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腳噴火狗



在跑車界頗負盛名的AGIP車用滑油,是義大利石油公司(ENI集團)AGIP石油公司的產品,它的LOGO是一隻六隻腳的噴火狗。


至於為什麼是一隻六隻腳的噴火狗,它的傳說是什麼?為什麼選了這一個公司的標章呢?


我服務於世界上第三的美孚石油公司多年,在美孚(MOBIL)公司的嚴格訓練和要求下,成為世界頂尖油輪從業人員,是自己的榮耀,也是美孚公司的榮耀。在美孚公司服務期間,有二年的時間,我們的VLCC(Very Large Crude Oil Carrier)是和美孚義大利合作,從奈及利亞裝油,運到義大利東北的笛港(TRIESTE用義大利發音為:笛里埃斯帶,笛要捲舌唸。)。笛港風景優美,又和當時還是南斯拉夫的邊境很近,每個周末和假日二國人民都會在邊境上趕集,設跳蚤市場,在那裡可以吃到當地小吃,像台灣夜市一樣,而且還可以買到很多便宜的皮貨和精美製品。


笛港的海鮮也很有名,每次到那裡,我總是在路邊叫幾瓶義大利生啤酒和一些海鮮,在路邊看行人走過,啜飲沁涼的義大利啤酒,慢食當地便宜的義式海鮮料理,享受美麗的風景,暫時把鄉愁放下一會兒。等夜幕升起時,我再和船員集合,一起搭交通船回到船上。


因為去了很多次,所以和笛港AGIP石油公司的人也混的很熟,有時候也一起喝個啤酒,吃點船上的中國菜,每回去氣氛都很好,而我那三把斧頭的義大利文也可以好好練練。


這回又帶著老婆和小孩去義大利旅遊,又看到了四處皆是六腳噴火狗的AGIP石油站,不免回想過去在這裡的時光,那些雖然美麗,但總是有著思鄉愁緒的過去,重遊舊地,過去在這裡一個人在路邊喝啤酒,一個人在大街小巷好奇的探索著,一幕幕如影歷歷,如在眼前,到了這把年紀,才想到原來這緣分可真是難得呀!



在超商對面的Agip加油站,我讓兒子看看那六腳噴火狗,並和他說這圖的來源。自己則想起了廿幾歲做大副的一些瑣事,和過往義大利美好的回憶。


對了,言歸正傳了,這六腳噴火狗是怎麼回事?


記得有一年我船在笛港外下錨等候進港,當時正值冬天,海風猛烈的吹著,我們在船頭起錨時都被吹的眼睛都張不開,好不容易搞了一上午接上了卸油的浮筒(SBM: Single Buoy Mooring system)。因為天氣不好,所以大家也就不下地了,就留在船上和AGIP石油公司的人員喝啤酒聊天。聊天時,我就提到了這個六腳噴火狗的事。我想一定是義大利古老的傳說,或者類似中國封神榜的故事,有這麼一隻狗,沒想到答案大大出人意表之外。


當我問AGIP石油的派船人員這六腳噴火狗時,我特別請他為我們解說可能的傳奇或古老神話。他笑了笑說:「這裡面沒有什麼古代神話或古老傳說。」我疑惑的問他:「那這六腳噴火狗從何而來?」他說,據說有一年ENI公司徵求公司同仁和眷屬一起來參加設計AGIP的LOGO比賽,被選中的能得到大獎,最後就選了這隻六腳噴火狗,才發現作品原來是一個小學生的圖作。「小學生的圖作?那為什麼是六腳而且噴火?」,我好奇的問,這位義大利老兄接著回答我:「聽說LOGO作品都採不記名投稿,等選出來才知道是小朋友畫的,所以也問小朋友為什麼是六隻腳。」我好奇地等著答案,他接著說:「據說小朋友回答說,他畫完就投稿了,六隻腳是畫錯了。」他又再三向我保証這是真的,不是唬弄我的。


後來,我一直查網路也找不出為什麼這LOGO做成這樣,說不定浪漫的義大利人真的就這樣選定這個多畫了二隻腳的六腳噴火狗做AGIP公司的LOGO,其實和其他石油公司相比,這圖案還真是頗有創意,不是嗎?


 


(我仍然不碓定這圖的來源是不是如此,但心中這故事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也是人生一大樂事。)


 


AGIP公司的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