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4.狂風暴雨巨浪中帶船進港


 



 


這幾天全台灣都在暴雨之中,高雄港也不能倖免,今天二港口風力達到七級以上,很多引水人在港外經過搏鬥之後,也無法爬上大船,在風力七級以上的情況下,也宣佈二港口暫時封港。


大雨帶給操船者不只是不方便,因為雨水量大,又加上市區河流下的雨也全數沖到港區裡,造成碼頭邊水流變大,水分子能量變大,使水的黏度(viscosity)也變大,根據伯努力流體力學方程式,這時候船邊水壓變的極大,又加上水分子黏度變大,所以在離船時,船好像被吸住一樣,在靠泊時,又彷彿撞在一層無形的水墊上,變成開也不好開,靠泊也費勁頂也頂不上。


 




軍艦也在惡劣天氣中出巡回來。



貨櫃船APL JEDDAH通常都是從二港口進出,今天因為二港口管制,所以改從一港口進港;以一港口的水文來說,它算是極大的船了。船的長度是207,寬度30 ,吃水9.4;當時浪高 三米 ,一港口最大水深是10.34,當代理行申請由一港進時,我就質疑:「當船在浪的波谷的時候,豈不是要擱淺了?」而且湧浪這麼大,能不能安全進港,也是一大問題。


 




八五大樓在風雨之中,影片中可以看見高雄在大風兩中。


 



有條台語歌唱的好:「有錢人講話大聲,萬事都佔贏;無錢人在這世間,講話無人聽。」現在的情形就是這首歌的歌名:為錢賭性命。於是,我還是出發了,在小船被抬的高高低低,浪頭一個、一個打在身上的情況下,爬上了大船。上了大船,印度藉的船長說:「你通過了考驗。」我看了看船長說:「船長,但是你的考驗才剛開始!」船長詫異地看著我,我就把進港的困難和水深不足的情形,大略地說了一回。這下子,船長才發現事態嚴重,開始緊張了起來。


因為風和湧浪都是從南方和西南方向來,所以在進港過程中,一定會被往北推。這時候有二種方式進港;其一:把船擺在進口南邊,對準航道或對準南側,這樣到了堤口,也剛好推到中間;其二:把船擺在北邊,頂著風和湧浪前進,等接近到南方堤的時候,再大角度轉進港口內。


這二種方法各有風險;


第一種方式,船會一直搖晃,造成舵效不好,船會一直不停的左右甩頭,操控性不佳,而且在進入港口前很有可能湧浪從船後方打來,把船艉抬起來,這是操船最危險的事,有時候會完全失控而大角度的左右亂甩,就像後輪傳動的車,車後輪被魔鬼終結者抬了起來,無法控制,是一樣的情形。


第二種方式,船會穏在船向上,因為頂風頂流,俥葉轉速和速度比上升(ratio of rpm/speed),這時候舵效會相對比較好。但其缺點是,在最後關頭要大角度轉進港口時,因為風和湧的關係,船身在水流中的流線很強,不容易脫開,會有轉向緩慢的情形。


這次進港採用第二種方式,雖然最後轉向會有遲緩的情形,但因為APL JEDDAH最快速可達14.5節(浬/小時),可以把船頭偏開水中流線,而且只要一旦船頭脫開水流流線,風和湧都會從南邊推著船船加速旋轉,


 



 


船從堤口南邊往上跑,跑到北邊,開始如計劃對著紅燈塔全速衝刺,船長擔心太快,我跟船長解釋,一旦接近堤口,(因為水流匯集,水分子動能變大,而且水壓力變大。這太麻煩了,就不和船長解釋了。)就會慢下來。果然衝到紅燈塔 八百公尺 的時候,船速已降到8.5 節,這時候反而船長擔心太慢了,把最快俥開了出來。我不能太早轉,太早轉會太靠近北堤(綠燈塔),再力上風浪向北推,會有危險;所以等到大約 五百公尺 ,2.5CABLES,才開始打左滿舵。


船打了左滿舵,並沒有立即開始轉,船在搖晃中,要用舵的力量把船從黏度和高能量的水中拉出來,必須要有個十幾秒,甚至二、三十秒。船一直對著紅燈塔向前衝而不向左轉動,船長開始緊張地問我:「能不能放棄進港?」我笑笑看著船長說:「Don’t worry Captain, she will swing before too late, like a ran-away wife. (船長別擔心,她(船)會在太遲前轉向,就像離家出走的老婆一樣(總會適時回家)。」事實上,現在放棄也太晚了,就像已經兒女成群了,才談放棄愛情,會不會太遲了呢?哈哈!


一如計劃地轉進了港口,這當中當然也有幾分運氣和菩薩的保佑,接下來,在大風中,順利的靠好了碼頭。船長告訴我,他今天就要在高雄下船,搭飛機回家休假了。他不住地感謝我在大風浪中把他們平安的帶進來。



船長和三副。


船長和我在駕駛台外側的船名板旁合影留念,船長說:「這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而且很久之後,大家還會再提起。」從駕駛台走下來,到了船邊樓梯,這時候剛才在駕駛台負責操舵的水手正在放樓梯。他看了看我,隔著老遠,對著我伸出大姆指,並且大聲地說:「Thank you sir, you are very good !」我也回以大姆哥豎的老高,也大聲回說;「You too! you are the best quarter-master.(操舵手)」


風雨冋舟,人說是五百年因緣,印度人和中國人在這個思想上還頗接近,或許我們五百年前真是好朋友呢!


 




 


天天和船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