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31北港朝天宮馬拉松


 




 


 


《 熱鬧的瘋媽祖 》


 



北港朝天宮馬拉松給我第一印象就是怎麼全台灣從南到北那麼多的廟宇來朝天宮進香?


看看Youtube進香廟的熱鬧



 



 


30號下午搭高鐵在嘉義站下車,轉搭一小時一班的嘉義客運往北港的車,大約廿分鐘後在媽祖廟站下車,向前走幾公尺向右轉就看到朝天宮了。到朝天宮大門口再向右轉就是中山路,也就是來自全省進香團排隊進香的大路。說是大路其實只是二線道,二旁擺滿了廟口小吃和傳統食品,加上排滿了進香團的鑼鼓陣、千里眼、順風耳陣,抬轎子的、耍大刀的各式各樣都有,把個路擠得水洩不通。背著路跑協會的行李包,我就在人群中看熱鬧,只見來自全台的廟宇的每一個轎子和千里眼、順風眼神將(台灣話稱:大仙尪仔)在朝天宮門口先參拜再搭著鑼鼓陣跳上一回神轎或八家將或刀陣、棍陣,再繞一圈跨過廟門口火堆,然後就完成了進香儀式,折返回程。看了好一會兒進香表演,讓我這土包子可是大開眼界,原來台灣的廟會文化這麼熱鬧,讓我在廟門口感動萬分,台灣人真是可愛又有活力,如果不是大腳丫舉辦馬拉松,怎麼有機會在這麼熱鬧瘋媽祖的季節來躬逢盛會呢?


 


 




圖:好吃的朝天宮囝仔湯冰,全台灣最好吃。


 



這回住在離媽祖廟幾十公尺處的世一賓館,一問老闆才知道,不是今天才這麼熱鬧,而是每個週六、日都這麼熱鬧。進得賓館才發現堪稱老而又舊,房間也小(僅一張雙人床大小),但還算乾淨整齊,收費一千一,但訂房時不必先付費,不來老闆也不會怪你,算得上方便實惠。


 




圖:這神仙酸梅湯一定要來上一杯,回味無窮。


 



放下行李,就出外在媽祖廟附近閒逛,這裡的囝仔湯非常美味,其他的攤位,馬馬虎虎,我這麼說,可能是吃太撐了,所以邊際效應已經轉負了吧!


 




圖:世一賓館門口前的北港報馬仔。


 



逛到九點鐘,讓人訝異地是進香團仍然絡繹不絕,一直到深夜才完。不過在這個時候,大腳丫工作人員已經沿著整條中山路的正中間放置兩排交通導錐,從朝天宮廣場開始一直到路跑終點轉向北港國中的路口,隔出一條鋪著紅毯的星光大道,讓明天馬拉松跑著在路跑最後階段能在擠得水洩不通的遊客和進香團之間,像個大明星似地風風光光的跑上最後一程。(其實如果不隔出一條路來,怕是跑者要在眾多遊客和進香團中夾縫中找出路吧!)


 


 


《 三心二意之早晨雨中的馬拉松 》


 


早晨起床才發現開始下雨了,心中猶豫著要不要穿雨衣跑,穿了又脫下,三心二意,後來想想宜蘭冬山河超馬50 k下那麼大的雨都沒穿雨衣,這回,算了吧!


 



 


還好沒穿雨衣,不然最後一小時一定會熱壞了,正如有幾位馬拉松老手說的:「跑馬拉松,穿什麼雨衣!」但如果是傾盆大雨呢?像2011年安平馬大雨下到水積的淹到腳踝那樣呢?那次我也沒穿雨衣。看來以後學人打傘好了。(買把便宜傘,丟了不可惜。)


 


《 熱鬧的舞龍開場 》


 


早晨四點起床,吃了紅豆麵包和豆漿,盥洗後,換上衣服就往北港國中去。昨天下午到了之後,我先把今天的路程走了一遍,包括路跑會場和嘉義客運,這樣今天一早就可以順利前往會場,跑完了之後也可以預估客運時刻,不會因為不必要的時間擔誤而趕不上車。


