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5三峽熊空馬拉松


 



 



 




圖:跑友楊文金小老弟,愈來愈追不到他了。



 


 


20分速硬度的馬拉松


熊空馬的起、終點是三峽紫微天后宮,這裡離家只有短短 十五公里 的路,而我從來沒有到這裡一遊,正好趁這個機會又有一千多名跑友陪跑,一起到山上做七小時漫步,於是捨101登高而選擇這一場越野馬拉松。


 




圖:有幸和路跑名人陳前輩來居兄合影,大我十歲,跑起來像小我二十歲。



 


路跑前一個星期,特意選在非假日,騎摩托車來熟悉路線,那天正好下雨,騎上紫微天后宮的最後 一公里 路的時候,坡度陡然而升,我的高齡摩托車就開始喘大氣,搖搖晃晃地的勉強爬上廟前廣場。下山的時候,想要停下車來拍幾張雨中桐花的美景,可那摩托車就是沒辦法好好停下來,車支架沒有辦法把車子固定住,車會一直往下滑,我就想,這坡度在跑到最後終點的時候,可有得瞧了。


55一早四點起床,吃了煎蛋和老麵麵包外加一杯咖啡後,就騎車往三峽去了。五點半到現場,天已經亮了,現場也很熱鬧,在土城慢跑協會工作人員引導下,把車從廣場旁小路騎到半山上廟旁停妥,然後換裝並到廟裡去寄物。寄物處選擇在廟裡,是非常明智地,因為這樣可以避免下雨把包包弄濕了,雖然最後跑完了還要奮力再爬幾十個梯階上來領包包是件蠻痛苦的事,但是跑馬拉松的人,本身就要有點自虐的認知才會來參加,既然如此,也就不大在乎最後拖著痠痛的兩條腿再爬這廟前天梯了。


 


《 熊空馬路線 》


熊空馬路線分成四大段:


1、  紫微天后宮到2K ;


2、  2K15K熊空農場;


3、  熊空農場到三峽佛山寺產業道路;


4、  佛山寺到折返點。


 




圖:網站路線高度圖和我的示意圖,真的很硬,最後一公里半最慘。



 



 


 


雖然山路爬高不若合歡山馬拉松從1600公尺3275公尺,但合歡山回程20公里路幾乎全是下坡,可以一路衝回終點,熊空馬則不然,去程只有第二段是上坡,其餘皆是下坡;折返後,先爬 四公里 上坡到佛山寺,再從佛山寺爬將近三公里的產業道路才到熊空農場,在熊空農場前的這七公里回頭爬坡路,後段班和中段班的跑者幾乎每個人都成了步兵;到了熊空就是連續13公里的下坡,大家開始加速,以補回上坡浪費的時間;等到筋疲力竭地到了最後2K的地方,再開始和最後的上坡奮戰。很多人都說,從來沒有跑過這麼硬的一馬,其實大多就是指的最後 一公里 多快要斷氣(Breath Taking)的險升坡,不要說跑,我感覺就連走都走不穏。


 




圖:跑友嘉年華。



 


《 我的路跑策略 》


我的熊空馬策略就是去程稍稍快一點,把時間留給回程的前七公里回頭路,過了熊空再快跑下坡,最後留下四十分鐘走最後2公里,這樣可以一路上慢慢晃,平均分配時間地把這一馬跑完。


最後雖然一切差不多照計劃完成,但是回程的上坡和最後的 一公里 ,還是比想像的要硬,讓我吃了不少苦頭。


 




圖:跑友馬拉松狂人周國輝,這回做起服務人員,為大家服務。



 


《 山林、桐花和鳥鳴的越野爬山馬拉松 》


五月五日,桐花開滿山巒,雪白的桐花舖滿了山路兩旁,山林深處不時傳來鳥鳴,讓人忍不住佇足流連,因為未段班的人也跑不快,索性就在上坡路上走走聊聊,有人說,根本是來爬山郊遊,而不是馬拉松路跑;話雖如此,但是在上坡段不太陡的地方大家還是勉力的往上跑,而且在下坡路段也卯起來衝刺以彌補上坡的慢速,再說七個小時要上上下下42公里,還真是嚴峻的挑戰,不是嗎?


