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傷。風箏  陳昇的歌的感言
 
2009年了,你快樂嗎?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泡腳盆
 
因為看了村上春樹的關於跑步,我也開始了跑步訓練了,從二千、四千、八千到 一萬公尺 ,從繞著操場跑到開始路跑。
路跑的人一定會認同村上的話:路跑其實也是在為自己找尋一個獨自相處的機會和時間。在一個多小時的路跑中,可以想很多事,可以在辛苦維持速度中,找到肯定自己的堅忍不拔。原來我是很ㄍㄧㄥ的(國語是夠拗的意思),難怪有時候把老婆氣的一佛出世、二佛升天的,對不起了老婆!!
跑步久了,直覺上會覺得對不起腳和腿,回到高雄住處,想起了塵封已久的泡腳盆。從角落中拿出來後,用蓮蓬頭沖洗乾淨,注入熱水,就開始一邊看電視一邊泡腳了。
看電視的時候,我想起了這個電動泡腳盆是打那兒來的了,讓我又想念我的么妹了。八年前,有一次在爬船的時候不小心傷了腰,第二天左腿就奇痛無比,而且不聽指揮,完全不能動彈了。勉強搭飛機回台北,從下了飛機到出機場,足足走了三十分鐘以上。說是走,其實是很痛的扶著欄杆在挪步,痛的在寒流來的那天還汗流夾背,衣服都濕透了。老婆在機場外等的不耐煩,打電話給我說怎麼那麼久,我沒好氣的說,我都快死了,妳急什麼急!她可能原來很氣,但是等我出了機場大門,她才發現事態真的很嚴重,也就不說什麼了。男人永遠是老婆心中的強者,但是有一天強者也會垮了,不是嗎?
後來,在美國的小妹知道了,她花了不小的一筆錢,買了這台超音波泡腳按摩機,托母親從美國帶回來。那時候台灣還沒有開始賣這玩意兒,所以初看到的時候,真的覺的很新鮮。我泡了一陣子,等腿好了,也就把它束之高閣了。
今晚又泡腳了,又想起了小妹。小妹在我高中三年級的時候出生,她在牙牙學語時,我帶著她搭公車,她總是對著我叫爸爸、爸爸。那時候我是大一學生,滿車人都看著我,而我只好裝做沒看見別人的眼神和竊竊私語。她剛學會走路的時候,我抱著她從山上的家中走路下山,她走不了幾步就要我抱,小時候她是個小胖妹,抱半小時走山路,真的很累,我要她走路,她則耍賴不走要我抱,我就罵她:不走路,下次不帶妳出來玩了。被罵了之後,她就乖乖的走路了,等走了好一會兒,我心疼地說,小妹要不要哥哥抱抱,她停下來回頭仰看著我,一臉委屈地點點頭。我不捨地把她抱在身上,她兩隻小手環抱著我的脖子,小臉蛋貼在我的肩膀上。兄妹二人就這麼地慢慢走下山了。
小妹念高中的時候,我已經在跑船了,每年回來只不過二、三個月的時間。小妹因為在台北念書,所以她必須一早從山上騎摩托車到基隆火車站,然後再搭公路局去台北。而每次我下船回家的時候,小妹的毛病就多的不得了,要不就是早上來不及了,要我開車送她去台北;要不就是機車有問題。常常都是大約在晚上六點多的時候,小妹到了基隆車站,她會打公用電話回家找我,接起電話來,都是她摩托車的問題,不是輪胎沒氣了,要不然就是沒有油而且又沒有錢了,要不然就是……,總而言之就是要我去救她。而每次我開車從山上到車站,因為是上下班的時間,一路走走停停,真的不好開,見了她之後,難免嘮叼幾句。可是就像小時候抱她下山一樣,回家路上,看著她在我車的前面騎著摩托車,心中又是一陣捨不得和心疼,到了家中又好言以對,再塞些錢給她。
小妹因為是老么,所以她對我們感情的表逹也比較含蓄,她覺得我們做的不對或者不好的時候,也不會多說什麼,只是默默的承受。她在美國刻苦念書的時候,大妹、二妹是她的主要金主,因為那時候我正青黃不接,有一回大妹、二妹在我這碎碎念了小妹好一陣子,結果惹得我發颰,把她們二個人臭罵一頓,還趕她們回家,不想看到她們。老媽和老婆都覺得我太衝動,可是我就是氣不過,我說:妳們有幾個錢,要給就給,不給拉倒,沒來由在這裡出什麼洋相。事後,我想想,她是大家的小妹,又不是我一個人的,姐姐們也是為她好,我也太護短了。
小妹在美國念完書後,辛苦的從跑堂做起,從每天工作十幾小時的小工做起,一直到現在做到大公司的Branch Manager,看她事業有成,我心中著實安慰,可是在她出嫁的那一刻,我又開始擔心,小妹夫會不會對她不好,她會不會結了婚後生小孩很累,她身體不好,生小孩會不會有危險。想想,我可能要為她擔心一輩子吧!
只是我的小妹,一聽說我腳受偒就馬上買泡腳機,買蠟溶泡機,買護腰,買維他命,這樣想想,也沒白疼了她了。在她結婚典禮上,在新娘出來之前,我和小妹在旅館房間等主持人的暗號好出場。在那一小段等候的時間裡,只有我和小妹在房間裡面,我看著滿臉洋溢著幸福的小妹,我的心中也裝滿了無比地幸福,我摸摸她的頭,摸摸她的頭髮,我心中真的很疼她,我害怕有人會傷害了她,如果有人傷害她,我寧願受傷害的人是我。
今晚腳快泡好了,水快冷了,我才突然發現,原來我疼愛我女兒的心和庝愛小妹的心彷彿是一樣的。原來小妹牙牙學語時叫我爸爸是有原因的,她早就知道老哥比父了。或許小妹覺得有我這個老哥是她的福氣,可是呢,我想說,有這麼一個可愛的小妹,真的是我的福氣,而且幸好老媽生的不是小弟,不然一定沒有那麼可愛。
腳泡好了,泡得全身舒服,泡的心中都是溫暖!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無怨的青春
請開啟音樂:陳淑樺的七里香
http://www.youmaker.com/
 
