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簡介:


國國王艾德華八世(蓋皮爾斯 飾演)退位後,由弟弟喬治六世(柯林佛斯 飾演)繼承王位。然而喬治六世自小便有嚴重的口吃困擾,被眾人認為不適宜當國王,喬治六世於是求助於一位非正統的語言治療師萊諾(傑佛瑞羅許 飾演),經過了一連串艱辛的矯正訓練,喬治的口條果然有了明顯的進步,也和治療師萊諾成了心靈摯交。隨著二次大戰的爆發,曾經連幾句問候語都講不好的喬治 六世,竟發表了一場最觸動人心的經典演說,深深鼓舞了當時身陷戰火中的英國軍民



這是彩的精彩的感想:
彩很懶惰地簡單如是說:

終於看了今年最想看的奧斯卡提名電影。獲奬呼聲很高的男主角與男配角,在我跟Kevin走出電影院時,不約而同地說:They've gotta win!! 好久沒看演技這麼精湛,讓人完全忘了是在看戲的片子。精彩的對話,讓人不得不為英國人對語言精確掌控以及高度幽默感到佩服。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讓最近對傳記類書籍突然感興趣的我,想在深入認識李安、楊麗花之後,跟著喬治六世走一趟屬於他那一段自幼充滿壓抑、打擊,卻憑著勇氣,終於為自己與所屬子民帶來勝利與榮耀的人生。


天天:


多年前我在超級油輪上做大副的時候,有一次我們在裝油港裝油,台北公司派了新來的水手,小尉(他就是姓尉),一表人才,不多話。在裝油到最後階段的時候,剛好輪到他值班,於是我派他到距控制室 二百五十公尺 以外的船頭附近去量油同時用無線電(walkie-talkie)回報給我。裝油的速度都是很快的,一小時都有幾萬噸的速度,所以在油櫃(船用語是:油艙)快滿的時候,都很緊張,因為稍一不慎就會油滿出來,造成港口污染,事態嚴重的,更可能會讓船長和大副被當地主管機關上手銬關起來。


在滿艙的時候,小尉在船頭就位,我在無線電中請他量油,同時要求回報。過了一下子,他回報:「大、大、大、副,現、現、現在是,一、一、一、 一米 米米米三三三三十。」因為他一用無線電,所有的人都不能再發話,因此在快要油滿出來的時候,我在控制室中急的不得了,同時要三副快跑去船頭去幫他。


我們沒有恥笑他,反而很同情他。後來船上的輪機長,海軍上校退伍的老人家,他告訴我們他以前就是結巴(口吃),後來在救國團辦的口吃班受訓,結訓的時候,學員在台北市新公園露天演講,幾乎每個人都有相當程度的改善。他又說一開始老師要他們在台上先練習的時候,台上的人照著稿子講的結結巴巴的,台下一票人都幫著歪嘴,好像要幫台上的人講出來似地。可是如果輪機長不說這段往事,我們根本查覺不出他有任何語言障礙。


過了幾個月,輪機長和小尉在甲板上遇到,我剛好在旁邊。輪機長說:「小、小、小尉呀,我不、不能再和你聊天了,不、不然我的老、老看病又、又、又要犯了。」原來口吃這毛病是會復發的。


後來我下船回台灣,看到新公園掛著紅布,上面寫著救國團口吃訓練班結業什麼的,我就留下來等著看。學員們很賣力的講,雖然還是有些人不是很輪轉,但是台下大家都鼓掌不斷。


現在口吃的人明顯的變少了,我想這是因為現在的教育對小朋友從小就注意,而且有很好的矯正方法和師資。還有現在的人比較注重禮貎,不會像以前一樣嘲笑那些有障礙的人,反而會主動伸出援手,這有點像是上帝的國度已經來臨了。


小尉個性活潑,又喜歡逗笑,又很尊重我這個不到卅的大副,也給我在船上工作幫忙很大。後來他不幸橫遭意外,不過這是我心中一個沉痛的故事,或許有機會再撰文詳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