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法:le petite prince,英:The little prince)


 


  


 


人只有用自己的心才能看清事物,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


~小王子


 


《 海大一年級初識小王子 》


 


今年是小王子出書七十年紀念,便利商店也搭便車推出了喝咖啡送小王子系列碗盤組,這讓小王子迷們又多了一樣收集品的選擇。


認識小王子是在海大一年級的時候,當時英語聽力練習的文章就是「The little prince」,借著這篇英文聽力練習,開啟了人生另一扇風景美麗的心靈小窗,讓我在老莊無拘無束的思想中流連的時候,也會想起這則看似簡單卻內含人生哲理、寓意深遠的童話。


 


一開始只知道小王子對他的那朵寵壞了的玫瑰花,是又愛又氣又莫可奈何,逃離了又想念著它;這關係在人際之間,是不是也很熟悉呢?


接著小王子來到地球,遇到了狐狸,他想和狐狸一起玩。


狐狸說:「我還不能和你一起玩,因為我還沒有被你馴養。」


小王子:「我該怎麼做?」


狐狸:「馴養就是建立一種關係,如果你馴養了我,我們就彼此互相需要,你對於我將和世界上其他的人不一樣,我對於你也將和世界上其他的狐狸不一樣。」


狐狸說:「看吧!你看見那片麥田嗎?我並不吃麵包,所以麥子對我一樣也沒有用處,那些麥田並不會使我想起什麼。但是你有金色的頭髮,於是那片金色的黃小麥使我想起了你,也使我喜歡聽吹過麥田的風聲。」


小王子和狐狸的對話,讓你想起了什麼嗎?


 


小王子和狐狸要分開的時候,狐狸很難過,小王子說:「當初是你要我馴養你的呀!(所以現在才會這麼難過)」


人和人之間,一旦親密了,分開的時候,一定會不捨和難過;那麼人和人之間,倒底是保持距離的好?還是彼此親密些的好呢?


 


 


來自法國的小王子粉絲


 


跑船的人很少涉獵較哲學的書本,看似童話的「小王子」可能更不多了。有一回高雄港有一位來自法國的船員,他倒是提到了小王子。


為了想聽懂小王子的法語版,我在服兵役的時候,異想天開地參加了華視每個星期天的法語電視教學,雖然只上了七堂課就因為部隊移到外島,無法繼續下去,但這七堂課還是讓我至少對法語不陌生,而且船到法國的時候,可以講上幾句洋經濱法語;不過離聽得懂歌劇,那還差得十萬八千里遠了又遠了。


有一回我在港口帶船的時候,有一位43號的資深領港帶著另一艘大型散船靠泊中鋼碼頭,船上高級船員是少見的來自法國,當船靠好了,老領港在無線電中呼叫大家,要大家聽聽船上的法國二副要他幫忙買什麼?


我在無線電中聽到了,就拿起話機對法國二副說:「qu’est-ce que vous voulez ?」二副說:「Je veux…..le petite prince….」,我只知道voulez是要,還有聽懂了le petite prince,二副講了一長串,我要他重覆,他用法式英語也說了一遍,但小王子還是用法文說,不過我猜想他應該是小王子迷,要買一些台灣做的小王子商品。


 


當時我在另外一艘船上,等下了船搭車回去,我請 司機 先生先載我到高雄大遠百,我想在大遠百樓上的誠品書局可能有小王子的一些商品;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應該恰好是小王子六十週年紀念。到了誠品,我買了一些印有小王子系列的筆記本、原子筆和書籤等等,我記得一共買了五百多塊,這些商品如果在機場或是在法國買,可能要三、四倍以上的價錢。


 


過了二天,法國船要開了,另外一位39號資深領港把東西交給了二副,二副問多少錢,我在無線電中說不要錢,當成到台灣來的紀念品好了,二副當然不住的Merci。老領港說:「可能也只有天天知道那二副要的是什麼小王子或老王子。」;老王子?真有創意的說法。


 


我想那位二副開船後,應該會很開心地看著我替他選的小王子紀念商品,而且他也會想:「原來高雄港也有人知道小王子,而且還會一點點的法文。」,我在這麼想的時候,也有點好像為國爭光的自我滿足感。


 


《 兌換小王子餐盤 》


 


喝了十杯咖啡後,換得了一個小王子70週年紀念的餐盤,盤子上有小王子、玫瑰花和狐狸,這讓我想起狐狸最後對小王子說的話:「你要永遠對你所馴養的對象負責」以及「是你對你的玫瑰所付出的時間,才使你的玫瑰變得重要」。


歌劇最後,小王子唱著:「我的玫瑰是獨特地,因為他是屬於我的。」(大意如此),讓人想著,鬧彆扭的男女生,有時候要這麼想:「因為我的付出,所以他才變的重要;因為他是屬於我的,所以他和全世界所有的人都不一樣;他很獨特,而他的獨特,來自我的付出。」


 


《小王子法語歌劇ACT 2


 


我在20086月看了法語小王子歌劇的這一小段,心中很感動;這段法語歌劇在闡釋下面這幾句話:


 


「我們寧願相信那些永恆的東西,以便遺忘所有易逝之物。


易逝之物在大地和天空之間,在詩歌之間,在詞典裡。


因為我們........


命如蜉蝣,轉瞬即逝,像連續爆發的花火,愛、榮耀都如此短暫。



看了這一小段歌劇後,你是不是也喜歡上了小王子了呢?


是的,我們命如蜉蝣,轉瞬即逝,好好珍惜身邊被寵壞的玫瑰花吧!


 





我的影片網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OKD7mG5G0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