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生水起。逹摩西來意。


 


「一江春水向東流」流水向東流去,我們稱之為東流水;「去年我來看你們,你們剛穿新棉袍。」西風東漸,風自西來,我們名之為西風。


 


風來流去,風生水起,在自然科學中所定義風和流的方向,風是以它來的方向,而流水是以它去的方向,所以是東來還是西來,要看是風還是流,所謂風流、風流一來一去,有來有去,名之曰風流。


 


禪宗源自逹摩禪師來到中土,一花開五葉,在中土發揚光大,成為中華文化了不起的成就,也為世人混濁的心提供了一帖清涼的處方。禪宗很多公案都是問:「什麼是逹摩西來意?」各式各樣的發問法,和不同的解答方法和機鋒都令人拍案不已,而人們更是能在機鋒中得到一些啟示。


 


佛在金剛經上說,他四十九年來沒有說過一句法,如果有人說他說過什麼法,那就是謗佛。這問題嚴重了,眾生發大願,深入經藏苦讀後,到頭來,竟然釋迦牟尼佛說他啥法都沒說,這玩笑不是開大了嗎?如果佛四十九年沒有說法,那麼逹摩來到中土,是不是什麼東來西來意都沒來過了嗎?其實,這只不過是佛要人不要執著而已,就像經上說的,「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逹摩西來意」這句話有沒有執著呢?因為風來流去,它的方向定義不同,所以我有一天想,為什麼不能叫東來呢?因為逹摩是往東而來的,所以未嚐不可以說東來,這和自西而來,難道意思不同嗎?


 


在有些時候,當大家討論禪的時候,我會蹦出一句:什麼是逹摩東來意?很多人面面相覷,心想老兄你好像東、西調個頭了吧!在那個當下,你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人心,就一定非要西來不可,於是我常常在心中笑笑,原來大家心中還有個這個,這東不成非西不可的障礙。


 


有人問景岑禪師,他的師父南泉禪父往生後去了那裡,他回答:「東家做驢,西家做馬。」問的人說:「這樣我聽不懂。」他回說:「要騎就騎,要下就下。」這個公案,有人說,就是要人不要執著,你一定要執著的話,那就看你自己,要騎就騎,想開了,要下就下了。


 


有位修行已經很深的比丘尼(尼姑)問從諗禪師:「什麼是佛法深意?」從諗禪師把手伸進比丘尼的袖子裡捏了她的手一把,比丘尼說:「原來師父還有這個。」從諗禪師說:「不是我有,是妳還有這個。」


 


這個公案可以告訴我們:逹摩東來?西來?你心裡還有這個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