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ua New Guinea (P.N.G.)巴布新幾內亞在哪兒呢?它在澳洲大陸的東北方,屬大洋洲。


(初當船長的我和土人們合照)





紅線框框就是Kavieng港區附近.有小型的飛機場.


我初當船長的時候,公司派我到NYK(日本郵船株式會社)的小型汽車船,在日本橫濱和名古屋二個港口裝車,然後一路開到P.N.G.九個港口卸車。在日本的二個港都各停留一天,橫濱和名古屋都是早上到,過一夜後第二天一早開船,船行大約九天到第一個港ORO BAY,接著一路再到其它八個港,每一港都是早上七點靠泊,中午吃過飯後開船。


 


首都是Port Moresby (莫爾茲比港),也是我們卸車最多的港口,其他的港口卸車都不多,尤其是偏遠的幾個小港。


 


PNG大多只在港口附近開發,所以大體上都還保留了原始風貎,人民分為幾種不同的黑色,有銅黑、純黑、咖啡等,這是當地土人告訴我如何分辨好壞黑人之分時所說的,不過在我看都是挖煤漢和煤舖店小二:怎麼看都是一樣黑。當地人都蠻純樸的,也都很善良,當然小偷、強盜哪兒都有,這裡也不例外。


我們最喜歡在這裡買海鮮,持別是在最偏遠的新愛爾蘭島的凱文港,kavieng port of New Ireland。我們不是每航次都到凱文來,不過倒是很期待每次都能到Kavieng,因為這裡的海鮮很便宜,數量又多,凱文港的人也很期待我們的到來,對當地人來說,我們這五千噸的小船是當地的超大船,每次去的時候都是當地重要的大事。


 


要去凱文港必須先從珊瑚礁中穿梭過去,大約十多海浬的水路,(紅線是船的行經路線)


然後又要自行表演高難度的單錨泊一百八十度迴轉調頭靠泊,每次靠泊都要花上將半小時的慢工。靠泊時先在入口附近下錨,然後船拖著錨,以錨固定在水底做中心點開始做一百八十度轉頭,等轉的差不多了,再吆喝土人划Bunga小船來拉纜縄,土人們把纜繩拉到Bunga小船再開到岸邊,把繩頭套在斫斷了的大樹根上,船上水手再慢慢拉緊繩索,把船拉靠岸邊泊好。



 


費了半天的事,有時候只卸二、三輛車,不消二分鐘就完工了。有一次只卸了一台摩托車。這是日本政府和PNG友好的協定之一,由政府贊助日本郵船株式會社經營這個航線,所以就不計成本了,否則那台摩托車只是運費就天價了。雖然卸貨的工作只有幾分鐘就,可是我們一樣要停留三、四個小時,一方面是因為調整下一個港口的到逹時間,另一方面則是當地海關、移民局、代理行等人每次都要留在船上吃一頓中國料理,對他們來說,這可是一年只有幾次的豐盛大餐。



到港之後,我就帶著船上的三五個緬甸水手,一起去逛海邊市場。說是市場,其實就是當地土人把海鮮、蔬果等用大大的樹葉墊著放在沿海邊的路上,路是石子路,下雨天可不好走,但是別有一番風情。拳頭大小的蚌,用樹藤編的袋子裝一袋,大約有卅來個,只要二Gina (大約一美金),買回船上去,大廚看了就頭疼了,直嚷嚷說:「船長,這個太太了,不好做,只能放在電板上烤著吃。」我買了一回之後就吃夠了,因為太多又太大,一個人吃個一、二個就飽了。


龍蝦在kavieng是超級便宜,一隻中等龍蝦大約只要一塊GINA(五毛美金),第一回我從第一攤買龍蝦,擺攤的黑美人朝我豎起了食指,一塊錢的意思,於是我要隨行的緬甸水手把所有的龍蝦都買了。接著我們逐攤掃過,有的有個五、六隻,有的只有一、二隻,我們也都照單全買了,二個水手抬的竹筐都裝的滿滿的。有一回我們照例在市場全掃,到了最後一攤的時候,那擺攤的黑美人卻豎起了二根指頭,意指二塊錢,開始漫天喊價起來了。雖然二塊錢還是很便宜,不過一旦這回用二塊錢買了,那下回再來可就要花一倍的錢了,所以我們決定不買這一攤了,那黑美人有些不好意思的靦覥的笑了,露出了白色的牙齒,她可愛的表情讓我每次想到kaveing的時候就一塊兒想了起來。當地人很少會來買海鮮,只有少數中國人會來買(全世界哪裡都有中國人,真讓人佩服!),可是他們也買不了多少,所以錯過了今天,那龍蝦她們可能只好自己吃了。



 


離開了Kavieng港,有時候還會去一個更偏遠的Wiwak港,有時候就直接回東京灣了。回到橫濱港,橫濱船員又稱之為六個蝦蟆(Yokohama),在六個蝦蟆和名古屋停留的晚上,我總邀請幾位日本朋友一起到船上來吃這高貴不貴的海鮮大餐,大家吃的連聲"噢一西",酒酣耳熱之際還胡亂唱唱日本演歌,好不熱鬧。等大家離船回家的時候,我再每人送上龍蝦帶回家去和奧枯桑(日語老婆)一塊享用,大夥更是樂的猛喊:阿里加多。


kavieng 港的美麗風景中散步和買海鮮,在日本和友人熱鬧的吃海鮮晚餐,都是人生難得的機緣,這種緣分,這一生不會再有了,日本還有機會去走走玩玩,但Kavieng港還有那個靦覥的黑美人只能在回憶中相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