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安平星光馬拉松






 我們家三人和同事一共十一個人


 


第三屆台南安平星光馬拉松又開跑了,連續三年都參加了這一場從炎炎午後一直跑到星光閃閃,繞著安平古蹟和風景區跑上二圈的馬拉松,每每讓人跑完之後,還想再來舊地重跑一回。




這回我們參加的陣容更加龐大了,我們家三個人參加了全馬(因為其中二個人沒報上9K),同事和夫人們則在我保證可以輕鬆跑完的前提下,一共有五個人參加,其中一位同事的夫人因為身份證資料不在我這裡,等我發現時,已經不能及時在線上搶報名,為此,還惹來一陣抱怨。不過雖然沒報上名,也到現場來加油了,所以我們一共是十個人來參加這場盛會。





每次跑馬拉松之前,我都無法確定自己是不是能真的跑完全程,雖然已經跑了二十八馬,每回在出發前還是抱著盡量去跑就好的心情,絕不逞強,也不要求自己跑的快,只要在時限內跑完就可以了,如果時限之內跑不完,自己又跑不起來,也就慢慢把它混完,總之,以不受傷為原則。



圖:秋元第二馬,開跑就看不到他了,真是拳腳出少年。




每次出發前,我都會做功課,把路線和里程記清楚,這樣路上一一核對,像個自助旅行者,不會無聊也增加一點趣味。但是這一回沒有刻意準備,也忘了帶GPS手錶,所以跑起來有點不踏實的感覺。不過我想了六個點來做路標:漁光橋、望月橋、水景橋和安億橋等四座橋,以及安平港南、北二個海巡檢查站。這樣跑起來有個目標可期,就稍有些趣味,以短程距離來期待下一個目標,不會一下子想到還有幾十公里,心情會輕鬆一點。這路線名之為:「行經四橋,只露兩點。」。


四橋是杭州的名勝,蘇東坡曾在青玉案詞中說:「四橋盡是老子經行處。」,不過杭州的四橋是有那麼一座橋稱之為四橋,不是四座橋;而老子是李耳老先生,不是天天自稱是老子;這句話也不是天天自稱:「老子我來安平馬拉松,跑過了四座橋。」,至於跑者打了赤膊、光膀(念:榜)子的,不正是只露兩點嗎?所以這四橋二點路線也有點意思了。


 


《 酷熱開跑 》


 


下午三點十分來到會場,看著滿天灰濛濛地淡雲,大家都想:「能不能下點雨來呢?」,颱風剛過台灣南方海域,這時候,不只是氣溫高,氣壓也因為颱風很低,使得空氣是又悶又熱。


下午16:00,在悶熱中開始起跑,忘記了要到4K之後才有供水站,所以繞了二圈爬過漁光橋的時候,還和大會志工抱怨供水站設的太遠;我都帶著水,只是擔心大兒子在後面沒水喝,怕他中暑。


曬又悶的天氣,我想在六小時內完成這一馬的算盤看來又三下五除二的沒指望了,當然還是可以,不過那要一路辛苦的跑,有點失去了寓跑於樂的意義了。


 


 


《 10K 》


 


17:24 10K,一小時二十一分跑了十公里,這是我最慢的前10公里,前幾天颱風後爬船耗費的體力,到現在還沒有完全恢復,等於只跑了每小時七公里半的亀速。


 


18 K


  


 圖:民族英雄鄭成功。 


鄭成功瓜州渡金陵詩:縞素臨江誓胡,雄師十萬爭吞吳,且看天塹投鞭渡,不信江山不姓朱。


路跑看見這銅像想起這首詩,卻怎麼也記不全了。



 




美女跑者開心吃冰


第一圈經過安平樹屋後,在鹽水溪堤防前,大家每人手中一隻冰棒。 






18:39 18K,這八公里跑了一小時十五分,速度還是快不起來,已經下午六點多了,還是很熱,而且太陽還沒有下山。在16K塩水溪單車道上,為了拍相片,我還犁田,摔了個狗吃屎,把左膝側邊磨了一個三公分大的傷口。爬起來後,忍痛又跑了一公里多,才到救護站,請護士小姐幫我上藥、包紮(感謝那位美麗的護士小姐),一路上就忍著傷痛跑完。


