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墳記


 



 


 



父親去世已經十八年了,這十八年來,大家從不能接受的痛,到慢慢放在心中成了隠隠做痛。特別是現在生活稍稍富裕了,卻不能好好孝順喜歡玩樂的公子哥脾氣的父親,每次想起父親來,心中就會難過。


 


小妹因為求學和簽證的問題,已經七年沒回台灣了,這次回台,說什麼也要給父親上個墳。於是在寒流來襲中,我和小妹開著車上到山上去給父親掃墓。


 


一早我把小妹叫了起來,小妹因為身體不適又加上美、台時間差,所以早上有點起不來。而我因為DNA可能有了水手的小突變,所以不管走到世界哪兒,都不會有時差的問題,而且還能隨時隨地就睡著。所以早上都是我第一起床,今天也不例外,在冷冷的早晨叫醒了小妹,同時我下了幾個餃子,準備了一點菜,還有水果、白酒和金紙,等小妹著裝好了,我們就出發了。


 


到了山上,太陽出的像古早的洗澡盆一樣地那麼大,讓整個山頭都暖和了起來。父親真是疼愛他的么女,把天氣也弄的舒舒服服地讓她來掃墓。我們在溫暖的冬陽下,從大路邊拾階而上,在爬樓梯的時候,我和小妹講起了當初給父親找墓地的一些瑣事,二個人也偶而駐足看了看附近的山景和下面由以前的垃圾掩埋場美化成的公園。


 


到了父親的墓前,我們把祭拜品和金紙擺上,也有一份給土地公公,然後點香開始跪拜磕頭。我合十說:「爸,小妹回來看你了,你和大姑在天之靈要保佑她身體好起來。」小妹跪在地上,開始啜泣,然後小聲的一直哭。我在旁邊看著父親的相片默默的和父親說:「爸你放心,我一定會好好照顧小妹,就像照顧我的女兒一樣。」


 


拜完了,兄妹二個人就開始在墳旁燒金紙,在整個山頭中,空蕩蕩地只有滿山的墳和我們二個人。我們一邊燒紙一邊聊些父親的往事,也說了些父親托夢之類的事,紙燒完了(應該說:化盡了),心情也好多了,好像能為父親做了些什麼似地。


 


在墳前和小妹二人自拍,留下了二個人的合照。在下山的路上,我扶著小妹的手肘,心中想著是她小時候和我一起下山的事,今天又能二個人單獨出來,真的是很難得,心中很高興。小時候她總是在上山、下山的時候要我抱,有時候我累了會大聲講:「自己走,不然下次不帶妳了。」她也就乖乖地自己走,等走了好一會兒了,我看她鼻頭都流汗了,就問她:「哥哥抱好嗎?」她就會點點頭,然後走到我身前,把二隻小手伸的高高地要我抱她。然後我就抱著她走回家,有時候二人一邊講話一邊走,很快也就到家了。小妹那時候大約也只有二歲多,話還不是講的很溜,她回家會跟媽媽說:「ㄐ一ˋㄐㄧˇ 走,不然ㄅㄟˇ帶。(自己走,不然下次不帶妳了。)」其實不只是我抱她,大妹、二妹有時候也抱著她走山路。可是小妹現在變成淑女了,講話、餐桌上、電話中都非常注重禮儀和小細節,不再是要抱抱的小女生了。


 


做大哥、大姐的就是有這個得天獨厚的好處,可以看著弟弟妹妹的成長,可以參與他們成長的過程,當然也可以從小抱著他們四處跑,我覺得這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了。


 


下山回家的路上,我開著車,小妹坐在我旁邊,再過幾天她和四妹和小朋友就要回美國了,我心中當然很捨不得,而且我想她們也是一樣的不捨和難過。這時候我想起了不知道是誰說過一句話:「世界上有一種最親密的緣分,它的結緣就是為了分離。」這是說父母親養育子女的心情,因為子女開枝散葉,能獨立四散本來就是我們DNA根本的程式設計;所以最親密的緣,生來就是為了離散,雖然有點無奈。


 


這些年來,兄妹四散各處,好在美國有彩和小妹二人彼此做伴,在台灣有我們幾個大的。兄妹六個人從來沒有吵過架,都是兄友弟恭,從不勾心鬥角,我想這都是看著父親在世時候為兄弟們出錢出力的好榜樣所學來的。雖然四散各處,但是我們的心永遠在一起,無論什麼時候誰想起誰,心中都是溫暖,都好像就在身邊一樣。人生能有這樣的緣分,真的是前世修的好,真的感謝上天,而且人生能有這分緣,真的、真的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