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2第四屆安平星光馬拉松

 

 

2014安平馬07.jpg  

 

 2014安平馬02.jpg  

 

 

 

《 俠客行 》

  路線 1-5K.jpg 最萌啦啦隊1.jpg 最萌啦啦隊2.jpg 路線26-30K.jpg 2014安平馬09.JPG 2014安平馬13.JPG   

 

金庸在俠客行這部武俠小說中說:「俠客行說的不是俠客,而是親情。」金庸說的是石清、閔柔夫婦在破廟中教導石破天劍法那一個章回,描寫父母親敎兒子劍法時,求好又怕兒子受傷的心情。今天這一馬,在大太陽下帶著兒子跑初馬,出發前,抬頭看著太陽,不由自主地想到了這樣的心情。

 

 

全國路跑全馬人數最多的一場

 

        

安平星光馬拉松今年是第四屆,這也是我連續第四回參加了,從第一馬在這裡成功,當時時間(06:11:00)大會特別讓我及格(關門時間06:10),到現在大會延長到七小時,讓大家無壓力的慢慢跑,每年我都排除萬難地一定要來跑一回。

也就是因為自第二年開放到七小時的時限,鼓勵了許多初馬選手勇於來嚐試,到了今年全馬人數更多達11400人之多,各組人數加總則有17000人,真是盛況空前。

同樣地,天氣也是盛暑空前,下午快要四點鐘的路跑前,氣象預報的30%降雨看起來是無影無踪,冷氣房中吹慣了的我們,不要說在戶外跑步了,那怕只是站一會兒不動,也就夠受了的了,難怪我老婆說夏天跑步真的是好無聊喔!

 

 

 

2014安平馬08.JPG

跑友國輝幫我打傘.

 

 

 

 

《 今年的不一樣路線 》

 

浪漫星光馬拉松路線:

林默娘公園、億載金城、健康路、安平工業區、四鯤鯓、安平商港聯外道路、黃金海岸(自行車道)、德陽艦(驅逐艦展示館)、安平港濱歷史公園、札哈木公園、台南運河河濱步道、劍獅公園、運河博物館、古堡老街、熱蘭遮城、德記洋行、安平樹屋、鹽水溪堤岸自行車道(湖濱水鳥公園)、四草大橋、橋頭海濱公園、觀夕平台、遊艇碼頭、安平觀光漁市場、咖啡博物館、安平歷史水景公園、安平小砲台、安平遊憩碼頭、安平夜明珠、浪漫星光大道等。

 

 

以往三屆的星光馬拉松都是出發後先向南經由漁光橋到近海宮繞一回,往回跑經過出發點再往北經安平運河區、老街、古堡、四草大橋,再繞回出發點;這樣南九公里和北十二公里,二路各繞二圈。

今年改為只繞一回,南方路線(藍色字)改為出發後繞進安平工業區,經四鯤鯓、黃金海岸單車道繞回到四鯤鯓,跑回出發點後,再跑進去年一樣的北邊路線;也就是南路跑30 公里,北路還是一樣的12公里。

這樣的路線調整,我想可能是因為去年全馬人數在6000人時已經擠得摩肩接踵,今年11400人當然要改成單趟,否則在折返來回時,一定會擠到連動都動不了了,事實上今年在許多點上還是大塞車,連走都走不動,只能慢慢往前挪。

 

 2014安平馬03.jpg

 

 

《 小兒子情義相挺陪跑全馬 》

 

 

七個小時跑完全程,即使是末段班跑馬者來說當然沒有什麼大問題,可是對練習量不足的初馬者,或者像我小兒子這樣純粹是跑抱著能多少算多少的跑者來說,七小時的時間就不一定足夠了。

當初在報名的時候,因為料想二位妹妹從美國回來可以一起來安平玩,所以旅館訂了三間,想說大家一起來玩,沒想到台灣天氣把他們美國人熱到「聞熱色變」,也就待在台北逛百貨公司消暑了;不過報名伊始,小兒子見沒有人陪我跑,就自告奮勇地要陪我跑全馬,那時候距安平路跑還有二、三個月的時間,他想如果好好練練,或許能跑完初馬;而我們當初也是想:跑不完,至多像去年一樣,繞第一圈21K,回到出發點林默娘公園時就先下馬回去休息。沒料到今年路線更改,第一圈繞回來就要30K,我在前一晚戰情研究的時候就和小兒子說了,他靦覥地笑笑說:「跑跑看吧!」倒是孩子的媽擔心不已,因為這幾個月孩子忙著畢業的雜七雜八事務,又忙著和同學畢旅等等,不但沒練跑,反而是長了不少肉,所以做媽的叮嚀著,能跑多少就算多少,這麼熱的天氣,跑個幾公里回家也就可以了。

