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 鹿角溪濕地。關於慢跑。
今天下午,台北鋒面過境,大漢溪沿鹿角溪濕地的環河自行車道上斜風細雨,正如村上春樹上說的,下雨天跑步,其實也有好處,至少不會那麼熱了。往這個方向去想,今天還真是個慢跑的好天氣,雨雖然不小,但也不會大到讓眼睛睜不開,也不會在路上積水,讓跑步變的很辛苦。
一路上只有三、五個單車騎士,穿著像參加環法單車大賽一般的裝備,低著頭慢慢過去,步道上平日的流浪狗,也只剩下三三二二地,只有濕地中的蛙鳴聲,壯大了許多,咕咕咯咯此起彼落放肆地叫著。
細雨中跑步,很難不去想到日本歌手五輪真弓的:恋人よ(愛人喲)。它的歌詞中寫到,「在石子路上跑過的馬拉松跑者,彷彿也在向我召喚著。」所以,每次在下雨中跑步,都會不自覺地想起這首歌,還有在這一句歌詞中,那種對於分手的愛人的思念,還有一種不能挽回的無奈心情,這時候在心中會直接跳到歌詞的最後一句:多希望分手只是你開玩笑的一句話。有時候,在路跑中遇上下雨,我也會在喘氣中,唱唱這首歌,那個當下,彷彿我就是那個歌中召喚五輪真弓的馬拉松跑者。
關於跑步,村上每個月的跑步量是 三百公里 ,但是他是作家,平日工作只在桌前,而我是爬上爬下的工作性質,所以我給自己的量是每個月勉強做到 一百公里 。在鹿角溪濕地跑步道,從城林橋跑到柑園橋是 4公里 ,遠一點跑到鶯歌是 七公里 多一點;往北跑到浮洲橋是 二公里 。所以我的跑步路線大多是城林橋到鶯歌來回,這樣一次大約是 十五公里 ,慢慢跑二個小時,如果時間不夠,則只跑到柑園大橋,這樣來回是 八公里 ,大約須時一小時。如果帶著我小兒子跑的話,小朋友大多沒有什麼耐心跑步,所以有時候也只跑 四公里 ,這樣大約是卅分鐘多一點,如果是我自己跑的話,大約是廿四分鐘上下。
這樣我五月份到28號已經跑了二次1 5公里 ,三次八公里,二次四公里,還有四次小學操場的 二公里 ,加加總總也就7 0公里 了。所以早晨我又花了一小時廿分從土城騎單車到三峽大漢溪橋(不是大漢橋)下的古渡口來回,來回繞一大圈,一共大約也有卅公里左右,這樣也就補足了 一百公里 了,雖然這卅是騎自行車湊足了的!
我不是特別喜歡村上春樹,雖然我蠻喜歡讀他的書,但就是不能成為粉絲之流的,有很大原因是因為他是日本人,在我的心中還是有一部份是很不喜歡日本人的,雖然我也有很要好的日本朋友,當然我也有一部份是蠻喜歡日本人的,這或許和我學過日文也在日本工作過有關係,這樣子的說法,有點像是一個輕微精神病症候群的人在喃喃自語,又或許大多數台灣人都有這樣的感覺吧!
但是關於跑步這件事,我是真的受了村上的鼓舞才開始重新開始的,他在書中說到,就連世界級的馬拉松選手也會在開始跑的時候感覺到累而不想跑,也會跑完的當下想快不要跑了,還有最重要的是,這些選手也會和我一樣,跑完了的第二天會腿痠腳痛,甚至好幾天走路都會痛,雖然他們是跑 一百公里 的超馬,而我是半馬都不到的小半馬,不過痠痛的效果倒是差不多。所以想想有為者亦若是,也就奮力開始跑了。
跑步這檔子事,比較像是自我要求的鍛錬,而不像其他團體運動的競賽性質,大多數的跑者,都是以克服自己的極限為目標,然後慢慢進步,適合一個人慢慢把身體練好。
農曆年後,我找我家兒子們一塊去跑步,這二個小胖子,一聽到要跑步,不免略有難色,不過還是很給我面子一塊兒去河堤邊跑。小兒子說他可能 五百公尺 都跑不完,老婆也交待,他胖了點不要太勉強他,免得傷了膝蓋。我們在跑步前,做了一會兒伸展操,我又教了他們跑步時的呼吸調節方法,於是開始跑步。
二百公尺後,小兒子開始調整呼吸,於是父子第一次一起跑步,就跑完了 二千公尺 ,然後心滿意足的走路回家。接下來,我在不上班的時候,利用晚上,或是例假日陪他在河堤上跑步,大兒子則在河堤快步走。這樣五個月下來,小兒子已經能夠在我陪伴下,慢慢跑完 五公里 。
五個月下來,大兒子和小兒子的體重都各少了 十公斤 ,而且因為減胖不易,他們也不再吃高熱量的食物了。以前屢勸不聽的飲食習慣,現在他們自己已經自我克制的很好了。更大的收穫是,他們也養成了運動的好習慣,也知道了如村上春樹說的,跑步時肌肉的吃力,有時候就像是牛肉通過絞肉機的那感覺,可是當你跑完全程之後,那種自我征服的滿足感,也是無可取代的。
從柑園大橋開始回頭朝城林橋跑了,路上碰到了剛才在半路上遇到的撐著傘的一對夫婦,他們微感訝異於在這樣的雨中還有人跑了這麼久,我回之以微笑並揚揚手和他們打招呼,這也是馬拉松跑者的招喚嗎?
城林橋在眼前了,今天在斜風細雨中又再一次克服了自己,一小時二分鐘,跑完了 八公里 半的路程。或許有一天,我會試著挑戰4 2公里 的全馬拉松路跑,但那可能還要好幾年,或許過兩年我已經太老了,那我就安份於2 1公里 的半馬拉松好了,其實這樣也不錯,畢竟我是從 五百公尺 開始的,這樣也就很了不起了,心中這樣子的肯定自己。
恋人よ - 五輪真弓的那首歌
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