五點五十分,出發點前開始表演舞龍助陣,因為路跑簡章上寫著要在出發前檢錄,檢錄就是由大會工作人員在號碼布上做記號,以確保大家都是從這裡出發而不是半路插隊,所以我一直在找檢錄人員;簡章上寫著:如果沒有檢錄,成績將不予計算。問了半天也沒有人檢錄,應該是改由晶片計時,不須要檢錄了,而簡章沒有更正吧!


舞龍熱鬧過後,鞭炮聲響,開始出發,開始了42.195公里的北港慢跑觀光之旅。


 


《 稍嫌單調的馬路路跑和別出心裁的星光大道 》


 


從北港國中出發之後,先沿著省道,不一會兒就轉進縣道145,一路上就在大馬路和田邊跑著,突然想起來不知道是誰說的:這一馬沿途有點無聊,像是開車過省道,不過比起國道馬那還是好多了。


 




圖:美味水餃和貼心的降溫冰水




 


雖然如此, 五公里 之後,每隔大約 二公里 半就有供應站,供應站提供水和運動料之外,依然有大腳丫的優良傳統,供應多樣化而且充足;一路上有香蕉、橘子(剝好了的)、小玉西瓜、花生糖、芝麻糖、柑仔蜜(南部人稱蕃茄),巧克力,最後一站還有鹹水鵝、茶鵝以及三種口味的大餅,讓我吃到最後 一公里 幾乎跑不動。(我是來減肥又不是來增肥的!)


我仍是以七分速跑前三十公里,到達30K時大約用了3小時30分,然後放慢以大約九分速,每小時 七公里 左右,走走停停把剩下 十二公里 輕鬆解決,完成這一馬。


 



 


35K轉進巷子裡,到了37K後開始上北港溪堤防,沿著北港溪堤防跑大約三公里,有人說堤防三公里也很無聊,其實看看北港溪也不錯,下了堤防就到了40K,只剩下最後2公里了,在這裡的供應站就可以吃到商家贊助的美味鵝肉和當地伴手禮三種風味大餅,吃的腦滿腸肥,直把杭州當汴州。


最後2公里了,要稍微放慢一點,以保留體力衝刺最後 一公里 的朝天宮紅地毯星光大道,有那麼多人在看總不能看起來像累到不行的樣子吧!


最後 一公里 ,朝天宮就在眼前,進香團的神轎正在跳著神舞,香客和遊客在廟前幾百公尺,把中山路擠得像是連蚊子都飛不過去似地,不過警察先生和路跑指導員吹著哨子幫我們開道,讓我們像是奧林匹克馬拉松冠軍一樣的風光跑在廟口人群之中。


 


       


衝過紅地毯,眼看沒什麼人了,就停下腳步來走上幾步,到終點前再跑起來,開心完成第二十一馬,時間是5:35:42


 




圖:獎牌和伴手禮




 


後記:


《 成績大躍進的小莊 》


 



 


跑到終點後,我請一位年輕跑友幫我照相,不料一旁他的朋友叫住我說:「您不是池上慢跑那位丁大哥嗎?」我一瞧就說:「這可不是莊兄弟?」他說是呀!我一看他結實清瘦了許多,可見練跑的很勤,就問他成績如何?他說:「4:23」什麼?四小時二十三分,我就說:「這輩子我都不可能跑出的成績。」他客氣的說:「不會!不會!」原來他十一月跑池上用了快六小時,十二月富邦又跑的很不好,接下來他就勤練跑山,這回成績躍進了一小時三十七分,簡直太讚了。「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看起來我也要好好練練跑山才是。


兩人互道保重,我上前擁抱他了一下,然後就相約下次再見,或許FB再見了。(回家後FB他的名字一直搜尋不著他?)


