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


 


幾個月前,手機有幾通國外打來不明的未接電話,我不以為意的沒去理它,隔了二天,國外電話又來了,我一面猜想是誰打來的,一面接起了電話,「喂、喂,船長、船長,我是小林,您好!」原來是十年前我離開船上到岸上工作的時候,在船的水手打來的電話,雖然他每年都會打一、二次電話給我,可是心中狐疑的是為什麼要在國外打越洋電話呢?「小林,真高興你打電話來,有事嗎?」「船長,沒有什麼事,我只是要告訴您,公司已經正式升我做三管輪了。我一定要告訴您這個消息,所以我在國外打越洋電話給您。」聽了這些話之後,在電話這頭的我,心中非常感動,是因為他溫馨的電話,也是因為他努力了十幾年終於當上了甲級船員,這意味著他們全家的經濟問題都解決了,老婆再也不必放下二個小小孩去上班,可以好好在家照顧小孩了,老爸爸也不必再加班到夜裡,幫忙家用了。真的好開心,在電話中他難掩興奮的一直說著感謝我照顧他的話,可以這都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


 跑船這一行到底好不好呢?大部份海事院校畢業的學生,為了不想離開女朋友或家人,選擇其它的出路,放棄了做一個月收入十幾萬的高級船員的工作:三副或三管輪。可是卻也有人費盡了心思,付出了時間和犧牲了全家的團聚,一心一意努力的去完成做高級船員的夢想。 


小林從海員訓練班(又稱船訓班)結業,第一次上船實習就是被派到我的船上,他是航海班的實習生,到船上來做見習水手,在見習期間每個月只有少少幾千塊的零用錢。


 船訓班是為了不是海事學校畢業而又想要跑商船的人所設立的機構,現在幾乎已經停擺了,起初是因為年輕人不願意上船工作,現在則是因為乙級船員的工作大多由外藉或大陸船員取而代之,台灣年輕人因不願意上船而機會愈來愈少,又因為機會少了,現在想上船的人,也逐漸流失了;而船訓班結業的人,只能做船上乙級船員,不能夠做甲級船員。以前還有船訓班後的通訊教學,現在也全都沒有了,所以船訓班出身的乙級船員想要成為甲級船員,只有重頭回到海事專校去唸二年書,再經過國家特考,才能拿到甲級船員執照,這才能擔任船上月入十多萬起跳的甲級船員。 


小林上船後,開船第二天,我要他到房間面談,這是我做船長的時候對新進船員做溝通和了解的必要程序。他說不了二句話,我就發現他是緬甸華人,因為發音的特殊,像習慣以合起來的嘴巴上下以做圓球狀滑開,再加上鼻音發音,這樣會把例如:point這個字會念起來好像彈簧彈跳似地,再加上一些用字的不同,聽起來很好玩。但是他的表逹能力不錯,在緬甸的華文學校也讀到高中畢業,長的有眼睛大大的,是一個家教很好又長的帥氣的廿七、八歲的小伙子。


 在暈船中小林很快的把甲板的一些基本工作學的差不多了,由於他很勤快,又老老實實地不埋怨的搶著去做工作,很快的就得到大家的讚賞。而我也漸漸地了解到他家中的情形,他從緬甸讀完華人高中後來到台灣,就一直東成西不就的打些零碎工,在光華商場擺過攤、賣過玉,也和他年邁的父親輪流開計程車,不過因為他們從緬甸來的時候就不怎麼富裕,十幾年來家中食指浩繁又加上收入不穏定,所以還是過著無殼蝸牛的清苦日子。這也是為什麼當他聽說做水手一個月能有四到六萬塊的收入的時候,就去了船訓班受訓,開始跑船了。 


小林在船上甲板部實習半年後,我們報請公司把他升為正式的水手,又過了一、二年,他把二年來存的錢做頭期款,在土城買了一間房子,他們家告別了無殼蝸牛的日子。他在船上雖然省吃儉用,可是對同事絕不小氣,而且每次回台灣的時候,他的父親都會開車來到碼頭邊看他,也順便帶同事出碼頭,順道做點服務。


 大約二年後,有一天他突然問我:「船長,水手要做船副,要經過什麼樣的考試呢?」他問了之後,許多老水手都笑他。因為現在的水手要升做船副,比以往困難多了。以前可以一邊跑船一邊收取海員工會的通訊教材,做函授生,再經過二到三年的時間就可以以同等學歷參加河海人員考試。可是這條路現在已經斷了,非海事大專院校的人,必須重回學校讀二年二技,才能有參加考試的資格。要二年不賺錢,而且要花錢當二年學生,這對負擔家計的人來說,簡直就是天方夜譚,不可能的任務。 


後來我的好朋友,張輪機長建議他,不如選擇往輪機部的三管輪發展,因為文書部份沒有航海部份煩瑣,而且不必在大船航行時,在駕駛台負責航行當值的任務;當輪機員只要把機器搞清楚就可以了。於是小林請調輪機部,從最低層的下手做起,輪機長把他當成子弟兵一樣的教導,從頭一樣一樣的教起。 


又過了一年,他請了幾個月的假,回到緬甸,和他仍在緬甸的女朋友結婚,並把她帶回台灣,並且在一年後生了一個男孩;他高興的說:他終於有錢可以買房子和結婚了。我和輪機長都參加了他的婚禮,我們的心中感覺好像是自己的孩子結婚一樣的喜悅。原來一份船員的工作,如果不亂花錢,可以讓人成家、買房子;原來幫助人又看人有成,是一件那麼讓人從內心感覺到感動和喜悅的事。 


原來以為小林就做一個乙級船員到底了,沒想到幾名海專學生上船實習後,經由學生的說明,小林還可以去唸夜校,但是這樣他必須要下船二年,如果他二年能夠念畢業。小林後來下船報考海科大夜間部,白天開計程車、打工,晚上念書,二年後順利畢業,也同時順利考取了國家海事特考,取得了輪機員的證照;對一個有老婆、有孩子又有房貸和父母要孝養的人來說,這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事,可是他做到了。 


電話那頭,滿是喜悅的報佳音,電話這頭的我,心中除了高興之外,也由衷的佩服小林旺盛的鬥志和奮發的精神。我又問:「你兒子好嗎?」他回答:「報告船長,不好意思,現在我又多了一個兒子,是二個小孩了。」好小子小林,日夜打工、讀書這麼辛苦之餘,可也沒忘了基本的做人道理。 


想著他一個人在外飄洋過海為家人奮鬥,不由得想起以前自己辛苦的歲月,每每在寂寞的海上生涯中,有時候非常難耐,但想起一家人都能生活無虞,父母親能得到安養,孩子能生活優渥,銀行本子也能蒸蒸日上的有結餘出現,辛苦也是有些代價了。我用這樣子的心情來臆度小林的心情,為他高興,也為他的奮鬥感到佩服,同時也對所有船員的付出感到佩服。


 跑船真的不好嗎?順順利利由父母親供給念完海事學校的人,看看小林的故事,是不是覺得比他幸運的多了呢?對小林一家人來說,在經濟因窘至極的情況下,因為他的努力不懈,犧牲自己,更有父母親在家做一切家務的後盾,現在做了輪機員,經濟問題得到了解決,家人生活也不再擔心無以為繼,跑船這一行,其實也有可取之處,不是嗎?


 小林,祝福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