席慕蓉說,對於花香的感動,其實是來自心中對往事的記憶。
 
這樣的感動,是來自花香?還是花香只是做一個CODE,啟動了貯在大腦的BIO-RAM中的那些陳年的如夢如煙的往事呢?
 
那麼令人感動的詩呢?是因為詩?還是這首詩開啟了你自己的故事呢?
 
塵封已久的那些如夢如煙的往事,不論是幸福的還是痛苦的,在心底深處再度被打開,再度浮現的時候,或多或少總帶著一點悽迷,總想在回想中輕聲嘆息,也想把嘆息留在每一個回憶的畫面中,想在回憶的定格中,再走進去一回,讓回憶更清晰一些!
 
過去的事,你都做對了嗎?如果可以重來,你想再重新來過嗎?年輕時候天真無邪的率性而為,如今你想重行調整步伐嗎?
 
年輕的時候,揮一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的瀟灑,如今想來只留下的悵惘,可是就算重來,我們又能改變什麼呢?
 
 
格友羊皮卷年輕時候的一首台語詩是這麼寫的:
 
青春
青春  青春
秤秤ㄟ不知值幾銀
青春  青春
量量ㄟ也沒多長
青春  青春
不知多少暗眠目屎做飯吞 (國語:不知道多上晚上眼淚流下如同吃飯般的吞落)
青春  青春
你是我永遠ㄟ傷痕
 
詳見:秋風讀勿會出阮个相思
 
她說,高中的時候,她的數學常考鴨蛋,這是她在高中數學期考後在考卷後的塗鴨。(關於這一點:詩中的青春二字也可以換成數學,讀起來,更能傳神。)這首詩寫的十足表現年少時的愁緒,彷彿可以想像自己在一個考完試後,沒什麼事好做的時候,把自己心中的感慨信筆的寫在考卷背面。
 
