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對我說


 


看了妙音師姐的格子中的音師組的佛對我說 


 


之後的某一天,在社區兩位聖嚴法師女信徒開的法華牙醫診所中看診,在看診床前掛著一幅約 三公尺 高半公尺寬的畫作。畫的最上面是佛的閉目頭像,法像莊嚴,似說法似禪定似有似空,佛像之下由上而下,由右而左,畫著五個和尚打著油傘提著長方盒子背朝外低頭迤灑而行,腳踩木屐,步伐不丁不八,自成一格。


 


我和女牙醫說,這幅畫看起來意境很深遠,醫師說,這是一位高僧畫了送給她們的。我瞅了這幅畫好一會,閉目思索,然後問道:這幅晝有什麼意思嗎?二位女醫師一起看著我說,不知道呀!就覺得看了人覺得心會很靜。


 


我說,這是阿彌陀經最後幾句的真諦,和尚在世間修行難啊!女醫生有點茫然看著我。我說釋迦牟尼佛在彌陀經中說:當知我於,五濁惡世,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中,行此難事,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正等正覺),是為甚難希有之事


這也有無量壽經的示意,是阿彌佛四十八願之一,我們可以供養他方世界十萬億佛,然後這樣的供養只在一頓飯的時間,我們又回到我們的居處了。所以這裡是供養十萬億佛意象之一。


 


女醫生說,那我下次回山會告訴這位師父。


 


我接著說,或許這也是金剛經的意思。金剛經?妳們看,那五個和尚背對著我們,好像剛從船上岸一樣,是不是說已到彼岸,要做到:「法尚應捨,何況非法呢?」


 


我又說,這也許又是心經的,色、受、想、行、識,在佛心中一清二楚,眾生就像和尚五人背著這五樣迤邐於人生的路。


 


但我又接著說,法鼓山是禪門,所以這幅書讓人在遊遍了幾部大經後,又回到原地,一眼看穿不必說破,說的破就不是法,說不破的也不是法。悠遊諸法後,就會如六祖惠能大師一樣,只聽到一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開悟了。


 


所以,畫中佛閉目不語,和尚背對著迤邐而行,世出世間法都在其間,只一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講完了這些,在回家的路上想起阿隬陀經最後一句:「佛說此經已,一切天人、阿修羅等,歡喜信受,做禮而去。」我不由得也在心中做禮,心生歡喜而回。


 


 


阿彌陀佛!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