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718.JPG

 

在夢中的你, 確定不是真實的嗎? 活在當下的你, 真的不是在夢中嗎?

莊子齊物論最後一段話, 為齊物做結論:
昔者莊周夢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蝴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周與蝴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

當我在夢中是隻蝴蝶的時候, 飛來飛去, 開心自在, 不知道我是一個人. 突然地, 夢醒了, 哎呀! 我還是人呀!
倒底現在的我, 是一隻蝴蝶在做夢, 夢見我是一個人, 還是剛才的我是一個人. 夢見我是一隻蝴蝶, 我是人在夢中?還是蝴蝶在夢中?哪一個才是真的呢?

 

我和蝴蝶必然有分別, 這叫做萬物表象的分別.

其實夢中蝴蝶的心, 和夢醒後若有所失的心, 都是同一個心, 哪一個更快樂呢?

佛法來說, 萬物有情, 夢中的你變成了蝴蝶飛的自由自在, 又或者, 你本是蝴蝶, 做夢變成了人, 突然發現被一大堆責任、因緣束縛住了, 失去了飛來飛去, 只需找一朵花就能自在一整天, 沒有任何束縛的自由. 哪一個是真?哪一個才是真的沒有束縛?哪一個更好呢?

莊子說: 這兩者必有所分別, 分別的原因, 是因為我們有形體, 失去了真心, 所以叫做"物化".

從物化再去看宇宙的真理, 只有一個, 那些不同的, 相對的, 只要站在對面看, 其實只是一個. 就像辯論雙方的公證人, 你判甲勝, 那麼你一定站在甲那邊多一點, 所以你的判定也就不能說沒有偏頗, 世間沒有道理是對和錯, 因為只有一個, 所以稱之為齊物.

就像蝴蝶的心, 和做夢那個人的心, 只是一個, 但蝴蝶和人必然有所區別, 莊子只用二個簡簡單單的字就說明一切: "物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