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讀出阮个相思
 
向陽的詩



秋天个風伊不捌字  (个:就是念ㄟ)
掃落歸山紅葉冷吱吱
秋天个風    敢有影是妳
吹過山崙    吹過溪墘
就是吹啊吹   
勿會著阮个相思

阮个相思    是紅葉一片
對頭到尾    攏寫著你个名字
秋天个風    敢真正是你
害阮落地    互阮失志
就是讀啊讀   
勿會出阮个相思

秋天个風     敢真正是你
害阮落地     互阮失志
就是讀啊讀   
勿會出阮个相思


                 
--1993.07.20.台北
                 
--1993.07.28.自立晚報「本土」副刊


這首詩是詩人向陽一首非常有名的台語詩,也早已譜成了台語歌曲,而且也是台獨聚會時常常合唱的一首詩歌。有時候讀台語詩,也能了解為什麼總有人要台獨,不只是為了政治,而有些人是為了文化,也為了一再被中國割讓的痛。所幸現在大家都尊重多元化文化,族群問題也在下一代成長後,不再成為問題了。而且從台語文學中,我們在心領神會之餘,內心也會對主張台獨的一些人的肯定和了解。


 


我是外省第二代,我很高興生在台灣,很高興會讀台灣詩,會唱台灣歌,會講流利的台灣話。年輕時,喜歡看 楊青矗 教授的唐詩宋詞的台語教學,也從那裡學到了很多漢文用台語念出來的正音,讀久了,對台灣的情感更加不同,我覺得我才是真正愛台灣的一份子!


 


我們來看看這首詩吧!


 


頭一句「秋天个風伊不捌字」就已經將人引入秋天在風中讀勿會出愁緒中了,因為這一句不捌(目)字,引出了後頭的紅葉落地後,一地相思隴讀勿會出。


 


阮个相思,自頭到尾,攏是你个名字,攏寫地滿山每一片紅葉上,這情感真的好深又好無奈;秋風吹落了一地的紅葉,每一片紅葉,自頭到尾攏是阮个相思,但是落地失志个阮心內滿滿个相思,汝甘个知,秋風在每一片落葉上,一直在讀一直在讀,但是到尾來,伊也讀勿會出阮个相思。


 


近來在山上,秋風颯颯,山路兩旁槭樹紅葉落的滿地,我也在想,滿地的紅葉,自頭到尾如果都寫著我的相思,這樣的形容,其實還不能完全把相思的心情全部表逹出來,因為真正的相思,有時候是屬於自己一個人的,有時候只放在心中最隱密的地方,連自己也不一定找的著,它只在不特定的時間才出現。


 


可是真正的相思,就算真的寫滿了一地的紅葉,還真的是:就是讀啊讀    勿會出阮个相思。


 


真正个相思,嘸人讀个出,嘸人个知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