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克木的現代詩  雨雪



蘇聯印象派畫。。雨中即景


雨雪


我喜歡下雨下雪,
因爲雨雪是你的名字。


我喜歡雨和雨中的小花傘,
我們可以把臉在傘下藏著;
我可以仔細比比雨絲和你的頭髮,
還可以大膽一點偷看你的眼睛。


我喜歡有一陣微風迎面走來,
於是你笑了笑把傘轉向前面;
我喜歡假裝數傘上的花紋,
卻偷眼看傘的紅光映上你的臉;
於是我們把腳步放得更慢,更慢,
慢慢聽迎面來的細語的雨點。


我喜歡春天的江南、江南的春天;
我喜歡微雨的黃昏、黃昏的微雨;
我喜歡雨中小小的紅花紙傘;
我喜歡下雨,因爲我喜歡你。


但我更喜歡晶瑩的白雪,
願意作雪下的柔軟的泥。


1936.10.


 


金克木的詩喜歡一步一步的引出心中想要說的話,而在一層層的牽引下,每一個相關的景和人和心情就這麼樣被一個個牽引出來,然後再牽引進讀者的心中。好像一個人獨在雪夜,對著窗外的大雪和窗外對著窗內望著的貓兒,最終雪和貓彷彿都走入室內再走入讀者的心中。


 


這篇雨雪也是如此,喜歡,因為是妳的名字,然後引出小花傘、小花傘外的雨絲和傘下的頭髮和只能偷看的眼睛,再來是小風所以傘轉動了、向前看傘的花紋其實是看妳紅紅的臉,然後江南、細雨、黃昏、都襯托著思慕的心情、只因為一切有妳。末了,以晶瑩的白雪比擬成女孩,在男人心中女孩如白雪一樣的可愛而又那麼容易消失於無形;在女人面前,男人在心中總把自己比像泥巴一樣,而自己總是心甘情願地做她柔軟雪下的泥土。


 


金克木的詩(點看更多)   金克木的網站(點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