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鄉台北  ◎ 程步奎 2007/11/10聯副


 


一棵墨綠色的楸樹


在風中嘆息了一聲


引得樹底花叢一陣窸窣


 


風從那裡來 到何處去


是誰在遠方 在天涯海角


惹起了眼前這一陣騷動


 


昨夜的夢裡也有一聲嘆息


好像有人在窗外揮了揮手


牽動了時空交錯的光影


 


是妳嗎? 在山後吟哦


詩句隨著翩飛的蝴蝶


像杏花雨 沾濕了我的衣角


 


 


 


天天的感言


三毛說:什麼是遠方呢?遠方,是一個好遠好遠的地方,讓自己感覺到沒有負擔,讓自己第一次感覺到自由了! 而這首詩,牽絆著遠方,牽絆著天涯海角的思念,這遠方不是三毛的遠方,但卻曾是妳我的遠方。


 


是風的嘆息,還是樹的嘆息?


不論是誰在嘆息,花在樹下已然窸窣,已然隨莫明的嘆息而嘆息!


拂過的風,是不是曾經吹過遠方思念的人呢?還是要吹向遠方的他呢?


這嘆息,這風,是他在遠方思念我而泛起的撩撥嗎?


昨夜,有風,讓人想起:「山風吹亂了窗紙上的松痕,吹不散我心頭的人影。」這樣的句子。夢中,彷彿有你的嘆息,彷彿有你在窗前在夢中揮了揮手,這揮手是告別還是要歸來了呢?還是只是不經意的揮了揮手呢?還是根本沒有揮手只是樹影婆娑的影子呢?


還是妳不在遙遠的他鄉,只在小小山頭的另一側,要不然,妳吟哦的詩句,怎麼會像蝴蝶一樣翩然飛到我的眼前,飛到我的心中,像細細索索的杏花雨,點點打在我的衣角,也點點打在我的心頭。


 


2010.10.17


因為格友點讀這首詩,讓我也再一次回顧這首詩,才看到念表哥的回應;而念表哥已然在西方世界了。


那麼山後揮手的影子,什麼時候才能相見呢?這思念,人生有多長,就有多長。~~想念我的表哥,在這個秋天的晚上。


 


 


木王楸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