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範母親 


《母親當選加洲喜瑞都市2011年模範母親記》


能為母親寫下感言,是我們六名子女此生最大的榮幸



 


2011523日收到了彩妹從美國發的電郵,內容如下:


《親愛的哥哥姐姐嫂子妹妹們:
剛剛聽媽說Cerritos的松柏會通知媽,媽當選了今年的模範母親,將於端午節松柏會大會時表揚。除了照片外,
還需要100字以內的表揚文字。時間緊迫,需要有七步詩
功力的大哥操刀才能成功。
請各位上門電話賀喜吧。
哥,這歌功頌德的七步文章就請擔下吧,我實在寫不出
來。冏
彩》


收到了這十萬火急軍書的當下,我正在高雄上班,那二天天氣不穏定,連帶的爬船的工作也比較辛苦,在累的不行的時候接到這急電,不要說文思泉湧了,當下簡直是破明開悟般,腦中一片空明。不耐煩下,立即回給彩妹下文:


彩妹,及眾妹妹們:


來了來了


煮荳燃荳萁,荳在釜中泣,本都是娘生,相煎何太急。。


哥 20110523


 大妹見不是個事就插話進來了:


20110523


請哥寫的比美


《陈情表》


那樣金字招牌之下


媽媽可以更有慈母形象


天下幸甚


講到李密的陳情表,父親在世的時候就常用到,他總是說某某長輩的母親再嫁,長輩總是用陳情表中的「舅奪母志」來敍述母親的改嫁。


可大妹這不明就理的要我引陳情表,不知用意何在?難不成母親臨老要給我們一個驚喜?


只是咱們家老母自來自有主張,只有「母奪舅志」之事,所以我回給大家:「母奪舅志」是嚒?


《按陳情表內文:.. 臣以險釁 , 夙遭閔凶 , 生孩六月 , 慈父見背 , 行年四歲 , 舅奪母志 .











不過在沒有寫作頭緒下,這未嘗不是一個靈感來源,於是想起文章開端,曰:天天言:先父創業未半,而中崩殂;今母居三地,子女疲敝,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然美國二女,不懈於內;台灣子女,忘身於外;蓋追先父之殊遇,欲報之於母親也。


但這結尾的:「臨表涕泣,不知所云。似乎不太妥,於是另覓他途為文。


這時候大妹電文也傳告大家了:


大妹寫道:


靈性而慧睫的母親 在戰亂中長大


幼兒與兒童是太平時日的名詞,戰亂中,兒童不管多稚嫩往往需要超乎年齡的堅毅與面對生命的勇氣.


雖然外婆十分呵護母親,但是六歲稚齡的母親,從小有胃病,逃難中拖著小西瓜般脹大的胃,戰火中稚嫩的歲月也讓母親當成禮物,化成堅毅,勇敢,慈悲心,彈性與充滿活力面對每一天的生命態度,也是她賜給我們六個孩子與滿堂子孫的典範也是最珍貴的寶藏


送布料給哥 隨意剪裁


只是這寫的真是她媽嗎?我有點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了!!


很快地,彩妹也隨興地把她的想法寫下:


2011524,,下午12:12


樂天的媽媽,是不吝把歡樂與笑聲帶給身邊朋友的開心果


俠義的媽媽,在朋友急難時,是隨時熱心伸出援手的及時雨


智慧的媽媽,總能把鑽牛角尖的朋友,深入淺出地開導走出陰霾。』


小妹也提醒,媽媽要大家一定要把她子孫滿堂的事記上一筆,不可忘了,小妹還說她一向遇事撒賴,只要說:「哥~」剩下的事就一推二五八了。好小子,又放賴了。不過她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方向,她寫道:


小妹加三妹來文:


《日期: 2011年5月24 ,,下午7:44


在各位才子,才女前,小女子不敢班門弄斧(用對的嗎?)


