汗水,把放在褲子口袋裡的小攝影機給弄濕當機了,所以最後的路段和跑後相片全都派不上用場,考慮下回換個防水相機。


 




前十幾公里台灣選手還能和肯亞選手並駕齊驅。可惜因為天氣太熱,可能又加上選手狀況不太好,在這之後就漸跑漸遠。



最可惜的是馬拉松好手蔣介文,他想要在這次跑進5小時18分的奧運參賽門檻,他的最好成績是2小時1817秒,只差17秒而已,但是這次仍然沒有成功,真的是非常的可惜。最後,冠軍是肯亞的喬爾選手,他以2小時1617秒打破大會紀錄成績奪得。一開始的十幾公里,幾名台灣選手還能和三名肯亞選手跑在一起,到了30公里之後,就只剩下喬爾一馬當先了,其他人落後甚遠了。


21公里組的半馬冠軍男女組都由台灣選手奪得,女子組第一名 陳淑華 小姐她說了一段話,我覺得很有意思,她說:「只要自己碰到很累的事,就用跑馬拉松的心情面對,這樣子就可以繼續下去。」(引述自聯合報)


馬拉松與其說是培養一個人的體力,不如說是訓練一個人的耐力和意志力,每每在身體和意志都在極度疲累中,自己的大腦都會以生理指令要求身體停下來,這時候跑者都會發現內心的另外一個聲音,它勉勵自己:「加油!再撐下去!」這就是馬拉松禪的可愛之處,也就是馬拉松最有意義、最有趣味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