 




圖:雖然跑的很累,但是大家都很開心。



 


 


《 第一個小時的7.5公里 》


跟著大家一塊往上跑,到了第二個水站已經過了剛好一小時,等於是八分速的平均度。過了這裡,上坡更陡,一直到熊空,幾幾乎都是跑跑走走。


 



圖:熊空農場初訪,景色秀麗,視野遼闊。


 


《 第十八公里佛山寺 》


 




圖:第一次來佛山寺,下回要開車帶老婆來玩。



 


熊空農場一路下坡,沿著產業碎石子道路往下跑 三公里 就到了佛山寺,從山路右轉進佛山寺內的停車場去感應晶片,這一段大約 三百公尺 的路比較平坦,算是讓下坡和上坡的人在這裡稍做緩衝,順便在供應站吃點、喝點,然後再回到上坡路去。


在這一段下坡路大約三分之一,還沒有到佛山寺之前,也就是在16K的地方就遇到了第一批折返的選手,他們足足領先了我們 十公里 ,肌耐力的強度讓人有匪夷所思的感覺,如何才能訓練到這種地步呢?心裡佩服地想著。


 


 


《 10:09 21K折返 》


 


熊空農場沿著間有碎石子的小路往下跑大約2.5公里就到了佛山寺外岔路,路線的安排是去程下坡和回程上坡都要在岔路上轉個彎跑到設在佛山寺停車場的供水站,在那裡紀錄成績的晶片來回二次都要感應;這樣的安排也是希望下坡路時來這裡繞一下,伸展一下膝蓋;上坡更是繞一下平地,一方面休息一會兒,再來也可以補給好了再奮戰熊空農場 二公里 半爬坡的險峻小路往回跑。


9:52分到了佛山寺,從佛山寺轉出來又連續下坡4公里,這才到了21K的折返點,時間是10:09分,也就是說前面21K只用了三小時九分,回程有三小時五十一分可以用。


 


 


《 11:53又回到熊空 》


 




圖:熊空農場。陳來居會長和土城慢跑協會志工朋友。



 


從折返點到佛山寺再爬回熊空的6公里山路幾乎全是用走的,除了因為坡度大之外,也因為時間充份,就不急著火拚了。其實爬完第一段到佛山寺再回去感應晶片的時候,因為太陽在10點過後不久就開始發威,爬了 四公里 路,真是又熱又喘,還好到佛光寺前走一段平路,再停下來吃吃喝喝、用水沖沖涼,然後再力拚到熊空前的林間產業道路的爬坡。


路跑前我就想,如果能下點小雨,那麼跑起來會比較輕鬆一點,但是在跑產業道路的時候,才發現這樣的路況,如果下起雨來,下坡路段會很危險,根本不敢跑快。


 




圖:小不點這回沒跑完,真可惜,加油!



 


 


《 熊空開始13公里下坡路 》


 


到熊空再度停下來看看風景,也有人在這裡買冰棒和啤酒,休息一會兒就開始有幸福感的下坡快跑了。


跑友陳來居前輩一直到這裡都和我們玩在一起,開始下坡前,他揮揮手對我說:「天天,我先跑了,再見了!」然後在下坡路的一個轉彎處一晃就不見人影了,我發足狂奔也追不上他,百馬老將果然名不虛傳,實力在最後幾公里才看得出來。




圖:山路蜿蜒美麗,能在這裡跑步真的很幸福。



 


12:20最後10公里,時間還有1小時40分,雖然一路上跑的很快,但還是會在半路上忍不住停下來看看油桐樹開的滿滿雪白的桐花,聽聽鳥叫的聲音,因為時間充裕,也就悠哉游哉的慢慢跑。


