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4三重馬拉松


 


 


 


友善的三重馬,因為報名不必在電腦前死擔拜,最後還要搶破頭的去爭名額。事實上三重馬的路線一點也不遜於其他的大型馬拉松賽事;沿著大漢溪左岸,從重陽橋下往北跑到八里,接到淡水河,經過關渡大橋,再跑個幾公里就到了媽媽嘴咖啡店折返點,來回一趟是半馬,二趟就是全馬。


 


 



圖:小兒子和六位同學也來參加。



今天我們參加人數也是破表,小兒子和同班同學加上小姨子一共是八個人跑 八公里 組,我仍是全馬,同時陪同跑友小魚兒跑初馬。兒子的同學們上回在富邦 九公里 組跑的零零落落,這回倒是全數都跑完了全程,小朋友都說很好玩,下回還要再玩。小姨子自從跑步後,人變的瘦了,精神也好多了。小魚兒最厲害,半馬才跑了二、三回就挑戰全馬,而且在路跑前二天還在積極練習。


 


 



圖:小姨子也來參加,幫忙助陣。



早上因為開車天黑又加上路不是很熟,東轉西轉,跑到了重新橋,我印象中大漢溪上並沒有重新橋,因為時間快來不及了,只好攔計程車帶路,把我們帶到重陽橋下,那司機覺得好笑,可是我們卻有點來不及的急迫感,好在到會場還有半小時的時間。


開跑前十來分鐘,大家集合在出發點前檢錄,檢錄完畢就在起跑點前等待槍響。因為大雨的關係,大會會場和會場外環河路的交通動線都擁塞不堪,進而在會場上有點亂糟糟地,好在參加人數不是太多,整體上還算井然有序。


全馬的起跑時間是06:00,而 八公里 組是06:20,所以我和小魚兒先跑,其他八個人在橋下避雨等候。全馬組在雨聲和現場大聲公廣播中,又加上我們站的很後面,根本沒聽到倒數時間和信號,就迷迷糊糊地開跑了,好像有槍響,又好像沒有人鳴槍只是吆喝了一聲,總而言之是六點整在細雨霏霏中開始出發了。


小魚兒說,今天氣象預報是偶雨,所以不要穿雨衣了,看她對氣象局信心滿滿,所以我也不穿雨衣了(其實我早就決定不穿雨衣了)。不過這偶雨只對了一半,就是那偶字,雨其實一直在下而偶停,一路上幾乎都是濕答答地在跑。淡水河邊,雨中即景,江濶雲低,雨燕低飛,大漢溪接到了淡水河,大雨接小雨地下個不停,八里左岸河邊步道上間有雨燕穿梭在跑者之間,好幾回在我面前斜斜地低飛到地面又一個高難度動作翻轉向上穿飛而過,讓我在陪跑中欣賞了低空掠地飛過的極限動作,賞心悅目莫此為甚。


因為我的任務是陪跑者,所以就以初馬者的速度為主,只要在時間內跑完,我就不催促她。沒想到一路上大多是我在苦苦追趕,她一直保持在七分速左右,這讓我有點擔心在後半段會跑不下去。


第一個10.5公里跑完了,到了媽媽嘴折返,我們只用了一小時七分而已,這讓我們信心大增;9:27分,跑回出發點,完成了半馬,只用了二小時二十七分鐘,小魚兒一聽我報時,高興的說:「這是我半馬跑的最快的一次。」我接著說:「不要多想,就再接著完成另一個 十公里 ,到媽媽嘴就只剩下最後 十公里 了。」


再度從重陽橋往關渡大橋往八里去,回頭不多久又開始滂沱大雨,大家都濕透了,不過到這裡也已經適應水立方式的跑法,當做邊跑邊沖涼了。原來還避著路上積水的小水坑,二個半小時下來,積水處處,也就無所謂了,反正鞋子也已經都濕透了。


又到了媽媽嘴了,時間是10:07分,也就是前31.5公里只用了四小時零七分,平均時速大約是8 km/hr,也就是7.5分速左右,對初馬者來說算是很快了,尢其只跑過二次半馬的媽媽級跑者。


 


在媽媽嘴照了相後,料想一定能完成這一馬了,折返點的三重路跑的朋友都說:「初馬這樣很厲害了,看起來大約五小時半左右就可以跑完了。」


 


 


 


五小時十分了,還剩下最後 二公里 ,這最後 十公里 ,小魚兒停下來走了好幾回,對一個從來沒有跑超過半馬距離的人來說,這已經是很了不起的表現了;我仍然跟在後面,小魚兒開始用 八公里 的時速開始跑,只要跑起來,她的速度始終不慢,有時候超過每小時 九公里 的速度。


 


 



圖:斜風細雨河景美,間有雨燕飛,雨中灰濛濛,關渡大橋紅,人生得如此,亦復有何求?



最後 一公里 ,我和小魚兒說:「我跑快一點,先到終點去拍妳初馬完成的影片。」於是我就以大約六分速開始快跑,到了終點一看小魚兒還在後面大約 三百公尺笑嘻嘻地做最後的衝刺;我回過頭去幫我們這位朋友拍下她初馬完成的英姿,完成了美好的一戰。


 




圖:開心完成初馬,我完成第二十二馬。



雖然初馬完成是件很讓人振奮的事,可是我卻覺得,我好像比初馬完成的人來的更高興。很高興的是:因為我的原因,又幫助了一位朋友跟著來完成馬拉松全程42.195公里的馬拉松夢想;而且因為跑馬拉松,讓參與的朋友們都能自我感覺到身體機能變的更好,小毛病也比較少了,也就是變的健康、變的年輕而且身材變好。


     



     圖:能陪朋友完成初馬是人生最快樂的事。



 


領過了獎牌,吃了大會準備的美味可口的綠豆米苔目,初馬者和陪跑者一起開心的合照,幫我們照相的大會工作人員說:「夫妻檔跑全馬真好!」我連忙澄清:「不是!不是!我只是陪她跑初馬,已經累了六個小時,現在要還給她老公了。」大家聽了哈哈大笑,這笑聲也為我們的心情做了最好的ENDING


 


跑者廣場陳英謙老師說的對,三重馬辦的很認真,也很好;而且下大雨中在左岸單車道跑步有個最大的好處,那就是沒有單車族和路跑的人爭道。仔細想想,還真有道理,不覺感謝那天真是下了一場好雨。


 


延伸閱讀:三重馬拉松..小魚兒的初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