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聯考的前一天

看我把老叔逗的開心的大笑。
我在高中的時代,幾乎沒有照過生活照,這張大學聯考前一天的相片是少數幾張相片之一。
叔叔比父親小了十二歲,也就是差了一循,叔叔念基隆中學的時候,每天早晨要偷偷摸摸的走,要是讓我發現了,我會賴著不讓他去學校。從小我就跟著叔叔到處玩,有一段時間我和叔叔一起住在離家不遠的小巷子中的一個小房子。
我考高中的時候,叔叔要嬸嬸陪著我看考場,我和叔叔說,又不是去台北考,不必那麼緊張,這裡隨便考考就好了。叔叔說,這可大意不得。考試那天不但他要嬸嬸全程陪考,第二天分局比較不忙了,他還特別請假從松山趕過來陪我考試。這考試想當然耳的輕輕鬆鬆。
三年後,大學聯考前,叔叔又堅持一定要我去松山叔叔家中住,於是我在那兒住了半個月,讓他們全家人半個月沒好好看電視。叔叔每天下班就要我分析考試情形,我都是一派輕鬆的和他說應該沒有問題,在那個錄取率只有不到百分之二十的年頭,考上個大學可是不容易的事。
考試前一天,叔叔的小姨子也來住在叔叔家,她和我同年,也到台北來考大學,為了沖淡緊張的氣氛,嬸嬸帶著大家到動物園去走走,順便上館子大夥吃一頓好的。在路上,我把同年齡小阿姨的眼鏡拿來自己戴上,小阿姨笑的樂不可支,叔叔在一旁也大笑不已,小堂弟背對鏡頭自己在那兒跑來跑去。
考試那二天,嬸嬸全程陪考,叔叔則來看看就趕回派出所去了。不巧的是,我因為貪吃辣,結果在第二節考試開始就肚子痛到不行,拉肚子拉到在考場中忍都忍不住。就這樣物理,化學,這二課平時都拿八十分的課目,結果都只拿了四十幾分。考完試叔叔一直怪嬸嬸不應該帶我們去吃那麼油的東西,嬸嬸也不頂嘴,隨叔叔在那兒嘮叨。考完試後,第二天報紙刋豋了考題解答,叔叔耐心的看我對完答案,又和我一起計算分數。我和叔叔說,私立大學可以上排行榜前幾個,公立大學好的科系可能要吊車尾,但我只填了十三個志願。叔叔驚訝的說,你這孩子怎麼只填十三個志願,人家都填五六十個。我和叔叔說,本來我只填十一個,學校老師說找分數低的再多填幾個,但是我還是沒填任何私立大學,沒想到理化沒考好。我又接著安慰他說,放心吧,一定會考上的。
放榜那一天爸爸接到叔叔的電話說表叔去看榜說我沒考上,爸爸把要去打籃球的我叫回來告訴我,我則回說不可能的,錄取分數都公佈了。爸爸說,成績單不是還沒有發下來,我回他說,自己考幾分還有不知道的嗎?我記得清清楚楚,不會錯的。在父親一再催促下,我到巷子口雜貨店買了一份中國時報看榜,一看就找著了,因為只填了十三個志願,從後面找起,要不了一分鐘就找到我的大名了。
父親趕緊打電話給叔叔,告訴他我考上了,叔叔要我聽電話,他自己卻已在電話那頭泣不成聲,這是我從小到大第一次看見叔叔哭,那一刻我才了解到我在他的心中有多麼的重要。(寫到這裡,我自己也泣不成聲了。)
這兒有兩張相片,一張是大學聯考的前一天,另一張是我回台灣要考船長前。我每次考試前,叔叔都緊張不已,每次都說我太吊兒郎當,要我不要太驕傲。其實他不知道,我為了不讓他失望總是拼了命的用功。
叔叔今年七十歲了,他每週要洗腎三次,身體一直像風中的蠟燭,飄飄搖搖的,又因為嬸嬸和母親的關係,他也不太和我們見面,他只敢偷偷打電話給我。前幾天我在半年和他見一次面之後,捨不得地送他回家,在大門口我當著所有的親戚面前,突然地緊緊的抱著他,當時我只是想不要等他身體不好了,我想抱也抱不著了。當我鬆開了手,我們叔侄二人都已淚流滿面,叔叔喃喃的說:你哥小時候是我的寶,誰要是欺負他,我都跟人家拚命。說著說著,他又流下淚來了!
今天看到這兩張相片,回首往事,不由得想起一部賺人眼淚的韓國電影:有您真好。 我也想說,叔叔,有您真好。
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