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合歡山高山越野超級馬拉松

 


陳亮華醫師, 260K達人。

馬拉松紀錄保持人許老師。

孔猷兄弟



村上春樹在「關於跑步,其實我想說的是」這本書中(以下簡稱村上說)開宗明義第一篇就說馬拉松是「自討苦吃的事」,所以今天又來自討苦吃了!

 

能不能跑得完呢?這是心裡第一個疑問;該怎麼跑?這又是一個疑問;第一個問題只有把自己擺在起跑點,其他的就交給上帝了,第二個問題好解決,上坡當步兵,下坡當騎兵,看時間操作,如是而已。平日不苦練,只好憑意志力和心情轉移法來硬撐了。

 

小不點最近跑的很快,已然脫離末段班了。

 

2012參加第三屆合歡山馬拉松之後,雖然跑完後對於一路向上的前半程猶有餘悸,伹是回想去時爬坡的氣喘吁吁和回程下坡時快步跑中看著白雲在高山中的變幻,不禁時時嚮往之,於是今年又參加了第二回。不過,去年是標準的42.195K,今年路線又稍做改變(說又因為前幾年都不一樣),調整成了總距離43.3K的超馬,多了的一段路是在到了去年折返點武嶺之後,再往下跑1.5K到松雪樓再折返,多出這一段去年沒有的路,雖然只有三公里,卻花了我四十分鐘的時間,而且從松雪樓折返再回到武嶺的1.5公里的上坡路真的很難跑(走),心中不免有點埋怨多了這一段路,武嶺折返不是挺好的嗎?(事後回想,這一段上坡路,風景真的很美,又跑不起來,剛好邊走邊看風景。)


跑友楊金生,車尾燈只能看到前半程。

 

《八點過後的開跑》

八點到了,貴賓介紹又多花了二、三分鐘,所以鳴槍時間也在8:03左右,我只顧著照相,竟忘了要從起跑點感應晶片,跑了將近一公里才想起來,於是又跑回出發點,感應晶片後再從頭跑過,第一次感受在人群很後面追趕的滋味,所以這回別人是43.3K,我應該是45K,套句跑友的話:「這樣算你賺到了」。

 

《 路線 》

路線很簡單:娜魯灣民宿 - 梅峰 - 翠峰 - 鳶峰 - 昆陽 - 武嶺(1431.5K) - 松雪樓(台1433K)折返--回到富嘉7-11(台1411.7K)。這段路是合歡山最美麗的一段坡路,也是最吸引跑友來參加的原因之一。

 

《 過程 》

今年我索性也不記里程了,就記這幾個點,一個接著一個跑,上坡時峰迴路轉之後再峰迴路轉,一路轉到昆陽,從昆陽再轉幾個比較小段的迴轉山路就到武嶺了。武嶺往下跑就看到台1431.5的里程牌,一路往下跑到台1433公里處的松雪樓就到了折返點,然後就再耐著性子痛苦地回頭再爬向武嶺。

 

今年主辦單位謙信越野慢跑協會有一點做的很有巧思,他們把里程算的剛剛好,可以利用公路局台14甲里程牌來倒數,也就是:「松雪樓的台14(33K)剛好就是路跑的第22K」,眼尖的路跑者很快就發現了這樣的巧思,所以回程在台14(25K)的時候也就是路跑第30K的地方,謙信就利用公路局的路牌在其下每二公里貼上馬拉松的K數,跑者更可以利用這個巧妙地安排,依著公路局路牌,每半公里計算一次腳程。

 

 

跑過山地馬拉松未段班的跑者,都會在陪家人爬山的時候,發現自己是多麼地能爬山,因為跑山地馬的時候,不但是要往上走,還要速度夠、控制好時間,不然就算下坡路想要跑快點補回來也會跑的很辛苦;這是我在拼了老命跑了22K之後,從松雪樓折返回頭爬向武嶺時自我安慰的想法。

 

松 雪樓返回剛一上坡時遇到了正在跑下坡的陳寶鳳大姐,她在群山之中開心地說:「來、來、來,幫我在這麼漂亮的山之中照張相。」,我當然很高興地為她服務,更 有新竹十三支慢跑的跑友送上鎮西堡馬拉松的旗幡,要我們拿著照相用,人說演舞台大戲,出色的人當男女主角、配角,等而下之的人就拿旗幟吶喊了,看起來我好 像時常在馬拉松中當當吶喊的角色,不過各扮各的角色,開心最重要。


松雪樓旁的優美山景

 

 

最近幾馬,寶鳳姐總是在前半段跑在我後面,可是最後十幾公里,她就會追過我,而且一去無影踪,當然偶而關門前大家相見也是有的。

 

折返點回到了武嶺,今年不似去年,攀到武嶺標高牌坊的跑友少了很多,我拾階而上,竟然找不到跑友來幫我照相,會不會是我吊車尾吊的太尾了?還是在去程中大家都已經拍過照留念了呢?

