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角溪溼地慢跑記….六月廿六日


 


甘為孺子牛


 


六月廿六日拖著疲累的身子回家,中午休息後,精神好了泰半,起來聽老婆說小兒子前幾天騎車繞行很遠,他到了柑園橋就回頭了,因為晚上一個人,路又不熟。到了兒子放學回家,我們吃了很少量的晚飯後,我問他想去騎單車嗎?不然我要去跑步了,兒子很樂意的陪著我去騎單車。


 


父子二人就把單車扛下樓去,再由社區大門慢慢騎往河堤單車道。小兒子這陣子注意運動和飲食,已經在六個月之間瘦身 十八公斤 ,而且腰圍也小了將近十吋,更難得的是他的體能也變的好了,我們頂樓的雙環他已快要可以拉上一個了。


 


我們到了河堤,開始慢慢加速,他騎的是廿一段變速的越野車,而我騎的是六速好玩的公園車。所以一加起速來,雖然我拚了老命踩,也被他海放,海放這是單車族的新用詞,就是說騎單時被人遠遠拋在後頭的意思。後來他看我太慢,也就一下急一下緩的陪著我。


 


廿分鐘後,到了柑園大橋下的步道,我和兒子說,就一直騎,騎到鶯歌去吧!爺倆個就從大橋底下,保持著大約廿公里的時速,一路朝南。在往鶯歌的路上,是大漢溪的集水區,間有些小池塘,池塘集水區旁有些人種著一些青菜,到了晚上人走了,倒把狗給留下來看著。我常跑步經過這裡,所以我知道這些煩人的狗會追逐人或車,幾次下來之後,我也有相應之道,那就是老遠就虛張聲勢,先把狗給震攝住。這一回,又快到了這一段路的時候,我要兒子在後面,而我騎前面趕狗,雖然他比我高了十分分又比我重了十幾廿公斤,不過在我的心中,他畢竟是孩子。就這樣,我在前面趕狗,狗群飛奔而逃,或許那狗也覺得晚上睡的好好的,怎麼碰到瘋子了,而兒子就騎著車跟在我的後面。


 


很快的到了單車道柏油路的盡頭,柏油路盡頭之後是用木板搭的到鶯歌的木橋和棧道,有人在橋旁塗鴨似地寫著好漢坡三個字,想當然耳地坡度有些阧峭,騎車的人必須加把勁才能上的去。我們父子二人加速衝了上去,再順著木板道騎了一會兒就到了鶯歌,然後在橋旁我和兒子講了一下,哪一個方向是往鶯歌老街,又哪一個方向是往大漢溪古渡船口公園,然後父子二人就打道回府。


 


回程路上,我才想起來,兒子很久沒有這樣長距離運動了,不曉得他受不受得了。於是我問他:「怎麼樣?還可以嗎?要不要在橋下休息一下子。兒子說「還好,只是屁股有點痛」。我說,「你不是前天才騎到柑園橋又到浮洲橋來回嗎?今天騎的距離也差不多呀!」兒子說,「爸,那只有大約 十一公里 ,可今天超過 二十公里 了。」我一算,可不是嘛!今天騎的距離真是超過廿公里了,可有點難為這小子了。父子二人,一邊聊著,一邊也就到家了。


 


第二天,星期六,兒子早上起來說有點發燒,一量體溫37.9度,老婆說不是發燒,是昨晚太累了。原來兒子上了一天的課,晚上又陪老爸騎了二十幾里的車,有點累到了。


 


從第一次兒子陪我跑步開始,他從 五百公尺 開始跑,現在可以慢慢跑完 七公里 。從一開始的隨興騎車,到那一天的一口氣騎完二十多公里。不僅是逹到瘦身的效果,更重要的是體力變的很棒,不再是軟腳蝦了。記得去年他們學校要舉辦路跑 七公里 的課外活動,前一晚,他在家中很是不安,現在我問他,「 七公里 沒問題吧!」他若無其事的回答我,「應該沒問題!」


 


六月廿九日,同學會後一天,傍晚我又一個人花了一小時四分鐘,跑完 八公里 的鹿角溪溼地路道,從城林橋到柑園橋下。跑完回家,我和兒子說,「明年等你念大學了,我們來騎車環島吧!」兒子二話不說的回答說:「好呀!」


 


可是想想,究竟是我陪他,還是他陪我呢?因為他說,「等你陪我騎完了,下一個你就要陪妹妹騎環島了。」


 


甘為孺子牛,就像我老爸常說的:「我就是一頭拖著你們的老牛。」那時候我還小,大約是國小三、四年級大小,我常笑嘻嘻地回答父親說:「那我就是幫你拖的小牛了。」父親聽了也不以為忤,他總是笑笑地回應我們。


 


想想自己現在還有體力帶著孩子們跑跑長跑、騎騎長途車,這老牛的滋味,雖然頗有吳牛喘月之慨,但其實心頭也甜滋滋地,憑良心說,還真不錯。我想,我在天上的老爸,當年也是這樣開心吧!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天天的部落格 的頭像
引水人天天

天天的部落格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