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兩隻小紅鳥


 


 


1987年德州外海


有一天水手長早晨在甲板上抓到兩隻快要餓死的鳥。


在抓它們的時候,它們已經餓到連跳都跳不動了。


 


抓回來後,因為我們只有老鼠籠,所以就暫時把它們關在老鼠籠裡。我們放在24小時都有人值班的駕駛台,過了二天它們就在籠子裡面不安份,開始亂衝亂撞想要往外飛了。可是這時候船已在茫茫大海上了,放它們走,它們一定會死在海上。


 


為了怕放出來會亂飛,影响駕駛台當值,又怕萬一飛到駕駛台門外,飛到海上回不來。所以我想了一個好辦法,用厚紙板挖個洞,把鳥頭套進去。這麼一來它就飛不起來了,它當然也試著要飛,但一飛就頭裁下去了,像笨鳥一樣。


 


它們和我們相處約莫一個月後,我把紙板拿走,它也不飛了,停在我的手指上,和我玩。平時放著它們,它們都呆在船上室內的蕃茄盆裁,只要一有小蕃茄,它們就先咬下來玩,然後再吃掉。當然,我們也每天給它們吃水果,拿在手上餵。我們叫他大紅和小紅,但也不是很清楚誰是大誰是小。


 


這兩隻不速之鳥帶給我們大家很多的樂趣。有一次它們在駕駛台,就像它們平時一樣,在高速追逐時,只聽好大一聲”碰”,原來大紅高速撞到了窗台玻璃,彈到地上,躺在地上一動也不動。過了十幾分鐘,它只能輕輕動動腳,我們判斷它已成了史上第一隻植物鳥。好在,過了三四個鐘頭後,它漸漸恢復了。


 


後來,過了半年,船回到Texas,我依依不捨的,把它們拿到戶外,想要放它們走。可是,它們也不飛走,繞著船飛了好幾圈,高速追逐,然後,還是飛回到船上,飛到我的手指上,向我討水果吃。


就這樣,大紅小紅也成為我們船員的一份子了,一直到我該回家的時候。我回家那個早上,下船前,我走到駕駛台,兩隻鳥仍在追來追去,我拿著水果召喚它們,它們跳到窗枱上,一如平常一樣地撕扯著水果,我捨不得的看著它們,心裡想著,我還能和你們見面嗎?鳥當然不知道我的離愁,兀自在我手上蹦來跳去的。在那一剎那,我突然發現也許做鳥要比做人快樂的多了!


二年後,在台北,遇到了從那船剛下來的船員,問他那鳥還好嗎?他說,我離船後接任我的大副,有天下午幫鳥洗澡時,水龍頭水開太大,第二天就死了一隻。另一隻過不了一個月也死了。


我心裡有些無明的難過,但想想草木無情,有時凋零,何況有情眾生,生命本來就各自有其終點。


浩瀚宇宙無限廣闊,古往今來時間流轉無邊無際,都讓人覺得自己好渺小,好無奈,覺得一切的一切都如鏡花水月,像夢幻泡影。唯有曾經存在自己心中的那一份真情,讓自己覺得在這無限宇宙和無止盡地過去未來的時光中,曾經有那麼一刻真真實實的存在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