 




圖:看到10K的牌子,感覺好像已經快跑完了。



 


12:58最後5公里,還有一個小時解決最後五公里,因為要留下三十分鐘走最後二公里紫微天后宮的超難爬坡,所以還是小跑了一陣子。


 


13:35最後1公里,這時候已經在爬向終點的山坡路上了,我想起了早晨騎機車都不容易爬上來的情形,更加覺得累到不行了。前前後後成一小隊的跑友大約有十五個人左右,每個人都喊著:「好硬的一馬」但臉上又露出了眼看就能在七小時時限之內完成的喜悅。


 


到了天后宮廣場最後 五十公尺 的平路,這才跑起來做做樣子來一個完美的衝刺,通過終點的時間是6小時:53:19秒,很開心爬了一天的山而且又完成了一馬。


 


這是我的第二十三馬,跑了二十五場,認識了很多熟面孔,大家一路上說說笑又相互勉勵地跑著,換得了健康的身體又交到了各地來的馬拉松達人,難怪台灣有愈來愈多的人加入馬拉松的行列。


 


 


《 後語 》


 


因為今天這一馬之後我要馬上回高雄當班,所以最後階段一直算計著剛好跑完就好的體力分配法,晚上回高雄小睡了一會兒之後再當班的時候,體力還足以上班無誤,也不會太累。我心裡想:「二十三馬和二、三馬的經驗還是有所不同。」


 




圖:跑完馬又接著回高雄去爬船,老驥伏櫪,志在千里也。



 


話說回來,參加路跑活動到現在,每次跑馬拉松前,我還是不太有把握能不能在時限內完成,總是在賽前好好休息,跑前二小時半前吃飽喝足,再以努力一試、輕鬆好玩的心情參加。看著像陳會長來居兄這樣比我大了十多歲的百馬達人每回都能輕鬆在五小時半內完成的功力,而且後半段比前半段更快的持久肌耐力,真是羨慕不已,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練就這樣的體力和耐力。


路跑完成後,領了證書和便當,再爬上坡去寄物處領了包包,就騎車下山回家。下山經過終點前的大道時,土城慢跑協會的志工還在指揮,擋住車輛,讓跑者進入會場,我低頭看看手錶,已經是下午14:27分,也就是限制時間過了快半小時,但大會人員還是沒關門,這麼辛苦的一馬,都已經奮鬥到這裡了,怎麼忍心讓力拚到底的跑友失望而歸呢?


 


騎車下到 一公里 半的地方,又看見一小群跑友還在不放棄地繼續跑著,我說不放棄,是因為大會提供放棄的跑者接送,有些還在好幾公里外的跑友,志工們也會勸服他們,因為時間超過太多,只好坐車回來了,但還是有跑友堅持到底;既來之,豈能不跑完就回家!


 


其實馬拉松每一位跑友平日多多少少都會自主訓練,有時候在跑馬時因為身體狀況不好而跑不完,心裡多多少少覺得遺憾,因為跑不完真的辜負了平日付出的血汗和時間。看著每一位跑友,想像大家平日勤於練習的苦心和毅力,真的很佩服每一位馬拉松的跑者,其實只要能來參加,就是對自己的一種肯定。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土城慢跑協會完善的準備和充足的後勤支援,他們準備的很特別的滷味,海帶、素雞和雞腳,滷的夠味,不但好吃又能補充鹽分,沿路摩托車的機動加水、加沙士也補足了水站設的有點遠的不足,最感謝的還是他們體諒末段班的跑友,在七小時半後,仍然鼓勵最後想要堅持的跑者把這一馬完成。有人說,幫助人完成心願的人,是最有功德的人,這句話一點兒也沒有錯。


 



 



圖;美味的滷味



 


 


謝謝土城慢跑協會,讓我在五月的桐花季中,悠哉的跑了一場熊空馬拉松,回味無窮,並且期待明年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