我決定用我最出名的ㄧ招: "哥~~~!, 我不舒服,哥來接我,不能寫功課了"


 


可是還是想"Shut out" 三姐說的:


 


也憑著這一股不服輸的性格


65歲開始學英文由A,B,C開始讀起


 


媽在這真的是非常努力的念書,而且對考公民這件事非常認真也十分緊張。因位媽身上背著我們其他小孩來美國的可能性。


媽知道現在不是每一個人都打算來但媽知道媽一定要考上,這樣的話,如果我們申請也就會快一點。


現在回想媽念書的時後我心中真的汗顏(用對了嗎?),我可能過幾年也要考公民,憑良心說,我還很緊張,因為那些問題蠻難的,要死背。


你們也知道我是不愛念書的人所以有點怕怕。


 


媽當時一定更怕怕,但她咬緊牙死背,一直學,她的動力是有朝一日如果我們想在美國過日子,我們能透過媽為我們鋪的路。 她不知道大家會不會選這條路,但她還是為了讓我們又多一個選擇的前題下去做。


 


雖然別人可能覺得這沒什麼,但光憑這一點,我覺得能看得出媽的苦心。  三姐,說得好。


 


寫了這麼多後,突然發現,原來我是在C.C.那一欄,原來已經注定了我沒話好說,或是沒好話說。  既然如此,那就多了我了,我繼續當讀者甲慢慢的看專家怎麼做。


 


作家當不成但啦啦隊可成!


 


加油!!!!! 加油!!!!


最後在期限前,我把全文寫了一遍,彩妹幫我訂正了一個錯字,又潤筆數字,於焉完工。


《從我的 iPhone Tsai 2011/5/26 3:56 寫道:


感謝諸位兄妹協力,模範母親感言將如下呈遞。


彩》


 


《模範母親感言






 


『母親十六歲就嫁給了父親,生下了我們六個孩子。


只唸到小學三年級的母親雖然自己失學,卻極重視孩子的教育。


在家境極度困苦下,仍然求遍親友,讓孩子都得到高等學位,至今個個有成。 


母親現在子孫滿堂,六個兒女,孫子、孫女十三人,還有二個曾孫子。


可是她仍不服老,以近七十之年,苦讀英文,通過了美國移民考試,給子孫做最好的示範。


母親像梅花一樣,清操厲冰雪、苦難現貞節;


母親也像向日葵一樣,她用身教告訴了我們,


只要明日太陽東昇,人生就有希望,


不論多苦多難,都要堅持到底,永遠不要放棄。


感謝您,母親。』


 





感言中用梅花,因為它是中華民國的國花,用向日葵,因為它是大陸的國花;母親在貧苦中奮鬥不懈的克苦精神,苦心讓子女都受高等教育的堅持,是我們中國女性的典型,當選模範也是實至名歸、當之而無愧。



 


後記:


一、


想想大妹,總是不沾鍋式的加入,咱們好像著了她的道似地,就回信大家:


《這就是妳姐的高明,壞事都我們擔了。


 她就春秋微言大義。


 我們就窮斯亂矣!!


 哈哈哈》


 二、


後來,我想到了新的寫法,好像大家覺得這篇文寫的比較傳神,只是誰都不敢署名,只好放在附錄中了。大夥狗腿一番,或能換來永久和平,或至少西線無戰事。


新的母親節感言: 


母親教育子女,總是讓我們能一出社會就練就銅筋鐵骨,不怕別人冷謿熱諷,不懼他人勾心鬥角,也不畏在眾人面前義不正而嚴詞。 


母親就像少林十八銅人巷,我們得先有本事出得了關才能下山,下山後個個似脫柙猛虎。


又常把家中搞得像咆哮山莊,讓我生活在社會的虛擬實境中,使得我們到社會上,不論在哪兒都能甘之如貽,冰雪風雨都不怕。


 


我問彩妹,不曉得來不來得及改。。


彩妹說讓她們美國人好過一點吧!!


 


母親節感言趣事行筆至此,除了自家兄妹以此文留做紀念外,也在此和好朋友們一起分享一家人和樂的幸福。


母親在端午節當天於加州喜瑞都榮獲模範母親獎,這是她辛苦一輩子所得到的肯定,我們六個子女都與有榮焉。最妙的是:日後她如果鬧脾氣,我們就會說:「別忘了您是模範母親,要注意呀!」哈哈哈!這玩意兒還真好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