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接受失去


相信嗎?這是一位高中生的文章和心靈的回響,當台北很多高中小朋友還在西門町追逐偶像的同時,在南部某角落卻有著同年齡的小朋友對老師說的"學習接受失去"在做心靈探討,在比對自己的人生,還回家和父親討論這事情和這心情。


 


我們大人不也是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學習接受失去嗎?這失去包括金錢,地位,親情還有愛情。於是,我不禁反問我自己,在探討了那麼多哲學家的書,在機關算盡了之後,我學會接受失去了嗎?如果評分是一到十,我只能給自己打一分,因為我根本沒學會,道理我都知道,但當阧然失去時,自發性的心理反射會蓋過我的理智,而理智要在流淚過後,在傷心過後,也許是傷心欲絕後,才慢慢浮現。而且要反反覆覆地在內心掙扎在內心嘆息,才能慢慢地一點一點接受。然後有一天,也許是許多年之後的某個深夜,平息的心又把自己和自己協議的一份接受的同意書再度否決,再度淪入不能接受事實上是你已失去了那些你所珍惜的人或事,然後再度崩潰,以某種方式,以某種別人看的出來或看不出來的方式再度折磨自己。


 


立陶宛詩人吉拉說:「我們每一顆心,在光陰腳程內,遭受季節顏色的變換。
。。但我不惋惜盛夏已逝或嘆息秋天簫瑟。」 這和紀伯倫說的,我們必須要忍受心靈的冬天,耐心等它過完。是多麼相似的心境。


 


人的一生,在光陰的腳程中,多數時間辛苦勞頓,快樂都只是片刻片刻、是片段片段,然後驀然回首,人已老了,叫人情何以堪?


唯有學會接受失去,從而在這樣無可奈何的命運中找出我們心靈釋放的方程式,在每一個心的季節中,都能找到自己的自在和快樂。



(引用小朋友的文章)


學習接受失去。




2007/11/24 08:50


 


前幾天上公民課,公民老師告訴我們:「人,就是要學習著接受失去,而往往這也是最難的......」


是呀~學習著接受失去,總是那麼難......


「失去」人生際遇中誰不會碰見,只是是否我們學會去接受、面對?


這番話,讓我思考了好久好久~


從國三到現在家裡的經濟窘境等,不到一年的時間,我失去了好多好多......應該說我們這家人都失去了很多很多,那天和爸爸提到這句話時,爸爸則告訴我:「對!人就是要這樣,重要的是,只要活著就會有希望。」


是呀!就算再怎麼苦,我相信只要我們咬緊牙關,一定就可以撐過去的,只要我們活著,就會有希望!


對人生,或許我還未面臨到真正的「失去」,但我知道要珍惜每個人在我身邊的每分每秒。


學習接受失去,學習隨遇而安,這年紀的我,要學習的~真的好多好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