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義大利,不論走到哪裡,都是那麼有味道、那麼美麗。


義大利西西里島尋花問柳記


 


有關於船員的電影或者是小說,都會談及船員的生活,以及異國的艷遇和酒吧的尋芳事情等等,但是,事實上真的如此嗎?其實不論人在什麼地方或者做什麼工作,艷遇和尋芳的事都會有人去做,當然也有些人永遠都不會去做。事實上,大部份的船員比起岸上的上班族來說,更加的熱愛家庭,而且更加的潔身自愛。


 


早期的船員,當時船舶靠泊碼頭的時間比較久,通常都有個三、五天甚至於十天、八天都有,那個年頭的船員,都能在港口附近,其至更遠的城市或小鎮去探險、旅遊,如果運氣好、有緣分或能交個朋友聊聊,留下美好印象;到了現在,船舶靠港時間都很短,往往只有幾個鐘頭,套句船員的話:「連撒泡尿的時間都不夠。」有時候連離船下地走走的時間都沒有,更甭提其他了。


 


大約是1988年的夏天,我在美孚公司(Mobil Oil)的大油船做大副,我們的船靠泊在義大利的西西里島,下午靠泊後,岸上油碼頭的人說,今晚不做工,明天一早開始卸油。於是大家相約不要在船上吃晚飯,下地到西西里去隨意地找家小館子吃飯。


 


晚上五點鐘左右,一行八、九個人從船上下來,出了港口,就隨意地逛。這時候水手長小尉(姓尉)就說了:「我、我、我這裡很熟,因、因、因為我以前跑貨船來、來、來過幾次。」他老兄講話有結巴的問題,但這並不妨礙他喜歡說話和胡亂吹牛皮的習慣。大夥一聽,就要他帶路,這時候單身的小鄭就說了:「這裡有妓女戶嗎?」此言一出,大夥就分成了二派,大多數想要找餐廳吃頓好的,因為船上的菜已經吃膩了,真的太須要打牙祭、拜五臟廟了,另一派二、三位「主戰派」就想找個義大利妞。大家正鬧意見時,小尉就說了:「沒、沒關係,都在那個山頂上,那麼、想。。。吃飯的吃飯去,想。。找妞的,就、就去找。」


 


大伙兒順著他指的小山頭往上看,只見小山上燈光輝煌,看起來也蠻熱鬧,小尉說,那裡有個紅燈,就是女人間。大家看過去,還真有一個比針孔大不了多少的紅燈夾在山上燈光之中。這時候,我們這群只想吃飯的一幫人就想:「大伙兒一起出來,人生地不熟地,走散了也不好;再一說,好歹也跟著去瞧瞧這義大利女郎到底長的是什麼個模樣兒,瞧完了,在山頂上吃個飯也不錯。」於是一行人就跟著小尉,中國萬里長征軍就往那小山頂開始出發了。


 


這俗話說的好:「看山跑死馬」,幾個長年海上生活的水手,本來就不善於爬山走路,隨著萬事通的小尉往那遙指的杏花村走去,只見走了一個多小時的山路,那燈火輝煌依舊只是燈火輝煌,還是離著我們大老遠。有的人就開始腿痠而且懷疑的問:「小尉,這對不對?沒道理,紅燈戶開在山頂上而不在市區裡。」小尉嗤之以鼻的回答這些人說,他以前來過西西里很多次,再走一下子就到了。


 


於是大家就耐著性子走這一下子,走到飢腸轆轆時,看那燈光處仍在山路蜿蜓曲折之後,但事已至此,只能繼續走下去。雖然如此,眾人回頭往山下看,西西里的夜景還是蠻迷人的,本來一肚子牢騷的我,貪看山下夜景,也慢慢欣賞這難得的西西里夏夜小山之行,俯看小島一大半的傍晚的景象。


 


走到了七點多,終於到了那紅燈小店,只見上頭根本只是個小村落,餐廳、女人間,啥也沒有,卻只見那紅燈店前大排長龍。眾位看倌,你道這紅燈小店是什麼呢?原來正是義大利的PIZZA店,是一家鄉下烤PIZZA店,因為正值Pizza出爐時間,村裡的義大利人男女老幼都排隊等著買回家當晚飯吃。我仗著會幾句義大利話就走到隊伍前頭,請問那些排隊的村民:「這裡有沒有餐廳?或者有什麼賣吃的店,因為我們很餓了。」村民很熱情的回答,這裡只有這家Pizza店,Pizza剛好要出爐,很好吃。說著說著,村民們要店老闆先賣給我們,我一再講不好意思、對不起,老闆拿著偌大Pizza就招手要我過去,二話不說就把二、三個Pizza切成小塊包給了我。我又要了幾瓶飲料,千萬不好意思地付了錢,和船員們走到店外,坐在村外山路邊上,邊看著西西里夜景邊吃著Pizza;不知道是不是餓壞了,從來也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Pizza


 


大家吃Pizza的時候,我還打趣的笑話那幾位尋芳未果的船員說:「今天就算是找到了女人,繞了這半天山路,怕是也只能望妞興嘆,丟盔曳甲,落得個永垂不朽了。」眾人沒好氣地笑罵了西西里專家小尉一回,但也有人說,難得走走義大利小山,又省了吃館子的錢,也不錯。小尉兀自喃喃:「奇、奇、奇怪了,怎、怎、怎麼不對了?」


 


山頂吃完了熱乎乎地Pizza,我們起身走回Pizza店,只見老闆正準備打烊,我走上前去謝謝老闆讓我們先買,又著實誇讚了他的Pizza真好吃。老闆是位三十歲左右的帥哥,開心地講了一大套義大利話,義大利話繞舌好聽,可惜我只聽得懂一點點。船員們看那店裡玻璃櫥窗裡還有賣剩下的Pizza餅,於是就要我問老闆全買了有沒有折扣。我對帥哥老闆以三腳貓的義文說了這意思,老闆很高興的大打折扣,把所有的Pizza都打包了,以幾乎買一送一的價錢算給了我們,不但打折,他還走進廚房,又拿出一些自己做的小餅干來請我們帶回去吃。


 


過了二天,船離開了西西里,往下一個義大利港,西北的迪港(Trieste)去,迪港卸完了油,就回頭到非洲的奈尼利亞再去裝油去了。船開出了地中海,沿著非洲往下開,到了晚上,我們幾個西西里島的台灣尋芳客,喝著啤酒,再把那山頂老闆包給我們的Pizza拿出來烘烤一下就著吃,也分給其他的船員一起分享,大家也在餐廳裡閒聊著。對於西西里通小尉帶我們夜遊西西里小山,真有著無限的讚嘆,大家都說,從來沒有走這麼遠的山路,只為了買幾張Pizza吃。小尉尷尬地低著頭笑,但還是試著捥回一點面子地說:「這山上的Pizza還真是好吃,不是嗎?」


 


有詩讚曰:「眾人尋芳千百回,驀然回首,只見,Pizza竟在燈光闌珊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