在塩水溪單車道上,遇到了大華慢跑的朋友,原來大華前會長今天百馬,大華朋友們都陪同一起跑。


 


21K


19:06 21K,離出發已經過了三小時又三分鐘,等於平均速度每小時七公里,中間這一段速度有一點催上來,主要是和大華慢跑一起跑了幾公里。


到了21K就快要再回到會場,22K是會場-林默娘公園的位置。跑到這裡遇到了剛跑完九公里的五位同事和夫人們,一路上一直看,都找不到,沒想到卻在這裡遇見了,大家都很高興。其中二位同事和他們的夫人,上回在金門參加五公里路跑,這回更上一層樓,跑了九公里,另外一位同事,更跑出了一小時的成績,這比我前九公里還要更快,下回絕對可以參加21K組了。


 


 


33.5K


 


21:13 33.5K


專注著左腿上的傷口,就一直從第二次上漁光橋,到安平港南海巡檢查站,最後一回到遊海宮,然後再折返回漁光橋往會場跑。在會場外很多店家自主的拿出了飲料和點心,還有一家提供了一口炒飯,不但美味,而且份量恰到好處,剛好用小杯子一口倒入口中,邊跑邊享用。


慢跑的最後一回繞經運河,上了望月橋,在志工和群眾加油聲中沿著運河跑向安平古堡區,看著對岸維悅大飯店河邊公園的鵝黃色燈光倒影在河中,雖然很累,但卻不覺得太熱,而且這一別後,恐怕又是一年,就拿起相機來照相,風景年年依舊,只是人物漸改,造物者讓我們如何,我們也只能乖乖的依從,不過能夠在五十多歲還可以在這裡跑馬拉松,也算是人生難得的一種幸福,謝謝觀世音菩薩!


然而,不論是幸福或者是不幸福,是不是都應該感恩這一切呢?再回頭想想,吃飽了沒事幹來跑步,呷飽英英來走路,這不也是天堂般的生活嗎?


 


40K




 


圖: 終點前看札哈木公園,景色真美。




時間22:14  40K,前一個小時恰好跑了6.5公里,等於走走跑跑,不過大多數時間都是在小跑步,很少停下來,在大約35K的地方,突然想起了好像可以在6小時30分以內完成,就開始一直跑,而且狀況還不錯,也不會很累,只是左腿膝蓋旁的挫傷有點痛,,左腳底好像有個小水泡,但都不太要緊。


雖然己經晚上十點多了,還是很悶熱,離開了有風的運河區和海邊,汗水還是不斷地流下來,沿途供應站不停地供應碎冰,很多年輕人都用塑膠袋包起來放在頭上,一路上頂著小跑步,有更多的人在30K之後就在路邊或坐或臥的休息,許多都是初馬選手,42K不等於21+21,這道理我想這時候他們一定更能深刻體會了。


 


《 終點 》


 


最後以6:33:47跑完全程,在終點之前,體力仍然不錯,還沒有累到不行的感覺,慢慢跑完的方法,可以不必在跑完後,一瘸一瘸地走回去。


離終點大約500公尺的地方,突然有一位騎單車載著一個二、三歲大的小女孩的漂亮女生,一面騎著,一面喊著:「加油!加油!」,原來她們是對著我旁邊的女生喊,大人還教小孩喊:「媽咪加油!」,想來這位保姆小姐可是等了六個半小時了,年輕美麗的媽咪對著小貝比開心地笑著,真是溫馨的一刻。



圖:女兒來加油的媽咪,好幸福喔!