 

 

 

《 上陣父子兵-我們的路跑計劃 》

 

 

我們的路跑計劃就是小兒子能跑多少就多少,半路回家也沒關係,不過還是稍微做了個規劃:一開始就走多於跑,把體力留下來,去年兒子在15k就熱昏頭了,所以今年以長期抗戰為主,並且前一天就來到台南,白天好好休息,不像去年急急忙忙從台北開車南下,到了會場已經舟車勞頓不堪了。

開跑沒多久,兒子就說可以跑起來,反倒是我一直勸他不要跑太快,而且不要一直跑,拉他停下來走走,我們的第一階段計劃就是在五個小時內跑回會場的30k關門點,以不被關門為第一個目標。

大會在開跑時又廣播,因為人群太多,所以30K的中途關門時間會適當的延後,這個時間也成為我一路上一直為兒子打氣的由來,不要心理壓力太大。

 

 

《 九分、十分半速 》

 

 

兒子雖然很久沒有練長跑,不過還是常常去健身房做重量練習,所以雖然今天起跑後太陽很大,還是能跑多於走的以九分半、十分半的速度維持到二十公里。

一路上我們偶而打著傘,也常邊跑邊沖水涼快一下,漸漸地感覺好像可以在這樣熱的天氣下,繼續跑下去。

15k後開始向北轉進入黃金海岸木板舖設的單車道,在轉向中大約16k的地方,兒子說褲檔磨的很痛,於是我們到路邊樹林中看看怎麼回事。跑馬拉松的人都知道,最怕褲檔和胸部磨破皮,那種刺痛感據皮膚科醫生說,和燙傷的痛感是差不多。所以常常跑全馬的跑友們都各自有一套保護方法,可是對小兒子這樣初馬或從短程轉為長程的跑者來說,前面十來公里可能沒問題,但隨著時間和距離拉長,有時候就會發生磨破皮的情形。

我都是隨時帶澳摩油,以備不時之須,通常都是肌肉吃緊的時候用來按摩,有時候也做潤滑用。所以我就拿出小支的滾珠澳摩油幫兒子擦,不過滾珠的油量太小,我就用嘴巴把滾珠咬開,把油倒在他手上,這樣可以一下子就滑了起來,減少磨擦了。不過我口中留下了澳摩油的味道,一直到路跑完都還散不去,我想可能過後二天講再多話也不會磨破嘴皮子了。

15、16和17K我們的速度是:這是馬拉松世界軟體的記錄,對事後分析很有幫助,也能夠讓我想起了路跑在哪個時段發生了什麼事和擔擱了多少時間,做為下回的參考。

 

《 16k20k的黃金海岸落日風光 》'

 

2014安平馬20.jpg

15K轉過來,開始沿海岸邊跑。兒子仍然堅持不已!

 

擦好了澳摩油,不再磨的痛了,我們又開始慢慢跑了,夕陽正慢慢落在海面的水平線上,從淡藍到鵝黃再到一片血紅,然後到了一片漆黑,兒子說:「爸,這風景好漂亮,可惜我的單眼相機沒有帶來,不然可以拍下海浪拍打石頭水花四散在夕陽的美景。」我笑說:「你帶著相機,還能跑嗎?現在都去了半條命了。」父子二人在黃金海岸步道上,由黃昏跑進了漆黑的夜色,我看看兒子,心中很感動,謝謝他情義相挺地陪我來跑,就像他在幼稚園的時候,每次我跑船回家休息幾天,都會在他早上上課之前,帶他到公園去玩上半個小時,然後他才心滿意足地去學校一樣,也想起了每回我要上船,他都痛哭地抱著我的腿不讓我走。這樣一邊想,一邊跑著,再回到現在,在這樣一段黃昏美景的路上和兒子跑著真是感謝上帝賜給人生這樣地美好,讓人覺得來此一生受再多的苦也都值得了。

 

 

《 漆黑地單車道上和光害 》

 

 

大約在18到20k這一段黃金海岸木板單車道上,天整個兒地黑了,單車道上照明不夠,兩側又有護欄限制住了路跑的範圍,等於在狹窄通道中人擠人地往前跑,不但速度快不起來,就連想停下來都變的不太可能。