 

 

下 坡來到了昆陽,這回和上坡時的相遇要愉快多了,一方面心裡想著快要結束了,另一方面下坡路很輕鬆的跑著來,就好像人生路上自己從不堪之後好不容易翻身一帆 風順時和前女友重逢一樣的心情,古龍說:「女人欣賞的是有辦法的男人。」,雖然古龍常被人批評有物化女人之嫌,但有些話還是很說到男人的心坎裡,總而言 之,下坡跑到了昆陽,就像是很有辦法的男人一樣的感覺。哈哈!


 

末段班指標的我看到了末段班的小不點,她最近幾馬都跑的比我快,已然快要被未段班除名了,年輕和勤練真是馬拉松的不二法門,不是嗎?

 

村上說的:「沒有自以為是的能力,卻有自以為一定會輕鬆跑完的想法。」,這就是我的寫照,其實今天在開跑前,對於能不能時限內跑完,我是一點把握也沒有,甚至大會宣佈:「松雪樓1230分就要關門上接駁車,而且一路上幾個休憩點都有接駁車接應可以上車。」,我覺得好像也是說給我聽的,但我也有無論如何也絕不上車的決心,雖然這個決心一路上動搖了一下子,當然也都被一一堅決否定了(開什麼玩笑!村上說的!)。

 

兄弟孔猷今天狀況不佳,左腳有點扭到了,所以平日快我一個小時的腳程,今天飛入尋常百姓家地來陪著我跑,在武嶺之後更落後我一公里以上。

 

上山步兵,下山騎兵,這個策略不同於去年,今天步兵四個小時上了武嶺,去年連跑帶倒在路邊,也是四小時,所以上山不拼的策略是對的。

 

過了武嶺就只剩下24公里了,在回程下坡路上,剩下十五公里左右的地方,小不點追過了我,又在十公里左右,寶鳳姐追過了我,最後五公里,孔猷追過了我,我一方面吃了太多的鳳梨和梅子,搞得胃食道逆流,再者算計著時間還夠,也就索性慢慢跑。

 

14甲路牌25公里,路牌下標示著30K,還剩下13.3公里路程,我的過大寬楦4E慢跑鞋又讓我在下坡時吃盡苦頭,腳在鞋中移來晃去,真怕又磨起水泡來,人在能力不及的時候總會怨東怨西,就是不埋怨自己不好好練習,跑馬拉松一路上心裡面嘀嘀咕咕我想大家都差不多,要不時間怎麼打發呢?哈哈!

 

三十公里之 後,右肩開始酸痛,二隻手肘也開始拉的很緊,想起村上春樹跑完北海道一百公里馬拉松後第二天兩隻手臂痛的烏青的事,雖然馬拉松每次都跑的有點辛苦,但也很 好玩,尤其這回下坡時,在海拔三千公尺的高山,看著腳底下白雲在群山之間的變化,慢慢地往下跑,心中也會偶而浮現「下次是不是跑半馬就好了?」的念頭。

 

跑到了台14 13K/馬拉松40K,還剩下1.3公里,時間還剩下八分鐘,就和旁邊的年輕人跑了起來,一路跑回終點,時間是7:31:47勉強算是及格了。

 

進步神速的跑友雅慧,五月熊空馬落後我很多,這回跑在我前面到達,明天還要跑葡萄馬。

 

孔猷兄弟早我八分鐘到,他在會場等著我,更開車送我到高鐡台中站,在暮色中到逹了高鐡站,完成了美好的一天。看著他步履蹣跚的樣子,自己下了車也差不多是一個樣,但是他老兄還是說:「大哥,明年二月我們來挑戰鎮西堡100K,怎麼樣?」,我看了看他手扶著車子繞過車頭走路的樣子,不禁好笑,跑馬拉松的人真是個個是瘋子,可不是嗎?


孔猷兄弟一路照顧

 

村 上說:「跑馬拉松的人在最後通過終點時,不論成績如何,都會有一種成就感,也因此會接著參加下一場。」,不論跑的快的人,或者像我這樣關門班的人,一路上 的堅持和辛苦都差不多,甚至關門班的人更多出了二、三個小時,算起來更神勇。但不論如何,每個人在到逹終點的那一刻,心中都充滿快樂和驕傲,而這種驕傲是 一種自我對內的驕傲,是一種謙虛的自我肯定,肯定自己沒有放棄,在疲累中仍然跑完,而這種心情只有馬拉松的跑者才能體會。

 

回到家中第二天開始上班,第三天腿已經不怎麼痠了,心中又否定了「下次只跑半馬」的想法,看著路跑的相片,回想著合歡山美麗的風景和一路上跑友和志工的相與,又開始期待明年的合歡山馬拉松了!

 

 

 

謙信獎牌做的很精緻

 

感謝謙信的完美的規劃和和志工們辛苦的服務,也感謝警察先生們,他們從早上四點多就開始,一直到下午六點還沒有完全收工,有些小朋友疲態已放在臉上,但還是熱忱地為我們提供最親切的服務,感謝這一群可愛的朋友們,謝謝您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