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回陪女兒騎腳踏車






女兒漸漸長大了,小三輪車已滿足不了她的小小好奇心了,所以我們在花蓮理想大地住宿時,向園區借了這輛親子腳踏車。

記得大兒子學騎腳踏車是小妹和媽媽教的,小兒子則是我扶著他把他教會的,這回輪到女兒要學車了,很高興這一天就要來了,我又可以在辛苦追逐在後之後,小心的放手,讓女兒自己騎上路,就像當初教兒子騎車一樣。


載著女兒四處閒逛時,突然地回想起了陳年往事。


國中一年的時候,爸爸把他那輛美國進口的腳踏車送給了我,之後,每到傍晚,我們五兄妹都會推著車子到田寮河畔去騎車玩。有一回,國二的時候,那時候彩妹才只有一足歲多一點,剛會走路不久,我們把她放在後座,大妹和二妹在一旁邊小跑步邊小心地扶著她。


三妹還小,只能用兩條小小腿跟著跑,她要跑上好一陣子,等四妹不玩了,才耐心地等我把她抱上後座載她繞一圈。那時候三妹才六歲,可是她已經很懂事,從來不會因為沒有的玩或沒有的吃而哭鬧,總是乖乖地跟在一旁,不吵不鬧。她站在那兒跑的氣吁吁地通紅著臉,殷殷期盼地看著我,等我抱她上車的眼神,到今天我還記得。那時候不覺得什麼,不過就是小孩子玩吧!現在回想起了,覺得好心疼,也感覺好溫暖,雖然她現在已經是三個大孩子的媽咪了。有時候她在和我講話的時候,我也會不由自主地想起她小時候要我抱她走一段路的樣子,這時候,通常我會對她報以微笑,只是她從來不覺有異,不曉得我的心飛來飛去的在時空中蹦了好幾蹦了。


有一回,彩妹照例坐在腳踏車後座,車子還沒走到義七路的崇仁橋的時候,只聽彩妹哭了出來。這時大妹大叫,糟了,彩彩夾到腳了,我回頭一看,可不是糟了,只見彩妹左腳夾在後輪的車輻線中,腳裸下已經破皮流血。我把車停好,把她的腳拉了出來,腳皮破了好幾個地方,好在彩妹像她平常一樣,不哭也不叫,我抱著她哄她,然後我們就懷著忐忑不安的心,趕快打道回府。


回家路上,大妹和二妹不會推腳踏車,然後大妹又抱不太動彩妹,只好她和二妹在後扶著車,我一隻手扶著車把手,一隻手抱著四妹,還不時低頭看著三妹有沒有跟上來,就這樣,五人一車就慢慢走回家。


回到家中,媽媽看了後,出乎我們預料地,她沒有罵我們也沒有打我們,只是抱著彩妹去巷子口外的小診所去李培俊醫生那裡急診,好在只是表皮擦傷而已,我一直害怕她的腳會殘癈,因為我們家的鴨子只是卡在籠子一下子就變跛腳了,所以我和大妹害怕了好久,這下可放心了,彩妹不會像那鴨子了。彩妹回家後,跟媽媽說她再也不敢玩車車了,我和大妹也自責不已。那天晚上,我們都很小心,生怕老母一個不高興就開扁我們,好在那天氣壓很高,度過了一個西線無戰事的晚上,否則要是成了咆哮山莊,少不得我們兄妹要來段塊肉餘生記。


陪著女兒騎了好一會,女兒說,爸爸回家買一台車給我騎車好嗎?我說,好呀!心想以前只有我那一百零一輛車,大妹、二妹都是用那輛車學會騎車的,在仁一路小巷子裡歪歪斜斜地騎著,還被大呼小叫的糾正姿勢。可是我的女兒,我可不敢大小聲了,一方面是覺得她太小,再來,主要的是,我已經老了,知道這樣的緣分很難得,在過程中,好好珍惜每一刻。


四妹的腳,現在完全看不出來有過那麼驚險的過去,差點成了跛腳鴨的過去。今年她回來,在餐桌前,兄妹二人在討論事情的時候,她一付忠告而善導之的委婉告訴她老哥,她覺得有些不妥的事,我看著她一付事父母幾諫的模樣,又想想她那年腳夾住的德性,不覺莞爾。她微感訝異於我的突然露出笑容,我只得接著說,我覺得妳說的很有道理,妳說的事我是要改進一下。(心中,哈哈哈!)


陪女兒騎車後,不久,女兒買了第一台車,我在中庭花了一下午扶著她,把她教會了。過程中,她摔倒了好幾次,也有幾回站起來靠著我小聲啜泣,因為跌的很痛,我摟摟她,摸摸她的頭髮,心中想,希望我能有那麼一天,等女兒長大了,做了媽媽了,在餐桌上聽到女兒說:爸爸,我覺得這件事你應該怎麼做才好,那件事你應該怎麼做才好。我想我也會很開心地笑笑,或許也會想起我扶著她騎車子,她摔哭了伏在我身上的模樣!


人生雖然總是以死亡做收場,但過程中心中的感動已足以讓人滿足,人說一生滿溢,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天天的部落格 的頭像
引水人天天

天天的部落格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17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