一首好的詩就是這樣,它不必有太華麗的詞藻,也不必有太刻意的舖陳,它只須要引起旁人的共鳴,引起讀它的人在心中隨之神往、隨之感慨,這就是真的好詩了。羊皮卷的這首青春,真的就是一首好詩,完全沒有雕琢,平實舖陳,但卻引起人們心中共同的感慨。
 
 
你我的青春,是無怨還是有怨?我們秤也秤不出這青春有多重,量也量不出這青春有多長,但是它卻一直一直地在流失,在流失,像變了心分手的女人,我們怎麼樣都再也留不住她。
 
午夜夢迴,回想往事,不能沒有感慨。草木無情,有時飄零,何況我們有情眾生呢?
 
回首人生漫漫長路,如今看起來都已經彷彿是靜悄悄地這樣過了。如果有一天,你走過了往日熟悉香味的花叢的時候,你最先想起的會是什麼?
 
前幾天,在送三妹回家的小路上,七里香的香味瀰漫在整個院子中,碎石子的小道上零零落落地四處飄散著它的香味,三妹抬頭看著我說,記得以前我們山上的家中,在院子裡,有好大一叢的七里香,每天晚上全家都飄著它濃濃的香味。
 
兄妹二人說著說著,一塊兒想起了有七里香的那些日子,那是她念國中的時候,雖然那時候家中很窮,她總是把自己打扮的乾乾淨淨地,一套制服總是一回家就洗,然後第二天再穿上,她也總是每一科都考90分以上,每回都在學校的榮譽榜上,拿了無數的獎狀回家。我則拚命的打工,念書拿獎學金,以湊得註冊費和生活費。在七里香飄香的那些暗夜裡,雖然無助、無奈是我們大多數時候的心情,只是間或有著的少年浪漫的情懷,卻是我們美好的回憶。
 
而不論是夜裡面花香的浪漫情懷,還是花香下山路旁無奈無助的窮苦日子,如今都已成了美好的回憶。兄妹二人回想起來,只剩下裝滿了幸福回憶的一句:那叢花真的好香啊!
 
年輕時急著想出社會,想找一個戀人好好愛上一回,如今鬢已星星,卻又想回到年少輕狂,雖然苦,卻對未來充滿希望的日子。那麼,究竟是過往的少年不識愁滋味的心境好呢?還是現在的欲說還休、欲說還休是真實人生好呢?我也真的不知道!而誰又真的知道呢?
 

就像席慕蓉寫的:溪水急著要流向海洋浪潮卻渴望重回土地
 
 
七里香  席慕蓉
  溪水急著要流向海洋
  浪潮卻渴望重回土地

  在綠樹白花的篱前

  曾那樣輕易地揮手道別

  而滄桑的二十年后

  我們的魂魄卻夜夜歸來

  微風拂過時

  便化作滿園的郁香

    1979.8.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今晚世紀羈押庭
 
會押扁嗎?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謹言慎行的檢查官、法官。
 
近來扁案成為全國注目的焦點,在所有檢查官和法官的發言中,票選前三名: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陶靖節先生的不為五斗米折腰,五斗米是多還是少?其意義為何?
轉載文匯報 2008-10-26琴台客聚專欄 http://www.wenweipo.com
黃仲鳴:尋根問柢「五斗米」
 有學生問:「陶淵明說『不為五斗米折腰』。所謂『五斗米』,究竟作何解釋?」正想告以「微薄的官俸」,但回心一想,不對呀,既然「微薄」,「劈炮」理所當然;換言之,若是「豐厚」, 陶 先生就照幹下去了?
 