領了毛巾和餐盒,領取寄放行李的時候,朝後一看,未領回的行李還堆放的滿滿地,至少有一千個以上,可見後面還有一大堆人沒回來。


在會場換上拖鞋,順便拉拉筋,這時候,旁邊有一位大約四十歲右的男生大聲地對著電話說:「老婆,我跑完了,太熱了,我快死掉了,以後不會再跑全馬了!」,我聽了哈哈大笑地說:「我跟你打賭,你還會再跑,這會上癮地!」


 


 


《 結語:》


 


第二天回到家中,把膝蓋的挫傷包好,再把左腳底扳上來看,原來不是磨起一個小水泡,而是磨起了二個水泡,一大、一小。因為挫傷的痛,讓我忽略了腳底水泡的感覺。這次穿的這雙鞋,每次跑全馬都會磨起水泡,決定把它從一軍降為二軍,只做練習用。


 


正在想著天氣熱真的很難跑的時候,收到了623日海山馬的證書,證書上寫著當天溫度35.7℃(等於96℉),35.7℃歐買尬,這樣的溫度在大太陽下搞了六個多小時,真慘!下回應該不會在熱天再跑全馬了,但,真的嗎?。


 


 


《 薛西佛斯症候群 Sisyphus syndrome


 


有一次我和一位德國船長聊馬拉松,他說:「馬拉松有什麼樂趣?喝喝冰啤酒,才是樂趣吧!」,我就問他:「希臘神話中的Sisyphus(薛西佛斯)不停地推著大石頭上坡,然後又要重頭推起,他是怎麼樣的心情呢?」。船長沒有回答我的問題,只是笑笑,或許,他不能了解,薛西佛斯在推大石頭上坡的時候,並不如我們想像的那麼無奈和沮喪,否則他就會在山腳下崩潰倒下,相反地,他在每一次推上山坡頂的時候,都有著不同的快樂,也有又成功了一次的成就感,說不定也在山坡上做下記號,記錄下來一共成功上頂的次數。宙斯可以罰他不斷地推大石頭上坡頂,但是宙斯不能剝奪他在每一次推上山頂時意志力戰勝一切困難的成就感和那種快樂以及世人從他身上得到的啟發和信心,從而使得薛佛西斯能夠勇敢又愉悅地面對下一次的挑戰。


馬拉松的跑者,在某一個層面來說,也像是推著石頭上山的薛西佛斯,總願意在不斷在辛苦之後,以勇敢又偷悅地心情再度挑戰下一場馬拉松,而且我們也會帶給周邊的親人和朋友們相信馬拉松不是那麼地遙不可及的極限運動,只要慢慢練,人人都會成功。


村上春樹在關於慢跑這本書中說:「Pain in inevitable, suffer is optional.」,照我看馬拉松跑者個個都得了"薛佛西斯症候群"(Sisyphus syndrome )。換個角度想,人的一生,為家庭、為親人無怨的付出,這不也是得了Sisyphus syndrome嗎?而且看起來還病的不輕!這毛病用一句台灣話來說最好:「歡喜做,甘願受!」


註:Sisyphus syndrome是天天獨創,智慧財產權申請中,不得任意引用,否則罰你去推大石頭上坡。


 


 


《 總成績 》


 


大會很有效率地在第二天就把成績放在網路上了,我的成績是第3875名,關門最後一個人是第4891名,在我之後半個多小時又有一千多人回到終點,以全馬參加人數6339人來看,表示還有一千多人沒能跑完全程,或者沒能在時限七小時(延長十分鐘左右)之前回到終點。


有些跑友說,人太多了,跑的好擠。話雖如此,前二年網路報名秒殺,大家報不到名又一再要求開放名額,這回開放夠多,又惹來人太多的抱怨,真是兩頭難。其實人多也很好,前二回,跑到最後幾公里,冷冷清清地只剩下小貓二、三隻,這次路跑不管跑到哪兒都是成群結隊,好不熱鬧,用阡陌成群來形容這樣的盛況也不為過,人多其實也不錯;而且最重要的是:不必擔心報名不上,沒法參加。


感謝大腳丫和台南市政府為我們辦了這一場賞心悅目又吃到飽的馬拉松,也很高興一路上遇到很多好朋友,每次在跑場上見到他們都很開心;天氣雖然很熱,腳也磨破了皮,但我想我這「Sisyphus syndrome」十年、八年內,一時之間還好不了,應該還會繼續再跑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