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5春夏季大崗山「山光水色」盃馬拉松

 

 大崗山馬01.jpg

 

 

阿公店水庫

 

 大崗山馬04.jpg

 

 

 

從來沒有來過阿公店水庫的我,相信和許多跑友一樣,參加這次路跑多少有點是為了想看看阿公店水庫而來,當然還有台語歌「戀戀沙崙站」中「大崗山也真迷人,送我離開高鐡站,為愛難捨,啊為情重!」歌中的大崗山當然也要來瞧瞧!甚至在路跑中不由自主地會哼著這句「大崗山也真迷人」,馬拉松就是有這個好處,可以用雙腳跑遍不同的地方,做真正的另類深度旅遊。

 

 

《 高雄快活慢跑 》

 

 

這次的主辦單位是高雄快活慢跑,他們的組織力量似乎也有快活的味道,那就是完全看不出組織和應變的能力,讓參加的跑者吃了很大的苦頭,快活二個字成了快要活不下去的謿諷。

路跑辦的缺失,網路上大家已經罵的淋漓盡致,可是我覺得應該是主辦單位因為沒有經驗又沒有其他路跑組織的協助,才會搞的差點鬧出人命來的亂子。

跑到二十公里水站的時候,除了仍然看不到運動飲料之外,志工更說:「只剩這幾杯水了!」而且也不會再補給西瓜了,當時幾位跑友就把西瓜皮拿起來啃,我也找了一小塊有點肉的西瓜皮吃了點,那時候我就開始憂慮:「今天會不會鬧出人命來呢?」看了看我腰間的水壼還有些水,於是我把桌上那幾杯水留給後面來的跑友,同時請水站的志工打電話要求緊急送水和送冰,不然有人會熱衰謁,那可不是鬧著玩兒的。我留在那裡,一直到看著一位穿著快活路跑衣服的會員拿起手機打電話求援,這我才離開水站。

 

《 送水小貨車 》

 

後半段雖然沒有冰塊,但有二輛送水的小貨車來回穿梭在山區道路上,所以除了其中一站還是沒有水之外,其他各站的礦泉水都還供應的上,只是後來愈來愈熱的時候,各供應站都沒有冰塊,這倒是要命的事。小貨車上貼著"大會工作車"的紅布條,看著它急急忙忙在山區中送水,其實主辦單位也在盡力補救了。

 

《 糊里糊塗地出發,糊里糊塗地結束 》

 

路跑開始時間是六點整,不過在現場過了六點還在不知道在搞不定什麼?拖了幾分鐘才又開始倒數,然後用口技的方式鳴槍啟跑,我們站在前面的人通過感應點的時間大約是06:07,後面的人有可能更晚。

路跑結束也很有意思,十二點一過就把感應墊收起來了,好像不知道剛才延後出發,關門也要延後才對,跑友在終點找負責人,竟然推來推去,沒有人出面。後來又對時間後一點到的跑友重新認定成績,讓人搞得啼笑皆非。當時我找到了那位女會長,我就說:「妳們沒經驗又搞得這麼差,不妨延後一點時間關門,讓後面的跑者心裡好過一點。」不過他們十二點已經開始打包了,似乎也不知道要如何是好了,反正主辦單位是死豬不怕滾水燙,而跑者是活豬滿山曬的火燙。

 

《 技不如人,不要埋怨 》

 

台灣現在一窩瘋的痟馬拉松,隨便誰都來辦路跑活動,而且收費愈來愈高,一千塊好像已經變成最便宜的報名費了,而且不管哪裡辦,跑友都熱情支持,幾年下來,似乎有點把各路跑協會都寵壞掉了。

 

同樣地,百分之九十九的路跑主辦單位都竭盡全力的辦好活動,所以各種供應都出籠了,把個路跑辦的倒像美食嘉年華,會不會這樣也把跑友的胃口愈養愈大呢?有時候我也會這麼想!

 

會不會總有一天,這股瘋勁會退燒呢?路上有幾位資深跑者在談論著,我心中也嘀咕著,這麼好的運動,千萬不要退流行呀!

 

  大崗山馬12.JPG

 

  路跑時最喜歡經過一些偏遠地區的學校,圖是復安國小。

 

但是這回馬拉松補給不足怨不得人,如果我能夠跑在三小時左右,就不會有水或冰不足供應的問題了。可憐我們一干關門班跑友,有心跑快也就保五、保六在混了,加上體能不如前段班,補給不足真的吃足了苦頭,我想起碼水和運動飲料要充分供應,這是參加過路跑的人都知道的事,偏偏那快活路跑好像狀況外,不曉得他們之中有沒有成員真正參加過馬拉松呢?

 

《 還是要快樂的跑大崗山 》

 

大崗山路跑的路線很簡單,就是從阿公店水庫管理中心開始跑,經過蔡寮路沿著水庫堤防跑4.5K後,到蘭園開始轉向吉園,然後就一直繞著大崗山山路的台19甲、高13和高14,繞回吉園後再繞一圈,繞二圈後就從吉園旁左轉經過蔡寮路和水庫堤防跑回出發點/終點-阿公店水庫大門.

