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參威遊記()


 


 



海參威藝術學院教授ARIFIN所繪:海參威雨中即景




 



海參威遊記之二 


 


那札諾夫府中做客 蘿拉秀俄羅斯佳肴


 


話說東方海運總經理那札諾夫在船用餐後,離去時邀請我們去他府上做客。過了二天專車來到船邊接我們去他家。那是一幢高級公寓的三樓,進得屋內,女主人蘿拉已在熱情的等著我們,她不會講英文,這時候我苦練多日的俄文派上用場,什麼“真的拉屎布一袋”,“斯派C巴”,“赫拉笑”,“捺~”,“他克CB”,都還滿管用的。蘿拉熱情的擁抱我們,還送我一個當地海港的大大湯杯(咖啡杯?),後來看我講兩句俄文,還拿了兩本俄文書送給我。我則回以當地最缺乏的豬肉,牛肉,白麵包,泡麵,啤酒,還有他們嘖嘖稱奇的皮蛋。蘿拉看了這些東西,感動的站在那佇了一會兒,走過來緊緊抱著我,口中說著:斯派c巴(謝謝!),我則回以:不找厄斯特(不客氣)。


他們有二個兒子,大兒子已廿多歲,在遠方當職業軍官,小兒子ALEX只有十歲左右。我隨身帶著在台灣買的好些玩具,拿出一個機械人可以轉變成汽車的大玩具,ALEX拿到後,喜滋滋地到一邊去轉去了,一時半晌的也轉不太出來,玩的不亦樂乎去了。上菜的時刻到了,好幾盆是涼物,都是俄國道地菜,味道甚是可口,魚子醬也風味絕佳。蘿拉說,這些東西都是以前買的,現在他們可買不起這些東西了。說著說著,蘿拉要那札諾夫到廚房幫忙拿,一看,是一個好漂亮的高級鍍金鍋,也不能說是鍋,有圓底,中間是南瓜大肚型,上有鑲石的蓋子,雨邊有鏤花耳。正在納悶這是啥料理呢?蘿拉說,這是道地的海參威一帶的俄羅斯料理,打開蓋子一開是小餃子似地東西,比個餛飩大小差不多,但是是餃子的樣子,吃到口裡,就是餃子,只不過饀料風味不同。熱呼呼的,大夥都叫,“歐欽赫拉笑”(太棒了)。


飯吃完,上了俄國茶,也是獨具風味,蘿拉邀請我們跳舞助興。朋友和蘿拉翩翩起舞,我則和她老公跳他教的俄羅斯舞,四人跳的好不歡喜,渡過了一個快樂的北國午後


吃過飯後,離開了她們家,司機帶著我們到海邊,大夥在沿岸散散步,看看海景和海參威的另種風情,末了,分手前,蘿拉走過來緊緊抱著我,她身上還有伏特加和她香水的香味,兩種香味混在一起非常搭配,她一直說我是個好人,要我臨行前一定要再來,她要介紹她妹妹的女兒給我做甜心做老婆。我笑笑,想這裡也沒有蝴蝶,怎麼抓呢?但是心中確實十分感動。


大夥互道:Dos bedania(刀斯比答尼亞),後會有期時,蘿拉頻用手絹拭淚,我看了於心不忍,走上前擁抱她,才依依不捨的分手再見。


有道是:千里送糧,眾羅剎心生感激;一晌餐宴,俏羅拉推心置腹。


眾看官,這遊記原本是一共十二回目,請待下回分曉了!!


註:俄文單字:


Dos bedania  刀斯比搭尼亞 (再見) Speciba 斯貝C巴 (謝謝)


Byzouest 不罩厄斯特 (不客氣)      Nectoht 奈斯濤一特 (沒什麼 )


DA 是的


蘿拉送的書以及其內頁插畫(日期是翻日)


 




蘿拉送的杯子,現在天天家中,每次看到都好懷念她。






蘿拉和友人 

 


Nazarov 和天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