這時候有些跑友自備的照明燈具就全開了,有一位跑友的燈光朝後開的刺眼暴閃,經過大家提醒他才關掉,其他很多跑友的燈光也是很刺眼,在他們的旁邊或後面跑步非常地不舒服,但他們卻渾然不知,這提醒了我,日後夜裡帶著小燈時,一定要注意不要妨礙了別人才好。

兒子在這小段路開始撞牆,不過因為單車木板道上很擠,也只能稍停下來站著做短暫休息,不能做伸展或坐下來,但仍然保持著 10分半的速度。

 

《 21-23k撞牆 》

路線6-11K.jpg 路線11-15K.jpg 路線16-20K.jpg 路線21-25K.jpg 路線26-30K.jpg  

 

 

距離: 20-21/21-22/22-23K 速度: 10.21/14.46/13.07 (/公里)

在這一段路上,開始撞牆,可以看到在這二公里我們分別用了14分半和13分;不過兒子還是很勇敢地繼續走走停停,我在他身邊幫他遞水、供應隨身帶的糖果、機能食品,還有冰涼巾擦汗。原來以為冰涼巾不過是噱頭罷了,這回用了之後,發現還真好用,不過兒子因為擦汗擦的太用力,臉又曬得通紅,感覺臉上有點磨破了皮,在20K撞牆後就改用沾的方式,而不用擦的方式。

我在他旁邊看著他時而閉著眼睛的跑起來,很能體會撞牆的痛苦,這時候他的耐力已達極限,以平日只跑十公里不到又一曝十寒的訓練方式,能跑到這裡已經很不容易了。我問他要不要放棄,要志工用摩托車載他回去,他搖搖頭說:「跑到三十公里。」

 

《 24-28K仍維持在九分到九分半速 》

 

 

於是我們就以在中途30K關門時門內達陣為目標,我一直安慰他,今天就算跑不完也沒關係,到30K如果被關門我們就回家,兒子突然說:「現在突然好想吃台南旗哥的青椒炒牛肉。」我大笑道:「那也容易,只剩幾公里就30K了,到時候吃個痛快。」

今年全馬人數破萬,我早已料想末段班的我們可能吃不到什麼好東西了,要吃到好東西,以我的經驗,須跑在五小時三十分以內;不過大會還是準備的不錯,除了水和運動飲料供應充份之外,一路上還有些小餅干和紅燒豆干可以吃,兒子說:「從來不知道豆干這麼好吃。」餓不擇食就是德性吧!只肴望他找另一半的時候不要告訴我差不多的話。

雖然在供應站,我們也不敢太擔誤時間,就算停下來,也只停一下,我幫他拉拉筋,按按摩,馬上再跑起來,因為我們的時間愈來愈不夠用了,30K關門已虎視眈眈了。

 

《 28-29K 速度:09:45 29-30K 速度:10:45 》

28.5K了,經過路口管制的時候,交通警察說:「快點喔!九點鐘要關門囉!」話剛說完就聽到大會會場整點時間的砲聲,我和兒子說:「不要緊,我們出發的晚,一定會延後關門時間,至少十分鐘吧!」這時候兒子已經到了極限,在路邊坐了下來,我幫他拉筋,並且要他休息夠了再跑(?)。一旁通過的幾位和我一樣帶著初馬選手的老鳥跑友說:「起來用走的喔!用走的還來得及。」於是兒子就站起來,開始用每小時6到7公里的速度開始跑,也就是九分到十分速之間。

 

《 奮戰到30K

 

 

快到30K了,兒子鼓足勇氣時而閉著眼睛地不停地跑著,下定了決心要搶在關門前到達,我們說好了,到了30K,我們就休息五分鐘,然後再完成後面12K。因為我分析給他聽,可能最後關門時間會延到23:45分,這樣我們最後一段十二公里的路就還有二小時半可以用,這樣就可以完成了,兒子聽了也點頭回應。

21:14,經過了五小時十分鐘,我們通過30K關門的晶片感應區了,再一看:路旁告示牌上寫著:「終點關門時間:23:15」也就是說,後面的十二公里,我們必須要跑在十分速以內。

 

安平馬27.jpg

30K到了,兒子堅持在關門前到達。

 

 

兒子怕拖累了我,連我也落馬,就說:「爸爸,不然我不跑了,先回去了。」我說:「不要緊,你能跑到這裡已經很棒了,如果可以再跑,我落馬也沒關係,把它跑完,不過,不要勉強。」

