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妹在回應前篇一個和女兒玩樸克牌的午後的時候,她巧妙的引用了古詩十九之八的莬絲和松蘿的引喻,這讓我想起了金庸小說:天龍八部。尤其是第四十五和第十六回段譽的痴心終於得到王語嫣的愛,讓人賞心悅目。其中王語嫣用絲蘿得以附喬木,這樣的用法,顯得金庸用的高明,因為莬絲和松蘿都是依附喬木的,用喬木象徵男生也是恰如其分的。


以下,請看天龍八部這片段,取自網路小說。(如有版權爭議,請告之)


 


第四十五回:枯井底 污泥處


第四十六回:酒罷問君三語 
..........直到午牌時分,井底三人才先后醒轉。第一個醒的是王語嫣。
她功力雖淺,內力雖然全失,但原來并沒多少,受損也就無几。她醒轉后自然
立時便想到段譽,其時雖是天光白日,深井之中仍是目不見自我批評,
她伸手一摸,碰到了段譽,叫道:段郎,段郎,你…………你怎么了?
不聽得段譽的應聲,只道他已被鳩摩智扼死,不禁撫痛哭,
將他緊緊抱在胸前,哭:段郎,段郎,你對我這么情深義重,我卻從沒一天
有好言語、好顏色對你,我只盼日后絲蘿得托喬木,好好的補報于你,
哪知道……哪知道……我倆竟恁地命苦,今日你命喪惡僧之手……” 
忽聽得鳩摩智道:姑娘說對了一半,老衲雖是惡僧,段公子卻并非命喪我手。
王語嫣驚:難道是……是我表哥下的毒手?他……他為什么這般狠心?
便在這時,段譽內息順暢,醒了過來,聽得王語嫣的嬌聲便在耳邊,心中大喜,
又覺得自己被她抱著,當下一動不敢動,唯恐被她察覺,她不免
便即放手。 (引用至此)

 糾結纏綿的菟絲花


莬絲花 Cuscuta australis  R. Br.


 


大詩人李白的「古意」第一句就是:「君為女蘿草,妾作菟絲花。」


古詩十九首之七也有:「與君為新婚,菟絲附女蘿。」


於是我們知道中國的古人把有情的男女或新婚的夫婦比做女蘿及菟絲,女人願成為菟絲依附在女蘿的身上,意謂著男女感情的深情纏綿。


那麼究竟菟絲和女蘿是什麼植物呢?菟絲花是一種專門吸收別的植物(以草本植物為主)養份的的寄生植物,女蘿就是鼎鼎大名的松蘿,是藻類和真菌的共生體,附生在高大的植物上並不吸收養份,所以我的理解是這兩種植物並不是生活在一起的。只是我不解為什麼中國古時的詩人會把這兩種不相干的植物扯在一起,可能是說明男女雙方的感情是互依互存的吧!


莬絲花,是旋花科菟絲子屬的植物,全株沒有半點的葉綠素,在剛發芽時是從泥土裡長出來,但一找到了寄主的植物,它的根就會完全的枯萎而依賴寄主植物的養份,而被寄生的植物最後會枯萎而無法存活。


莬絲花的別名很多,有黃金絲(纏死你)、無根草、豆虎、豆寄生、金絲草、吐血絲。在藥草上它的莖枝可以敷治瘡毒、腫毒,對黃疸也有療效,所以它也是藥草大隊那些歐巴桑歐吉桑的最愛,常看他們不只採集,還會野放.....。所以我們在台灣野外所看到的那些菟絲花很多都是人為的結果。


這段引用淡水小站某君網誌,省了我不打字的功夫. 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