 


《 精神感人的寶箴好友 》


 


跑友兼格友的寶箴兄在今年 一月廿日 一起跑完金門初馬,又在 三月廿四 曰高美濕地馬拉松跑進六小時後,足足進步了將近一小時,可謂精神可嘉。此次北港馬他報名半馬,出發前他說雖然報名半馬,但他也要跑全馬,我在出發前等了好一會兒沒瞧見他,心想他令弟腿快,只要遇見了問問就知道了,可也沒遇著,於是我就邊跑邊瞧。等我跑完離開會場,先遇見了跑友小辛,他說寶箴跑半馬,我想:「原來如此!是呀!沒證書的全馬,可能我也不想去跑吧!」沒想到走不了多遠,只聽有人大喊:「天天兄!」我一看可不是寶箴兄弟,他還是堅持跑了全馬,而且還在時間內到達;我一看他只剩下只有幾分鐘,不好拉他照相了,而且我也要趕車回台北去機場送行,只好揮揮手示意,但心中對他無比的佩服和感動。沒有全馬證書,只為了證明自己能做得到,這才是真正的運動精神,更不用說一星期內連二馬,真是讓人感動的精神,看來用不了多久,我又要瞠乎其後只能見他的車尾燈了。


 


《 實力堅強的初馬者 》


 



 


 


因為跑者廣場的因緣,最近常有初馬者在路跑時遇到我都會說:「我是看到你們寫的心得分享才來跑初馬的,真怕跑不完呀!」話雖如此,這些初馬健將(女健將)卻都把我拋在後面,讓我只能遠遠瞧他(她)們的背影,一點都不敬老尊賢(哈哈哈!)。可見只要按步就班的練,人人都可以跑全馬;當然這可一點都不輕鬆,一定要吃點苦、咬下牙,靠意志力拚完;但是跑完第一場之後,包準你會迷上馬拉松,那種超越自己的滋味真的沒有任可事情可以代替。


 



 


就像每一次路跑開始一樣,我都會懷疑自己能不能在時間內跑得完,這一次也不例外,一直到了 三十公里 才稍有把握能完成這一馬,一開始的不確定性才在心中消除。同樣地,有些單調的這一馬,在跑完之後,回想起來也饒有特色,下回應該還會搶著報名吧!


 


《 令人敬佩的超百馬跑者 高雄方 老師 》


 


出現在影片2:30秒以及折返點又追過了我


我相信大家開始練跑步時都會去找一些書或上網找資料看,書中或網路上都會教給跑者要注意姿勢和步伐還有手肘擺動和肩膀晃動,跑者也會在路跑中不斷提醒自己糾正不對的姿勢,以免不必要的浪費體力。


但是在跑步達人 高雄方 老師那兒,您可能看不到所謂的標準動作,依我看不但不標準,而且有些晃動太大,但是他就是能慢慢(而且比我快)地把它跑完,就算有些馬拉松上坡路段很硬,我會停下來走一走,他還是不停下來,一樣是小跑步。可見馬拉松沒什麼專家,除非是爭前幾名的跑者,其他為興趣和健康而跑的人,只有心情自在,自己跑的開心就好,姿勢一百耐力不足也沒有用,重點還是要耐心慢慢用意志力把它完成。這也是為什麼每次看到像 方 老師一樣的百馬或二百馬達人,我心中都會肅然起敬,對他們無師自通(?)的跑法無比的敬佩。


 


《 感謝主辦單位 》


 


感謝大腳丫路跑協會,他們辦的每一場路跑活動都很成功,在我看是既專業又用心,感謝志工們無私的付出,讓我們參加了一次瘋媽祖的馬拉松,也感謝朝天宮,讓我們在朝天宮星光大道上風光跑過,末了還有豐厚的伴手禮好拿,真是有跑又有拿,而這些都將是每一位跑者人生最難忘的美好回憶。


跑友們明年記得來,不過先讓我報名,敬老尊賢,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