對於從來沒有來過的我們來說,風景很美,雖然太陽曬的後背刺痛,不過還是很值得來此一遊,雖然供應不足,好在沿途還有販賣冷飲的小店數家,可以停下來買冷飲和冰塊;這一馬給的另一個教訓就是:不管是跑路還是路跑,身上都要帶點錢應急。

 

路線圖  

 

 

《 路跑計劃和過程 》

 

  大崗山馬17.JPG

  和同事一起跑馬拉松,是最好的聯誼活動,培養革命情感。

 

這回我又是和同事小陳一起跑,他是第五次的全馬,而我是第四十二次的第四十馬,上回北港馬我在十公里的地方先行跑了,陳兄弟奮戰了二十七公里後因傷放棄上車,不過事後他說,一上車就被拿掉晶片,那種坐車回終點的感覺非常的不好,再也不想有下一回了。

早上二個人四點半搭計程車到水庫的時候,就已經感覺天氣開始熱了起來,心中都七上八下的,料想是個辛苦的一場馬拉松。果然開跑不久就開始覺得熱的不得了,大約在五公里的地方,我們的距離愈拉愈遠,我就在前面慢慢跑。

15K,陳兄弟在水站追到了我,我想他能在這裡追上來,那今天無論如何都要一起跑完,於是就拉著他跑。

21K,二小時五十分,比預計的二小時三十分足足慢了二十分鐘,於是我就開始帶著他跑起來,雖然中途停下來好幾次,但我都很快地跑起來,而且要他一定要跟著跑,不要放棄。

26K,小陳開始說膝蓋傷發作,我按了按,發現只是累,並不是真的受傷的痛,就帶著他繼續跑,就算停下來走,也計算著時間很快地再跑起來,心想無論如何要帶他跑完全程,可不能再放棄了。

30K,回收車來了,我示意絕對不要看也不要想,一直跑。

32K,寶鳯姐從後面追了上來,她說:「時間一定夠用」然後就追過了我們,以她那不疾不徐的速度跑著,我和陳兄弟看著她的背影對她的靭性和耐力都十分的佩服。

 

      大崗山馬21.jpg

 

    可愛的寶鳯姐

     大崗山馬19.jpg

   跑友說沒有交管,其實還是有啦!有相片為證!

 

37K,五小時十分,二個人終於熬到了剩下五公里路,我一看錶,發現再不跑起來真的會落馬,就交待陳兄弟二句,讓他一定要跑完,我就開始加快速度跑回終點。

  大崗山馬16.JPG

  跑友辛榮儀,熱天相逢,他說,我不想叫你,也不想講話了。

  大崗山馬13.JPG

 

經過水庫堤防的時候,雖然跑著,我還是悠哉地看著風景,雖然曬的焦頭爛額,但也不虛此行。

十二點十五分到達終點,算起來應該是06:05,也就是大約超過五分鐘的時間,大會發給的證書是06:11:45,這好像還是路砲逹人財哥和主辦單位建議延長一點時間後才發給的。在我後面到達的幾位跑友也都拿到了成績,不過稍晚一點的就真正關門了。同事小陳跑在大約六小時二十分,被關門在外,口裡雖然說完跑就好了,但當然覺得沒有拿到證書還是有點可惜。

同事一路上一直要我先跑,我擔心他又跑不完,就一直陪著跑,現在想想,應該在32K或最晚在35K就要先跑了,這樣才能在六小時時限之內跑完,這樣又得到了一次經驗,下回帶跑就更能掌握時間了。

大崗山馬22.jpg

 

《 馬拉松之樂 》

  大崗山馬09.jpg

 

平時有什麼機會能和好朋友一起流汗奮戰五、六個鐘頭呢?這是我對同事說的話,事實上一起跑馬拉松真的是讓人愉快的交友之旅,大家都一樣累、一樣地靠著意志力在苦撐著,努力的不去放棄。每每在事後回想起來,那些過程都是最美好的回憶,總覺得這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回憶之一。

   大崗山馬03.jpg

 

    財哥仗義直言,讓不少跑友回來都拿到了成績單。

   財哥和好朋友們,下左是26年次的幼齒跑者。

   大崗山馬10.jpg

 

 

 

有人說跟朋友喝酒和跟朋友一起跑馬拉松都是快樂的事,不過一起喝酒是喝的當下很快樂,事後身體每下愈況,多多少少都會想:「下次不要再喝這麼多了。」一起跑馬拉松則是先苦後甘,跑的時候忍住、熬住、不放棄,可是事後回想,對自己和朋友的奮力不懈都會在嘴角泛起微笑,不但對自己的體能愈來愈有把握,在工作時對自己的體能愈來愈有信心,因此更會積極地尋找下一次一起路跑的機會。

 

感謝跑友寶箴兄、小魚兒和同事陳兄弟,在分別六次的陪跑中,讓我學到了很多陪跑節奏的拿捏和時間的掌握,雖然每一次的經驗都要吃了六小時的苦頭才能進步一點點,有時候甚至是退步,但對末段班還能當陪跑員的我來說,真是獲益良多。

 

跑完回家洗衣服、洗鞋子,看著愈敗愈大的專業衣褲和鞋子,「雖然技不如人,但裝備可不輸人」大家都這麼捉狹地說,對照著自己雖然年紀愈來愈大但體力感覺反而愈來愈好的喜悅,真的非常感謝菩薩保佑,也很感謝台灣有這麼多的跑友,讓我能夠參與這幾年來全台灣瘋馬拉松的世界奇蹟。

 

上回跑完了42K回到家中,老婆晚上要去河堤散步,我就陪她去快走,她說:「你今天已經很累了,不要陪我,沒關係!」我笑說沒關係,只七公里而已。後來她走到腳底板開始痛,而且筋疲力竭的時候,揚頭看我仍是好整以暇地快走著,她就說:「你真是太強了!」我看看她微笑地說:「像這樣慢慢走,應該走上一天也不會太累吧!」心裡想著,四十二馬下來,身體真的變好了,有馬拉松這運動,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