 於是決不做「五 柳 先生」,忙說歸家翻書查究,再為之告。先查《漢語大詞典》,果然釋「微薄的官俸」;再查新「辭海」、《辭源》,一樣此義。不忿氣,再找一些論說陶淵明的書,皆無對此詞的解釋。日前偶閱《金庸散文》,內赫有〈談「不為五斗米折腰」〉一文,大喜。一看,卻不得要領,難令我信服。金庸引歷史學家繆鉞的見解,指南朝士大夫的食量,大概每月五斗米左右,約當今日的一市斗,所以陶淵明的「不為五斗米折腰」,就是說「我一個人每月有五斗米也就可以飽了,何必要做縣令,逢迎這些沒有品格的小人。」金庸引申,即是「不能為了區區一飽而折腰」,並非釋作「不能為了五斗米的官俸而折腰」。
 
 至此,金庸有懷疑:如果有了高薪俸祿,陶淵明的腰就不妨一折再折了?這與我的猜想不謀而合。但事實上, 陶 先生歸隱後,朝廷再要他做官,權貴仍願與之交,他都婉拒了。這可證他非為官大官小而辭官,他確是不想「折腰」了。
 
 繼續翻書,找到一本看似是噱頭的書:《陶淵明懸案揭秘》(王定璋著,成都:四川大學出版社,一九九六年十月),封面即有一條小標題:〈「不為五斗米折腰」的內涵是甚麼?〉頓喜,忙翻閱。行文學術味道足,駁斥逯欽立「五斗米」即「五斗米道」的說法尤精彩。所謂「五斗米道」,指早期民間道教而言,相傳入道者須交五斗米,因以為名。陶淵明不屑於向門閥世族王凝之這個五斗米道徒卑躬屈節,所以才棄官歸隱。王定璋大不以為然,引論否定,但他最後的結論還是「微薄的官俸」。我又一次失望。
 
 繼續翻書,卒找到王素英、王懷忠寫的〈「五斗米」:微薄的薪俸?〉(刊《咬文嚼字三百篇》下卷)。此文據《晉百官表注》指出,當時的官俸是「半錢半穀」制,即錢、米各佔一半。以陶淵明所做的縣令來說,則是「月錢二千五百,米十五斛」。而一斛為十斗,一天的工資正好是五斗米和八十三文錢,而八十三文錢也是五斗米的價錢。當時,每斗合現在三斤二襾,五斗米就是現時的十六斤;將另一半錢也折合成米的話,每天合三十二斤。該文指:「這樣的工資待遇在當時來說可謂相當優厚了。」
 
 原來如此!陶淵明所棄的官職,非工資少也!這正顯出他的視富貴如浮雲。但他為何不說「十斗米」或「五斗八十三錢」呢?更不說是「日工資」呢?該文推論:「一、物價不穩,以錢折米時多時少;二、說話時正在氣頭上,所以也就顧不上說得那麼具體細緻了。」
 
 在我所看過的資料中,這一說以晉朝的官俸制來證陶淵明的「五斗米」,是最令人信服的了。
 
 
 
天天評:
司馬光在資治通鑑中有一段孟子問老師的精采對話:
 

初孟子曰。 君子所以教民。 亦仁義而已矣。 何必利。 子思曰。 仁義固所以利之也。 上不仁則下不得其所。 上不義則下樂為詐也。 此為不利大矣 故易曰。 利者義之和也。 又曰。 利用安身以崇德也。 此皆利之大也



 
白話大意:孟子在求學初曾問他的老師子思,不是都講仁義嗎?為什麼又要說利呢?(孟子回答梁惠王的經典對答:曰仁義而已,何必曰利?)
子思回答:仁義就是要為民興利。上位的人不仁則百姓民不聊生。上位的人不義,則百姓喜歡偷機訛詐。不行仁義,對人民就大大的不利了。易經上說(乾卦之用九):義就是把天下的利益統籌分配給全天下的人,把天下利和平公平的分給天下人,就是義的極至。(利者,義之和也。)利做好了可以安民樂民,更可以追求更高的道德文化了。
 
陶淵明可以不用為五斗米折腰而獨善其身,但其子孫每下愈況,不但潦倒,而且書又沒讀好,落得因人同情而去做個勉強糊口的小文書官。這就是沒做好,利者,義之和也。
 
台灣過去八年被不仁不義的貪腐集團搞的整體價值觀扭曲,族群分裂。真的是子思說的:上不仁則下不得其所,上不義則下樂為詐也。
 
韓愈說:博愛之謂仁,行而宜之則謂義。
這就是說,愛護所有的百姓就是仁,所有的行為都合法合宜就是義。這一句話就讓我們看到了那些不仁不義的人和黨(好笑的是,他的國安會頭頭名字還有義有仁)。也期許小馬哥做好全民之利,以安身,以崇德。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大陸船員在亞丁灣附近海域擊退索國