後來關門時間落在23:35左右,而且我回去後發現兒子休息一下狀況還OK,就有點後悔在30K的地方應該拉著他繼續跑;事隔一星期後,小兒子也說,如果知道是23:30關門,他就會試一試,說來頗有可惜了那30K努力的意味。

 

《 一個人繼續跑完最後十二K 》

 

雖然關門後少了一些人,不過在窄路上還是人擠人,我從30K開始一路追過了大約三百人之多,大多是初馬選手,但在安平運河旁和四草大橋單車道,就追的很辛苦,因為人太多了,大多又用走的,擠成了一堆,動彈不得。

一樣熟悉的安平古街道,保持著九分速左右跑著,過了橋轉彎的時候,我問志工還有幾公里?志工說,最後五百公尺了。什麼?五百公尺,這樣又糊里糊塗地完成了一馬!

2014安平馬15.JPG

 

 

大兒子、阿汝和二個小孫子在終點等著我。老媽也在,但跑去和別人聊天去了。

 

 

 

《 我的記錄 》

 

 

大會時間

晶片時間

30K通過

 

23123

丁兆泮

7:06:37.09

7:01:19.87

5:14:55.11

                 

 

 

《 跑到想哭出來,是什麼感覺? 》

 

 

 

路跑回家,從美國回台的四妹跟小兒子說:「會不會跑到想哭呀?」原來四妹受過特殊訓練,她應該知道那種感覺,小兒子說:「真的跑的快哭出來了,但是還是要堅持!」

跑到了二十五K到二十八K附近,有許多年輕初馬者坐在路邊,再也跑不動了,有些女生還哭了出來,旁邊的跑友們也都安慰著她們,有些男生跌坐在地上,以很不甘願的眼神看著會場關門方向。很多人以為,四十二公里限時七小時,我們走路速度大約是每小時五公里,如果快走,速度大約可以到每小時六公里,以此推論:只要快走,加上少許的慢跑,七小時之內應該可以完成。

事實上就算要持續七小時以每小時六公里速度快走,這耐力也要一段時間才能練的出來,更何況還要加上供應站停留時間,而且初跑馬拉松的跑者,愈到後面,在供應站停留時間會愈久,這樣一來,時間就愈發的不夠用了。

堅持了將近三十公里,卻不能完賽,那種已經很辛苦付出,而自己卻再也跑不動的感覺,真正跑過馬拉松而且是末段班的跑友才有的莫可奈何的心情,只有身歷其境的人,才能完全體會。看著紅著眼的跑者坐在路旁,我想他一定很想再跑起來,但是他們也都盡力了。套句馬拉松末段班的名言:「每年那麼多場馬拉松,這回不過就下回再來,不要緊!」

老婆常常說:「你一有空就去跑步,而且一跑就十公里以上,會不會有點自虐?」兒子就會說:「平日練習量不夠,真正跑馬拉松的時候,就會很痛苦了。」兒子經過這回他最遠的30K酷熱馬拉松洗禮,對自己更有信心,也更期待下回有機會完成人生初馬。

 

 

《 題外話:從馬拉松看精兵十萬 》

 

常在古書上或電影、電視劇上看到皇帝派精兵幾萬予大將軍討伐或去擊退強敵云云,可這精兵的定義我卻沒有好好去想想,以我看,馬拉松的選手就是精兵的條件之一。部隊急行軍了幾十公里之後還能立時投入作戰,這不是精兵是什麼?如果連幾十公里都跑不了,那豈能稱得上是精兵呢?

只有馬拉松選手才能深刻體會精兵和非精兵的差別在哪兒?推想南宋時金兀朮說:「撼山易,撼岳家軍難。」想那岳家軍必然個個是超馬好手,跑了一整天,當那金兵已經累到只能在路邊喘氣、拉筋、腳軟,而岳家軍卻還能繼續快速衝鋒,無怪乎每每殺得那金兵哭爹喊娘地(台灣人說:哀爸叫母),連想逃都沒有力氣再逃了。

所以,跑馬拉松的好處不只是鍛練身體和認識很多好朋友以及到處跑透透地的玩耍,更對古代戰爭史有更進一步深刻的切身體會。

跑馬真的很好,大家一起來吧!不要怕難,從十K開始,再來半馬,就算跑不了全馬,也沒有關係,10K或半馬也就很不容易了,就像老婆誇小兒子:「這麼熱的天氣還能跑三十公里,真的很了不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第四屆安平馬拉松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