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鶯單車行



 


大漢溪左岸之鹿角溪濕地沿岸的秋色


 


大溪到鶯歌的單車道號稱是最漂亮的一條單車道,桃園縣政府用心的把單車道從大溪連接到鶯歌,再經由鶯歌連接到台北市的淡水和八里單車道,往南則經由大溪再連接到石門水庫。鶯歌以北的單車道我都很熟,至於大溪之後接到那兒,老實說,我也不大清楚。


 


11月7日星期日早晨六點,家人都還在睡夢中,我騎著Giant Iguana,單槍匹馬的從城林橋往大溪而去。此行的目的是為了先行探路,好為我的一日百公里單車行做前置工作,再則大溪這條單車道風景著實美麗,也想自己再多走一遍,下回好邀老婆一塊兒來。


 


上回老婆義氣相挺,陪我從城林橋騎到鶯歌陶瓷老街,來回1 8公里 。對我來說是輕鬆愉快,但是老婆回到家後就垮了,又昏沉沉了二、三天。其實久不騎車的人,重行開始騎車時,最好是從大約 五公里 開始,但是那天我們就這樣子一路騎,又折返回家,沿路只做了幾次很短的停留,難怪老婆負荷不了,真是歹勢了老婆。


 


今早路線是:城林橋。柑園橋。鶯歌南靖橋(陶瓷館)。南靖河濱公園。大漢溪集水區。大溪慈人宮。之後的小阧坡。大溪(建誠橋)。過橋後不久,我就打道回府了,因為要回家和家人吃早飯,還有二個小孫子今天來玩,要早點回去。回到家中是8點鐘,車上碼錶出發時是513公里,回家是547公里,所以一共騎了3 4公里 。扣去停下來喝水照相的時間,平均時速大約在2 2公里 左右。


 


從城林橋到柑園橋是小上坡,速度大約是2 0公里 ,回程則保持在25公里左右,下坡時可以到30公里多一點,一路上追越不少車隊。不過也有那騎公路車的輕鬆追過我而揚長而去,那速度可就要超過35以上了。


 


自從村上春樹老哥啟迪了運動不太發逹的我開始慢跑之後,9月份的慢跑成績是104公里,不包括騎車的路程在內。但也因為上班累,下班又累,腳再也吃不消,得了足底痛的足底筋膜炎,於是十月份只好改騎單車。好在11月腳好了,又可以跑了,真高興。


 


回到大鶯單車道,在到南靖橋這一段要小心,因為大車小車都在快車道,過了橋左轉又是土路,沒有避震的車可要小心會被顛的屁股痛痛,等過了南靖公園路就好騎了,而且大漢溪上游的集水區風景非常美,山光水色讓人在騎車的時候忍不住停下來好生瞧瞧。


 


到了大溪地頭上第一站就是慈人宮,小廟不但有小賣部,還有不錯的廁所供人使用,是單車族的休息站。過了慈人宮不遠就是一個阧坡,這個阧坡要用到27段變速前段大盤的第二盤,這樣就是輕鬆的可以騎上去了。阧坡後就是建誠橋,過了橋後就是農家風貎,可以在稻田旁好好騎騎車,欣賞這離都市不遠的綠油油的農田風光。


 


後來才知道大溪段的終點是大溪橋,可惜我為山九仞,為了早些回家而沒能騎到。一方面也是因為昨天才跑了 一萬公尺 ,今早不敢太累,怕腳痛又發,所以還是老人家稍稍保守些吧!


 


第二天看新聞才知道,有位73歲的歐吉桑已經環島二次,而且只花了七、八天的時間,不由得心生信心,回家後和老婆說,這環島單車行,我是一定要的啦!


 


人們常說執著的人最痛苦,我這樣子算不算是執著呢?想想每次突破自己體能限制的快樂,這份執著應該說是精進波羅蜜吧!




大漢溪上游集水區的湖光山色


 慈人宮



遠看柑園大橋



柑園橋。慢跑八公里的折返點。


看看塗鴨族的傑作吧!紅框框裡是什麼?


水勢高的時候很像衝水而出的怪獸喔!下雨天來看看吧!


若把西湖比西子,那天天是要當夫差?還是范蠡呢?



大溪農家風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