海盜翻拍聯合報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秋風讀出阮个相思
 
向陽的詩

秋天个風伊不捌字  (个:就是念ㄟ)
掃落歸山紅葉冷吱吱
秋天个風    敢有影是妳
吹過山崙    吹過溪墘
就是吹啊吹   
勿會著阮个相思
阮个相思    是紅葉一片
對頭到尾    攏寫著你个名字
秋天个風    敢真正是你
害阮落地    互阮失志
就是讀啊讀   
勿會出阮个相思
秋天个風     敢真正是你
害阮落地     互阮失志
就是讀啊讀   
勿會出阮个相思
                 
--1993.07.20.台北
                 
--1993.07.28.自立晚報「本土」副刊

這首詩是詩人向陽一首非常有名的台語詩,也早已譜成了台語歌曲,而且也是台獨聚會時常常合唱的一首詩歌。有時候讀台語詩,也能了解為什麼總有人要台獨,不只是為了政治,而有些人是為了文化,也為了一再被中國割讓的痛。所幸現在大家都尊重多元化文化,族群問題也在下一代成長後,不再成為問題了。而且從台語文學中,我們在心領神會之餘,內心也會對主張台獨的一些人的肯定和了解。
 
我是外省第二代,我很高興生在台灣,很高興會讀台灣詩,會唱台灣歌,會講流利的台灣話。年輕時,喜歡看 楊青矗 教授的唐詩宋詞的台語教學,也從那裡學到了很多漢文用台語念出來的正音,讀久了,對台灣的情感更加不同,我覺得我才是真正愛台灣的一份子!
 
我們來看看這首詩吧!
 
頭一句「秋天个風伊不捌字」就已經將人引入秋天在風中讀勿會出愁緒中了,因為這一句不捌(目)字,引出了後頭的紅葉落地後,一地相思隴讀勿會出。
 
阮个相思,自頭到尾,攏是你个名字,攏寫地滿山每一片紅葉上,這情感真的好深又好無奈;秋風吹落了一地的紅葉,每一片紅葉,自頭到尾攏是阮个相思,但是落地失志个阮心內滿滿个相思,汝甘个知,秋風在每一片落葉上,一直在讀一直在讀,但是到尾來,伊也讀勿會出阮个相思。
 
近來在山上,秋風颯颯,山路兩旁槭樹紅葉落的滿地,我也在想,滿地的紅葉,自頭到尾如果都寫著我的相思,這樣的形容,其實還不能完全把相思的心情全部表逹出來,因為真正的相思,有時候是屬於自己一個人的,有時候只放在心中最隱密的地方,連自己也不一定找的著,它只在不特定的時間才出現。
 
可是真正的相思,就算真的寫滿了一地的紅葉,還真的是:就是讀啊讀    勿會出阮个相思。
 
真正个相思,嘸人讀个出,嘸人个知樣!!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阿扁會不會再被押?
 
昨天在車站等著我家少爺回家時,在路邊招牌看到四個大字"健康素食"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如何訓練一個優秀的特偵組發言人?
您看這一上一下兩張相片,神韻是否相似呢?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在南部不要亂罵阿扁
 
有個台北的傢伙在陌生的南部鄉下,他走進一家他不太熟悉而客滿的小飯館吃飯,老闆要他坐在櫃枱前吃飯。小飯館牆上的電視新聞正播出著阿扁時,他大罵:吃個飯也要看到他這張不要臉的死豬臉。這時候從飯館裡面過來一個阿伯把他的頭壓到桌子上,然後走開。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情花開 開燦爛 情義誓永無限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Blog Stats
⚠️

成人內容提醒

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
若您未滿十八歲,請立即離開。

已滿十八歲者,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