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


上圖是文王八卦,又稱後天八卦,即所謂洛書。這個圖事實上是排反了。上下錯置了。


記得大妹在六十五年考上成大中文時,(她的分數到政大,但填了成大),叔叔買了一本易經解讀。他想中文系嗎,總是要唸到這本書的。同時也是因為爸和叔的二舅熟讀易經,常常為人卜卦解難。所以他也希望我們有機會研讀這本書,為家人爭光。(?)


記得有一次,鄰居的媳婦出走了,家人急著來舅公求問。卜卦之後,舅公說:這個人要沿著水邊找。那時舅公的小房子正在田寮河畔,一行人急忙沿河找,從傍晚七八點找到半夜,在近港口邊找到了浮上水面的屍體。從此,我們更加佩服舅公的學問。


話說叔叔拿了易經給大妹之後,大妹南下卻把這書留在家中,我翻了一翻,從此結下了一輩子的緣。到今天也卅十年了,只覺得易經拉近了我和老祖先的心靈距離,在一種無懈可擊的邏輯中,每每都能找到領悟的快樂。


前年,偶然的機會,找到了我們的高祖,明末時的丁耀亢,和他的著述,丁耀亢全集三冊。在他的全集中,除了我們丁家明末奮勇抗清的英烈事蹟,還有子孫因之飄零,而終至家譜失散不復可考之外。他的詩歌文章也令我讚嘆不已,然而最讓人高興的是他在易上的研究和留給我的論述。經過三百多年,身為子孫的我,捧著先人著述,心中澎湃,熱淚不止,筆墨不能形容。


另外,還要感謝柏仁群先生,他花了四五十萬學易,在民國七十年那可以在松山買十坪的房子了。有天,他看我讀易只在象,經義上讀,問我,你要用易算命和看風水嗎?在他的提撥下,我在易中有了一個新方向,合八字,飛九星,奇門遁甲,卜卦,原來易好好玩。


台大教授葉慶炳曾為朋友算命,當他到朋友家時,朋友小孩叫道:算命的來了!他不由得感慨,學富五車只淪為算命先生一名。


易經,是中國最寶貴的文化資產,它包羅萬象,你讀愈多的科學,發現在易經都能找到合理的邏輯。像它是二進位,八八六十四是八位元進六十四位元而進至無限。只是,我們讀的人,只在一小角看它,這要窺全豹真的是難啊!


我愛易,也從心中尊重它,也喜歡由著它為人卜出一卦的喜悅感。


天天 2005。8。23溪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