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與委蛇

 

芭樂  

 

《 學子不學無術,總統虛與委蛇。》

 

反服貿的學生代表前兩天在國內、國際媒體環伺之下,宣讀了給馬總統的回應,其中學生說到:「馬英九虛與為蛇(ㄕㄜˊ就讀蛇音)」這讓在電視前的我聽了之後捏了一把冷汗,這些孩子拿了別人寫的稿子也不先唸唸就上陣,這下子豈不貽笑大方。

這個「蛇」字在這裡不念「蛇ㄕㄜˊ音」而是念「移的音,就是迤這個字。」在這個面對世界各地電視台轉播的場合,尤其是兩岸三地、日本及韓國熟悉中華文化的媒體,竟然大喇喇地念錯別字,而且念的時候還顯得對這四個字頗為生澀,讓人感覺這些學生不僅是行為幼稚,就連基本的國學基礎也差勁到不行,徒然讓學過中文的外人更加看輕我們,以及日本和韓國對中華文化稍有涉獵的人所訕笑,以為我們學運代表都學問如此,更遑論其他了。

本來嘛!念錯別字誰不會,我自己也有很多積非成是的錯別宇,但起碼在上台講演或撰寫文章之前對這些字要小心一點,更何況全世界都在看,這完全突顯出了這些學運份子的自大和心中斤兩如何?

《 虛與委蛇 》

這四個字現在通用的意思,「虛」就是虛情假意,「委蛇(一ˊ)」就是敷衍應付,也就是虛情假意地應付了事;學生念做動物的蛇,那可能就是馬總統看大家火氣大了,不回應議題,而從萬華蛇肉羮那裡送請學生消消火,所以學生氣了,幹嘛送我蛇肉湯?

但事實上虛與為蛇原來不是這個意思,跟蛇也不大有關係,這四個字出自莊子內篇應帝王篇。

「委蛇」二字最早見在詩經召南羔羊篇:「退食自公,委蛇委蛇。」是說當時士大夫階級的生活形態,敍述衛公穿著羔羊的皮衣、皮襖,下班回家吃飯(退食自公),悠閒自在的走著(委蛇委蛇)。

委蛇又可以做:「逶迤」、「委佗」、「委它」、「委移」、「逶遲」當然還有更多假借字,古字本來就不那麼嚴謹,可以借來借去的用。

莊子達生篇也說到齊桓公夢到「澤有委蛇」,這裡的委蛇就不是悠哉散步了,而是指大蛇或龍等神物,後來齊桓公因夢中吉兆而成為春秋時代五霸之主。

 

《 莊子應帝王篇的「虛與為蛇」 》

這是一段有趣的故事,「虛與委蛇」就是出自這裡。

列子(就是能衘風而飛的列禦寇),告訴他的老師壼子說:「鄭國人紀咸很會看面相,能斷人生死。鄭國人看見他,都害怕地跑的遠遠地。」壼子說:「那你明天要他來看看我。」

第一天,紀咸看了壼子的相之後,出來對列子說;「你的老師快要死了」列子哭哭啼啼地去看老師。壼子說:「我不會死,剛才給他看的是地相,大地寂滅無生氣的樣子;你要他明天再來看看我。」

第了二天,紀咸又來看壼子,對列子說:「我昨天看了之後,你的老師今天好轉了,他又有生機了。」列子高興地和老師說了,壼子說:「今天我讓他看了天相;你要他明天再來。」

第三天,紀咸看了就和列子說:「你老師的相根本不清不楚,等他相清楚了,我再來看他。」壼子就對列子說:「這次我讓他看的是太虛沖和之相,有生有滅,所以他看不清了。」

第四天,紀咸看了壼子的相掉頭就跑了,壼子要列子去追回來,列子回來道:「他已經消失了,再也找不到了。」列子是可以衘風而行的,連他都追不到紀咸,可見紀咸這個人已經徹底消失了。列子不明白的問老師,壼子說:「鄉吾示之以未始出吾宗,吾與之虛而委蛇,不知其誰何,因以為弟靡,因以為波流,故逃也。」這段話以白話說就是:「先前(鄉)我完全不顯示出我的真如來,我呈現的是虛無如鏡隨順而行,所以他不知道我的本相是什麼?他看到的,就像隨風披靡的茅草,又像隨風而起的波浪,隨境不同,讓他完全摸不著邊際,所以他逃了。」

壼子展現的就是佛經中說的如如不動,紀咸看了無數人的相,可是這回他看到的是無邊隨順的草和無垠隨風的浪,像一面鏡子,反而讓紀咸照射了自己,看到自己一生的一切,老是論斷別人,如今反而自我論斷,所以他怕了,不敢再為人看相了。

所以「虛」就是如如不動,金剛經說的:「無所住而生其心。」也就是成佛的境界是「盡虛空遍法界」。

「委蛇」就是與之變化而無窮,你要看草,草就隨風而偃,你要看海,就隨風生波,是為無盡意菩薩成佛的境界。

這就是佛說的:「眾生是佛,佛即眾生;你是眾生,悟了,就是清靜法身佛。」也就是佛問須菩提的話:「可以以三十二相見如來否?」須菩提說:「否也!」這個否也不只是不行,而是:「不,不行,也不是那麼說。是可以看到,也不是可以看到,也不限於看到三十二相。」所以紀咸看了壼子示的虛無無相又在無相中生千萬億化身,看到了無始劫以來的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世界盡在眼前,就像佛經中說的:「我若盡說,則是人狂亂狐疑。」於是嚇的逃離人世間了。

 

學運孩子一句「虛與委蛇」雖然無傷大雅,我想就連我家讀大學的兒子也未必念的準,就像出自莊子的那句「每下愈況」如今也大多用「每況愈下」。而我們的下一代,究竟是「每下愈況」呢?還是孔子說的:「後生可畏,焉知來者之不如今?」或者是只是後生可畏而又每況愈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